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精算师考试 >> 资讯快报 >> 报考指南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风险管理与精算学专业简介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7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风险管理与精算学专业方向设立于1992年,是我国最早开展精算教育和研究的院校之一,2004年在应用经济学下设立风险管理和精算学专业博士点和硕士点。依托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和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应用统计科学研究中心”在统计理论和模型应用方面的强大背景,本专业在精算模型的理论研究、实际应用和精算软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同时也培养了一批精算研究和实务方面的人才。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风险管理和精算学专业与国际著名的精算组织、设有保险精算专业的国际著名大学、外国保险公司等建立了良好的交流与合作关系。北美精算学会(Society of Actuaries, SOA)精算师考试中心北京考点设在统计学院。与澳大利亚安保集团合作成立了中国人民大学统计与精算中心。此外,与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佐治亚州立大学(Georgia State University)商学院、波士顿大学精算专业、康涅狄格大学精算专业、澳大利亚精算学会、澳大利亚麦克里大学(Macquarie University)等建立了友好的合作和交流关系。2006年9月25日下午,国际精算学会主席Jean Louise Masse先生来我校访问。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袁卫教授会见了来校访问的Jean Louise Masse先生一行。(学苑中心提供:在职教育门户) 中国人民大学保险精算中心成立于1995年,中心下设研究中心和考试中心。研究中心主要开展金融、保险、养老金、社会保障等领域的国际、国内合作科学研究。考试中心组织北美精算学会精算师考试-北京考点的工作,为考生提供相关咨询服务。
  目前考试中心主要负责两项国际性考试的组织和培训工作:
  a、北美精算学会(SOA)ASA(初级精算师)考试,在瑞士再保险公司的赞助下,1995年以来已经成功地组织师生参与了五次考试,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考生总平均通过率达到83%,相当于一般国际总平均通过率的两倍之多。在连续三年的100#考试中,我系学生相继获得两次全球第一,一次二等奖的优异成绩,为我系、我校及中国夺得了荣誉。
  b、美国寿险管理师协会(LOMA)FLMI(高级寿险管理师)考试,由瑞士再保险公司支持其运行。(学苑中心提供:在职教育门户)为使更多有志于获取ASA、FLMI资格的人士顺利通过规定的考试课程,该中心修改并重新制订了考点工作的管理细则,开始筹备设立考试培训中心为校内外考生提供考前辅导肱嘌怠F渲蠥SA考试培训中心于2004今年三月中旬开学。FLMI考试培训中心也正在酝酿筹办之中。
  精算研究中心主要研究方向有:
  养老金与社会保障精算:包括养老保险精算模型和应用;社会保险精算和监控系统;养老基金资产负债管理; 职业年金精算管理控制系统。
  寿险精算学:包括寿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医疗保险和人寿保险中的生存分析;生命表和人口分析;人寿保险公司国际会计准则; 保险公司风险管理;精算控制循环在保险公司管理中的应用等。
  非寿险精算学:包括风险分析、损失模型、汽车保险的定价系统等。
  风险管理:金融风险管理、企业风险管理、个人风险管理、信用风险管理等。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金融极其衍生专业(保险、银行、证券)在中国得以迅速发展。中国急需一批有数理基础的风险管理和精算人员。而随机风险的控制是统计专业的核心研究内容,依托人大统计学院强大的数理研究基础,辅以金融学、保险学、管理学等多元实务知识。人大统计学院从1992年开始招收风险管理和精算学专业方向的硕士研究生,每年招生10名左右,每年有3名左右的博士生以风险管理和精算学为博士论文方向。毕业生主要就业于保险公司、银行、政府部门和高校相关专业。近年来我们培养出的研究生供不应求,为中国的金融风险控制和保险精算学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学苑中心提供:在职教育门户) 目前在风险管理研究领域已经清晰划分为金融风险管理、企业风险管理、个人风险管理、信用风险管理等几个大类。其中金融风险管理中保险风险管理形成最早,已发展得非常成熟,独立成为保险精算学。