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中级会计职称 >> 历年真题 >> 会计实务真题 >> 正文

2005年中级会计资格考试《会计实务》考题及答案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2
一、单选题(本类题共15题,每小题1分,共15分) 
1、某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企业,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适用的消费税税率为10%。该企业委托其它单位(增值税一般纳税企业)加工一批属于应税消费品的原材料(非金银门首饰),该批委托加工原材料收回后用于继续生产应税消费品。发出材料的成本为180万元, 支付的不含增值税的加工费为90万元,支付的增值税为15.3万元。该批原料已加工完成并验收成本为( )万元。 
A.270 
B.280 
C.300 
D.315.3 
答案:A 
解析:本题的会计分录: 
借:委托加工物资 180 
贷:原材料 180 
借:委托加工物资 90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15.3 
应交税金-应交消费税 30 
贷:银行存款 135.3 
借:原材料 270 
贷:委托加工物资 270 
所以该批原料已加工完成并验收成本为180+90=270万元。 
2、采用权益法核算长期股权投资的,如果长期股权投资计提的减值准备大于其初始投资计入资本公积的金额,则差额部分应计入( )。 
A.投资收益 B资本公积 
C.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成本) 
D.长期股权投资(股权投资差额) 
答案:A 
解析:采用权益法核算长期股权投资的,如果长期股权投资计提的减值准备大于其初始投资计入资本公积的金额,则差额部分应计入投资收益中。会计分录是 
借:投资收益 
资本公积-股权投资准备 
贷:长期投资减值准备 
3、某公司于2003年1月1日对外发行5年期、面值总额为20 000万元的公司债券,债券票面年利率为3%,到期一次还本付息,实际收到发行价款22 000万元。该公司采用直线法推销债券溢折价,不考虑其他相关税费。2004年12月31日,该公司该项应付债券的账面余额为( )万元。 
A .21 200 
B.22 400 
C.23 200 
D.24 000 
答案:B 
解析:本题的会计分录 
购入时: 
借:银行存款 22000 
贷:应付债券-面值 20000 
-溢价 2000 
2003年年末和2004年年末: 
借:财务费用 200 
应付债券-溢价 400 
贷:应付债券-应计利息 600 
所以2004年12月31日,该公司该项应付债券的账面余额=20000+2000-400*2+600*2=22400万元 
4、上市公司下列资本公积项目中,可以直接用于转增股本的是( )。 
A.股本溢价 
B.股权投资准备 
C.关联交易差价 
D.接受捐赠非现金资产准备 
答案:A 
解析:资本公积的准备类科目不可以直接转增资本,只有当处置相关资产时,将其转入到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明细科目后可以转增资本;资本公积-关联交易差价不可以转增资本的。其他明细科目可以直接转增资本。 
5、甲公司采用成本与市价孰低法按单项投资分别于半年末和年末计提短期资跌价准备,在短期投资出售时同时结转相应的跌价准备。2004年6月25日,甲公司以每股1.3元购进某股票200万股,准备短期持有;6月30日,该股票市价为每股东1.1元;11月2日,以每股1.4元的价格全部出售该股票。假定不考虑相关税费,甲公司出售该股票形成的投资收益为( )万元。 
A.-20 
B.20 
C.40 
D.60 
答案:D 
解析:本题的会计分录: 
借:短期投资 1.3*200 
贷:银行存款1.3*200 
借:投资收益 (1.3-1.1)*200 
贷:短期投资跌价准备 (1.3-1.1)*200 
借:银行存款 1.4*200 
短期投资跌价准备 0.2*200 
贷:短期投资 1.3*200 
投资收益(倒挤) 0.3*200 
因为题目中要求的是甲公司出售该股票所发生的投资收益,所以仅仅计算的是转让时产生的投资收益0.3*200=60,不包括计提短期投资跌价准备时产生的投资损失0.2*200=40,所以甲公司出售该股票所发生的投资收益=0.3*200=60。 
6、债务人以固定资产抵偿债务且不涉及补价的,债务人应将转出的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与支付的相关税费之和大于应付债务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 )。 
A.资本公积 
B.管理费用 
C.营业外支出 
D.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答案:C 
解析:债务人以固定资产抵偿债务且不及补价的,债务人应将转出的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与支付的相关税费之和大于应付债务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营业外支出科目。 
7、甲公司以一项专利权换乙公司一条生产线,同时向乙公司收取货币资金10万元。在:)日,甲公司专利权的账面价值为80万元,公允价值为100万元;乙公司生产线的账面价值为60万元,公允价值90万元。假定不考虑相关税费,甲公司换入生产线的入账价值为( )万元。 
A.54 
B.72 
C.81 
D.90 
