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精算师考试 >> 资讯快报 >> 报考指南 >> 正文

精算师职业介绍及国内市场需求现状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7
  精算师是一种运用金融、数学、统计等学科的知识、技术解决风险问题的金领职业。
  精算师的主要工作是识别、评估、控制未来财务风险。他们通过分析过去事件发生的概率来预测未来,并开发适当策略以减小可能的风险。一般人容易把精算师和会计师的职责混淆起来,其实两者有本质的区别———会计师计算的是过去,精算师计算的是未来。
  传统上,精算师在保险公司、退休基金的设计、管理和控制等方面扮演着举足轻重、无可替代的角色。目前,精算师正在涉足越来越广阔的领域,从保险产品设计、核保到公司的管理,精算人才都大有用武之地。而且不仅保险公司,保险代理、经纪公司甚至整个金融行业,如证券、银行、基金业的相关部门都需要精算人才。
  精算师职业被称为“金领中的金领”。在日前由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职业需求调查结果中,高级保险精算师在十大收入最高的热门行业中高居榜首。国内的保险精算师人数稀缺,可以说是“奇货可居”。一种说法是中国目前至少需要5000名精算师,但有资格证书的只有几十人。在中国精算师考试开设之前,在国际上获得广泛认可的北美、英国精算师资格考试都在上世纪90年代前期先后在中国设立考点,但获得北美精算师资格的中国考生不过区区二十余人,获得英国精算师资格的只有1人。
  1992年,我国引入北美精算师资格考试,然后又增加了英国和日本精算师资格考试。通过考试,目前国内具有国外准精算师水平的精算从业人员有100余人。1999年,中国保监会首次组织了中国精算师资格认证考试。其中43人获得中国精算师资格证书,大部分在境内的保险公司从事精算业务工作。还有35人取得了准精算师资格。
  从发达国家的情况看,精算师是商业保险界的核心精英,美国60%的精算师在各类保险公司工作,一般保险公司大概都有50名左右的精算师。我国1995年颁布的《保险法》则规定,寿险公司必须聘用精算专业人员并建立精算报告制度。拟修改的《保险法》也明确要求财产保险、再保险公司聘任精算师。由于我国保险业核心素质不强的原因之一是高级精算人才奇缺,因此,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保险业加速开放,外资保险的进入必将进一步刺激国内保险企业加强高级精算人才的争夺。
  “而作为一种职业,精算师随着年龄和经验的增加,他的地位和薪酬只会越来越看涨”,泰康人寿的常咏称,这好比古董一样,越“老”越值钱。


查看更多关于精算师职业介绍及国内市场需求现状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