在国外这些领域的研究已全面展开并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研究模型已由参数模型扩展到半参数和非参数模型,研究内容也有单变量、线性、同方差领域向多变量、非线性、异方差领域拓展。我国的相关领域研究相对落后一点。人大风险管理与精算学专业是我国最早开展风险管理和精算教育的院校之一,研究框架和师资力量在国内一直处于领先地位,目前在精算学的研究上已经相当成熟,形成了完整的覆盖寿险和非寿险精算的全面体系,在风险控制研究领域相对薄弱一些,目前主要覆盖金融风险研究,其他领域的风险控制研究还处于建设中。(学苑中心提供:在职教育门户)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风险管理和精算学专业从2001年到2005年,曾承担和完成了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重点研究项目等20余项科研课题。研究领域涉及行业、企业和居民家庭风险状况研究;保险企业风险管理和精算体系的理论和应用研究;寿险生命表的编制与应用;养老金精算模型及其应用研究;社会保障的风险管理研究;风险理论及其应用研究;金融市场风险测度和风险管理研究;非寿险精算管理,汽车保险风险模型及其应用等。编著和翻译20余部有影响的著作和教材,对国内相关领域的高校教育和研究产生了重要影响。出版的著作和教材12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
  在过去5年中,该专业取得的成果和突破有:
  1.非寿险精算管理具有开拓性。在非寿险精算中,关于经验费率模型的研究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该方向以贝叶斯理论和广义线性模型等现代统计方法为基础,主要研究非寿险精算中的经验费率模型和准备金评估模型,具体包括关于信度理论和奖惩系统的关系研究,广义线性模型在经验费率厘定和准备金评估中的应用研究,以及汽车保险的精算模型研究等。完成了多项国家级和横向合作研究课题: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保险经营风险评估和保险监管系统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我国车险统计精算的广义线性模型及其应用研究”等,对中国精算师非寿险方向教育体系的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已经出版了系列教材和著作。(学苑中心提供:在职教育门户)
  2.养老金与社会保障精算管理系统研究。社会保障制度健康稳定发展建立在长期精算和财务分析的基础上。中国社会保障事业缺乏这方面的研究和分析,潜伏着巨大的财务风险,该方向综合利用我校在社会学、经济学、人口学、财务会计、法律等方面的优势和与国家劳动与社会保障部、财政部的合作关系,开展养老金和社会保障精算管理领域的研究,完成和正在承担多项国家级研究课题,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养老保险统计与精算管理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企业年金发展模式研究-DB型企业年金的设计、管理与监管”;教育部项目“中国养老金制度研究——精算和财务管理模型及其应用”等多项课题;对我国正在改革中的养老金制度提供了有重要价值的建议。目前受财政部的委托,承担“我国基本养老保险短期精算评估模型和运用研究”和“我国社会保险精算报告制度研究”两个项目,将对我国正在改革中的养老保险制度建设做出贡献。
  3.公司风险评价和风险监管研究。将统计、风险管理、精算、财务、计算技术等结合起来,利用与国际、国内科研机构和实际部门的密切联系,对中国保险公司风险评价方法和风险监管体系进行研究,在风险评级体系和风险监管系统的研究上取得突破。完成和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保险公司风险评级体系研究”;教育部重点项目:“中国社会保险制度统计、精算与监控系统研究”。(学苑中心提供:在职教育门户)
  4.健康保险研究。将健康保险精算方法和中国的健康保险实务相结合,对基本医疗保险、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的制度建设和管理技术提供参考意见,承担并完成了中国人身保险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教材《健康保险外部环境与政策》的编写。受中国保险监督委员会委托参与并完成了《中国健康保险管理办法指引》的编写。承担并完成了中国保险学会的《健康保险第三方委托管理》项目的研究。作为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员单位多次参与社会医疗保险专家意见会,在社保基金风险控制、收支平衡等方面具有专业研究特长。

考试大编辑整理


查看更多关于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风险管理与精算学专业简介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