答案:B 
解析:因为甲公司收到了补价,所以应该确认的损益=10*(100-80)/100=2,本题的会计分录是 
借:固定资产 72(倒挤) 
银行存款 10 
贷:无形资产 80 
营业外收入 2 
8、按经济内容分类,下列各项中,属于工业制造企业费用要素的是( )。 
A.直接人工 
B.制造费用 
C.直接材料 
D.折旧费用 
答案:D 
解析:费用按经济内容分类,可以分为以下费用要素:外购材料费用、外购燃料费用、外购动力费用、工资费用及职工福利费用、折旧费用、利息支出、税金、其他支出。费用按其经济用途,可以分为生产成本(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制造费用)和期间费用。 
9、2004年4月1日,甲公司经营租入的某固定资产进行改良。2004年4月28日,改良工程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发生资本化支出120万元;该经营租入固定资产剩余租赁期为2年,预计尚可使用年限为6年;改良工程形成的固定资产预计净残值为零,采用直线法计提折旧。2004年度,甲公司应为改良工程形成的固定资产计提的折旧金额为( )万元。 
A.15 
B.16.88 
C.40 
D.45 
答案:C 
解析:2004年度,甲公司应为改良工程形成的固定资产计提的折旧金额为(120/2)*8/12=40万元。 
10、下列各项中,不应计入财务费用的是( )。 
A.预提的短期借款利息 
B.资本化的专门借款辅助费用 
C.支付的流动资金借款手续费 
D.支付的银行承兑汇票手续费 
答案:B 
解析:资本化的专门借款辅助费用应该计入到在建工程科目中。
11、2004年7月1日,某建筑公司与客户签订一项固定造价建造合同,承建一幢办公楼,预计2005年12月31日完工;合同总金额为12 000万元,预计总成本为10 000万元。截止2004年12月31日,该建筑公司实际发生合同成本3 000万元。假定该建造合同的结果能够可靠地估计,2004年度对该项建造合同确认的收入为( )万元。
A.3 000 
B.3 200
C.3 500 
D.3 600
答案:D
解析:2004年度对该项建造合同确认的收入=12000*(3000/10000)=3600万元。
12、某公司采用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法按单项存货于期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004年12月31日,该公司拥有甲、乙两种商品,成本分别为240万元、320万元。其中,甲商品全部签订了销售合同,合同销售价格为200万元,市场价格为190万元;乙商品没有签订销售合同,市场价格为300万元;销售价格和市场价格均不含增值税。该公司预计销售甲、乙商品尚需分别发生销售费用12万元、15万元,不考虑其他相关税费;截止2004年11月30日,该公司尚未为甲、乙商品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004年12月31日,该公司应为甲、乙商品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总额为( )万元。
A.60 
B.77
C.87 
D.97
答案:C
解析:甲商品的成本是240万元,其可变现净值是200-12=188万元,所以应该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是240-188=52万元;乙商品的成本是320万元,其可变现净值是300-15=285万元,所以应该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是320-285=35万元。2004年12月31日,该公司应为甲、乙商品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总额是52+35=87万元。
13、下列各项中,不应纳入母公司会计报表合并范围的是( )。
A.按照破产程序已宣告清算的子公司
B.直接拥有其半数以上权益性资本的被投资企业
C.通过子公司间接拥有其半数以上权益性资本的被投资企业
D.持有其35%权益性资本并有权控制其财务和经营政策的被投资企业
答案:A
解析:不应纳入母公司会计报表合并范围的子公司包括:已准备关停并转的子公司;按照破产程序已宣告被清算整顿的子公司;已宣告破产的子公司;准备近期售出而短期持有其半数以上的权益性资本的子公司;非持续经营的所有者权益为负数的子公司;受所在国外汇管制及其他管制,资金调度受到限制的境外子公司。
14、甲公司发生暂时财务困难,短期内无法偿还所欠乙公司货款100万元。双方协商,甲公司以短期投资抵偿乙公司全部货款,同时向乙公司收取3万元补价。乙公司已为该项应收债权计提10万元坏账准备。假定不考虑相关税费,乙公司收到该项短期投资的入账价值为( )万元。
A.87 
B.93
C.97 
D.103
答案:B
解析:本题的会计分录:
借:短期投资 93(倒挤)
坏账准备 10
贷:应收账款 100
银行存款 3
15、下列各项中,不应包括在资产负债表“其他应付款”项目中的是( )。
A. 预收购货单位的货款 
B.收到出租包装物的押金
C.应付租入包装物的租金 
D.职工未按期领取的工资
答案:A
解析:其他应付款科目核算的内容包括:应付经营租入固定资产和包装物租金;职工未按期领取的工资;存入保证金;应付、暂收所属单位、个人的款项;其他应付、暂收款项。

[1] [2] [3]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2005年中级会计资格考试《会计实务》考题及答案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