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精算师考试 >> 资讯快报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一周招聘反馈:保险精算师FIA成为紧俏人才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7

  记者日前从前程无忧数据库获悉,本周济南的有效职位数8660个,比上周上涨了7个百分点,其中保险业以13.6%的上涨幅度,成为本周热门行业。“外资保险(包括合资)公司将在2007年急速扩张其网络。”这一动态从2007年初铺天盖地的保险公司招聘广告中便可见一斑。根据无忧指数统计数据显示,保险业本月目前的人才需求数量达到1299个,位居本月行业需求第14位。欧美独资与欧美合资/合作大肆招聘,在各大类保险公司的招聘需求中名列前茅。据业内专家分析,随着公共养老制度改革孕育着商业寿险发展的黄金期、股票市场走牛预期和投资渠道日渐放行,这些利好消息将为中国保险资产扩容带来重大发展机遇。而对于中资保险公司来说,2007年又是他们不得不艰苦应战的关键一年,因为外资保险公司纷纷在经验、管理、服务上亮出招牌。中资保险公司不仅要与他们争夺国内市场,更要面对外资公司雄厚经验和技术的挑战,新一轮的“战役”一触即发。
  有关数据表明,目前保险行业人才总量不足,供需只有1:4的水平。尤其是保险高级管理人员的紧缺,更是成为制约中国保险业发展的瓶颈。而外资保险企业抢滩中国,最需要的几大类职位分别是高级客户服务人员、营销业务主管、营销培训师、财务管理师以及人力资源管理师等。这也导致了保险企业之间互挖墙脚,人才流动频繁。但从根本上来说,国内仍需加强保险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才能真正解决保险业“缺血”的症状。热门职位:保险精算师(FIA)
  Making financial sense of the future(以经济理念规划未来)是英国精算师协会对这个职业的定义。自1999年中国保监会首批认证43名中国精算师以来,共产生了56名中国精算师、269名中国准精算师,其中90%的人从事保险行业。入世后,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市场吸引国外金融保险机构的纷纷涌入,截至2003年底,我国共有保险公司69家,37家外资保险公司在华  设立了67个营业机构。而目前,在我国从业的仅有100多名外籍的精算师以及许多精算工作者。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精算师已被列为保险业紧缺人才岗位,企业需求百分比达72.7%。
入职门槛:这是个典型的“高门槛低产出”职业。在跻身精算师行列前,需要成功拿满学分方能成为准精算师,一般具有精算领域实际工作经验才有资格申请精算师考试。美国平均一个精算师需要五至七年时间的培育,而在中国,要成为准精算师则至少需要4年。可以说精算师是集数学家、统计学家、经济学家和投资学家于一身的高级人才。在公司的产品定价、财务精算的最终决策上,保险总精算师的专业性与权威性使他拥有比总经理更大的话语权。因此要成为精算师,学历、经验、资格认证等硬性条件一个都不能少。 
  能力要求:
  1.分析比较能力:一份保单是否成功由利润决定,一份保单是否能成功则由分析能力决定。例如一个典型的人寿保险合同是在投保人死亡之前(假设30年之内)支付一笔钱,于是保险公司要支付这笔钱的概率就是投资人在未来30年内死亡的概率。保险精算师通过运用概率数学理论和多种金融工具对未来进行分析和预测,估计同样年龄的群体中有多少人会在30年内死亡,或者在另一个时间段死亡,分析比较结果将为决策提供依据。
  2.创新能力:除了现有产品优化,保险精算师的价值还体现在产品开发上。创意,在原有产品上进行突破。理查德·克莱德曼价值50万美元的手指,伊丽莎白·泰勒的100万美元眼睛以及玛莉亚·凯莉的10亿英镑嗓音,为明星提供高额保单不知是哪个家伙想出来的,但不可否认这是个很好的创新。今天,你甚至能为你家的宠物也来份保险。
  3.表达与沟通能力:在日夜奋战后开发了一份新保单,定价为100元一份。老板看后,摇手又摇头说:定价过高,50元比较合理。这样的事情时常发生,要如何据理力争?如何使保单细则简明易懂?或者在细节定义上与上级存在分歧时,应如何正确阐述避免“胎死腹中”?表达和沟通能力!否则只能面临妥协的局面,更甚者将失去同行间的个人竞争力。
薪酬数据:保险精算师的薪资架构由基本工资、固定津贴、月提成、年终奖和其他浮动收入组成,然而能享受其他浮动收入的仅占一成。从国外招募的洋精算师目前大多担任企业总监职位,身价均在百万元以上,拥有同等条件的国内优秀精算师薪资则相差甚远。无忧薪酬数据显示,欧美企业的平均基本工资最高,其中合资/合作(欧美企业)的高位值达年薪40万元。上海地区本行业平均年薪要略高于其他沿海城市,北京企业的行业离职率最低。初级精算人员刚入行时收入并非很高,月薪在3500元左右,但一旦有了几年工作经验后,薪资会提升得很快。


查看更多关于一周招聘反馈:保险精算师FIA成为紧俏人才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