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精算师考试 >> 技巧心得 >> 正文

精算动态:精算师缘何紧俏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8
 

      国内保险公司获准引入“洋军师” 

  日前,保监会下发的一纸《关于精算责任人任职资格的通知》,使持有“洋证”的也可以在中国保险公司中担当重任。一直以来,保险被称为把握保险行业“命脉“的“军师”,国内的人数仅有43人。如此紧俏和重要的职位,现在保险公司已经对包括外籍人士在内的所有人敞开了大门,例如中国人寿公司新聘请的总已经到任,这使国内最大寿险公司的高管团队中首次出现了“洋面孔”。 

  保险业中的 

  早就听说是目前国内最奇货可居的人才,但是除了对它的极端紧俏有所了解外,其他便一无所知了。在采访中,首先就遇到了困难,几家知名保险公司的联系人表示,想采访公司的老总都比容易得多。记者联系到广电日生人寿保险公司产品精算部总经理、中国刘开俊,他说工作实在是太繁忙没有时间接受采访。那么,到底有多么重要呢? 

  有三种角色,分别对应三种职能:一是保险公司的雇员,为保险公司工作;二是监管部门的代理人,按照监管的要求进行工作,并及时反映保险公司诸如偿付能力不足等重大事件;三是作为保险专家,发表专家意见,维护消费者的利益,提醒公众风险在哪里。目前,在保险公司主要的工作内容是产品开发、准备金计算、营销策划和偿付能力报告等。信诚人寿保险的宗利强介绍,的业务水平直接关系着保险公司的兴衰,比如设计一个寿险项目完全要靠的计算,把包括一个人的生命周期结合出险概率、利率折损、投保期限、准备金的提起等在内的一系列复杂因素,都准确地测算和评估,才得出一个成型的保险项目计划。 

  眼中的“保险” 

  在我们看来保险是一个简单的产品项目,需要我们花钱购买并且由于不厌其烦的推销,甚至有了些“抵触”。而有人甚至称是保险的“定价员”,实际上,要把保险当作一种需要“匹配”和平衡的东西。南开大学的精算专业研究生告诉记者,因为保险是一种负债经营,所以的主要工作就是要把资产和负债达到相匹配。这实际是把握着保险公司命脉的工作。的第一种职务主要是产品开发和管理,另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财务管理。他们的想法和认知对公司的“兴”与“衰”有着密切的关系。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精算工作委员会的负责人说,的角色在企业很特殊,既是产品的制作者,还要负责产品的经营以及企业的管理。业内人士介绍,国内早期保险市场一些缺乏经验的,没有考虑到当时国内较高的利率对保险项目的影响,当利率大幅度下调后,造成了保险公司因利率折损而大面积的亏损。由此可见,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出现任何纰漏,一旦出现差错保险公司至少将面临亏损,严重的会危及企业的存亡。 

  洋入行三类人可掌权

  可能是目前最早向国外完全打开的高端人才市场,此次政策就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从保监会了解到,在此次《关于精算责任人任职资格的通知》中明确规定,具有北美精算协会、英国协会、澳大利亚精算协会或法国精算学会正式会员资格,有3年以上精算从业经验,熟悉中国有关精算规定,经中国保监会特别批准,可以担任精算责任人,但任期限定为1年,到期后需重新申请。业内专家认为,保监会此举是为了解决有些新设保险公司缺乏的问题。虽然中国每年都有准增加,但本土精算师的增加速度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这类举措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分保险公司因为缺乏精算责任人而不能营业的问题。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精算动态:精算师缘何紧俏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