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精算师考试 >> 辅导专区 >> 中国精算师 >> 正文

什么是中国精算师考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7
    精算师是运用精算方法和技术解决经济问题的专业人士,是评估经济活动未来财务风险的专家。精算师传统的工作领域为商业保险业,在这个行业,精算师主要从事产品开发、责任准备金核算、动态偿付能力测试等重要工作,确保保险监管机关的监管决策、保险公司的经营决策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随着精算科学的发展和应用,精算师的工作领域逐步扩展到社会保险、投资、社会保障、人口分析、经济预测、金融监管等领域。随着世界各国保险业、社会福利业及咨询业的迅速发展,精算师在世界各国已经成为一种热门而诱人的职业。
    中国精算师考试从1999年开始实施。2000年12月,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首次面向社会举办了中国精算师资格考试准精算师考试中的六门课程考试,共有474人次报名参加。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计划从2000年-2005年,先举行准精算师部分的考试,待条件成熟后,将举办精算师部分的考试。中国精算师制度正在建设过程中,考试制度还有待于完善。目前,中国精算师考试在北京、天津、上海、武汉、广州设有考点。
凡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或同等学历的个人,包括大学本科在校生均可报名参加中国精算师资格考试。但属于下述情形之一者,不得参加中国精算师资格考试:①曾受过刑事处罚;②曾因违反金融法规而受过行政处罚;③无国籍;④中国保监会认定为不符合参加中国精算师资格考试条件的其他情形。
    遵循国际惯例,中国精算师资格考试分为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为准精算师考试,考试内容为精算人员必须掌握的精算理论和技能,以及基础的精算实务知识;第二个层次为精算师资格考试,内容以精算实务为主,涉及财务会计制度、社会保障制度、保险法规等。只有通过丙个层次的学习和考试,才能获得精算师资格证书。
    准精算师部分考试共9门必考课程,包括数学基础Ⅰ、数学基础Ⅱ、复利数学、寿险精算数学、风险理论、生命表基础、寿险精算实务、非寿险精算实务、综合经济基础。考生通过全部9门课程考试后,将获得准精算师资格。
    精算师部分考试计划设置10门课程,其中必修课为保险财务、保险法规、资产负债管理等3门;选修课为社会保障、个人寿险及年金精算实务、高级非寿险精算实务、团体保险、意外伤害和健康保险、投资学、养老计划等7门。获得准精算师资格的考生,通过5门精算师课程的考试并满足有关精算专业培训要求,答辩合格后,才能取得《中国精算师资格证书》。


查看更多关于什么是中国精算师考试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