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中级会计职称 >> 历年真题 >> 会计实务真题 >> 正文

2009年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试题及答案解析(完整版)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2
一.单项选择题(本类题共15小题,每小题1分,共15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请将选定的答案,按答题卡要求,用2B铅笔填涂答题卡中题号1至15信息点。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下列关于会计要素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负债的特征之一是企业承担潜在义务
B.资产的特征之一是预期能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
C.利润是企业一定期间内收入减去费用后的净额
D.收入是所有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入
参考答案:B
答案解析: 选项A,负债是是企业承担的现时义务;选项C,利润是指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包括收入减去费用后的净额、直接计入当期利润的利得和损失等;选项D,收入是指企业在日常活动中形成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的、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入。
试题点评: 本题考查会计要素的概念、内容和确认。属于最基础性的内容,只要理解这几个概念,做对是没有问题的。

2.下列关于存货可变现净值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可变现净值等于存货的市场销售价格
B.可变现净值等于销售存货产生的现金流入
C.可变现净值等于销售存货产生现金流入的现值
D.可变现净值是确认存货跌价准备的重要依据之一
参考答案:D
答案解析: 可变现净值,是指在日常活动中,存货的估计售价减去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以及相关税费后的金额。所以ABC都不符合题意。
试题点评: 本题考查的是可变现净值的概念。属于教材基础内容,只要对教材熟悉,把可变现净值的计算思路掌握了,就能做对这个题。

3.下列关于自行建造固定资产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为建造固定资产支付的职工薪酬计入当期损益
B.固定资产的建造成本不包括工程完工前盘亏的工程物资净损失
C.工程完工前因正常原因造成的单项工程报废净损失计入营业外支出
D.已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但未办理竣工决算的固定资产按暂估价值入账
参考答案:D
答案解析: 选项A,为建造固定资产支付的职工薪酬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应该计入建造固定资产的成本。选项BC,应该记到建造成本中。
试题点评: 本题考查的是自行建造固定资产的会计处理。教材36、37页有相关内容介绍,本题没有难度,平时练习中心中也是反复练习,要再做不对这道题,可就真是枉费网校老师们的心血了。

4.下列关于无形资产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当月增加的使用寿命有限的无形资产从下月开始摊销
B.无形资产摊销方法应当反映其经济利益的预期实现方式
C.价款支付具有融资性质的无形资产以总价款确定初始成本
D.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应采用年限平均法按10年摊销
参考答案:B
答案解析: 选项A,使用寿命确定的无形资产当月增加当月开始摊销;选项C,具有融资性质的分期付款购入无形资产,初始成本以购买价款的现值为基础确定;选项D,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不用进行摊销。因此选项ACD不正确。
试题点评: 本题考查的是无形资产的会计处理。属于无形资产最基本的内容,没有难度。

5.企业将作为存货的商品房转换为采用公允价值模式后续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时,商品房公允价值高于账面价值的差额应当计入的项目是( )。
A.资本公积
B.投资收益
C.营业外收入
D.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参考答案:A
答案解析:作为存货的房地产转换为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时,转换日的公允价值大于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资本公积。
试题点评: 本题考查投资性房地产的转换。在教材76页有明确的处理说明,只要熟悉教材,这个题目肯定能做对。

6.2008年7月1日,甲公司从二级市场以2 100万元(含已到付息日但尚未领取的利息100万元)购入乙公司发行的债券,另发生交易费用10万元,划分为交易性金融资产。当年12月31日,该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为2 200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当日,甲公司应就该资产确认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 )万元。
A.90
B.100
C.190
D.200
参考答案:D
答案解析:甲公司应就该资产确认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2200-(2100-100)=200(万元)。注意交易性金融资产发生的交易费用直接计入投资收益。
试题点评:本题考查交易性金融资产的核算。

7.2008年3月20日,甲公司以银行存款1 000万元及一项土地使用权取得其母公司控制的乙公司80%的股权,并于当日起能够对乙公司实施控制。合并日,该土地使用权的账面价值为3 200万元,公允价值为4 000万元;乙公司净资产的账面价值为6000万元,公允价值为6250万元。假定甲公司与乙公司的会计年度和采用的会计政策相同,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的下列会计处理中,正确的是( )。
A.确认长期股权投资5000万元,不确认资本公积
B.确认长期股权投资5000万元,确认资本公积800万元
C.确认长期股权投资4800万元,确认资本公积600万元
D.确认长期股权投资4800万元,冲减资本公积200万元
参考答案:C
答案解析:同一控制下长期股权投资的入账价值=6000×80%=4800(万元)。应确认的资本公积=4800-(1000+3200)=600(万元)。相关分录如下
借:长期股权投资4800
  贷:银行存款1000
    无形资产3200
    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600
试题点评:本题考查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的核算。

8.2008年1月20日,甲公司自行研发的某项非专利技术已经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累计研究支出为80万元,累计开发支出为250万元(其中符合资本化条件的支出为200万元);但使用寿命不能合理确定。2008年12月31日,该项非专利技术的可收回金额为180万元。假定不考虑相关税费,甲公司应就该项非专利技术计提的减值准备为( )万元。
A.20
B.70
C.100
D.150
参考答案:A
答案解析:因为该无形资产使用寿命不能确定,所以不需要进行摊销,所以甲公司应就该项非专利技术计提的减值准备=200-180=20(万元)。
试题点评:本题考查自行研发无形资产的核算。

9.下列关于企业以现金结算的股份支付的会计处理中,不正确的是( )。
A.初始确认时确认所有者权益
B.初始确认时以企业所承担负债的公允价值计量
C.等待期内按照所确认负债的金额计入成本或费用
D.可行权日后相关负债的公允价值变动计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参考答案:A
答案解析:企业以现金结算的股份支付初始确认时借记相关的成本费用,贷记应付职工薪酬。不涉及所有者权益类科目。
试题点评:本题考查以现金结算的股份支付的核算。

10.下列各项以非现金资产清偿全部债务的债务重组中,属于债务人债务重组利得的是( )。
A.非现金资产账面价值小于其公允价值的差额
B.非现金资产账面价值大于其公允价值的差额
C.非现金资产公允价值小于重组债务账面价值的差额
D.非现金资产账面价值小于重组债务账面价值的差额
参考答案:C
答案解析:债务人以非现金资产清偿债务的,应当在符合金融负债终止确认条件时,终止确认重组债务,并将重组债务的账面价值和转让非现金资产的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营业外收入(债务重组利得)。
试题点评:本题考查债务重组的核算。

11.2008年12月31日,甲公司存在一项未决诉讼。根据类似案例的经验判断,该项诉讼败诉的可能性为90%。如果败诉,甲公司将须赔偿对方100万元并承担诉讼费用5万元,但很可能从第三方收到补偿款10万元。2008年12月31日,甲公司应就此项未决诉讼确认的预计负债金额为( )万元。
A.90
B.95
C.100
D.105
参考答案:D
答案解析:此题中企业预计需要承担的损失为105(100+5)万元,企业从第三方很可能收到的补偿金额不影响企业确认的预计负债。
试题点评:本题考查预计负债的确认。

12.下列各项负债中,其计税基础为零的是( )。
A.因欠税产生的应交税款滞纳金
B.因购入存货形成的应付账款
C.因确认保修费用形成的预计负债
D.为职工计提的应付养老保险金
参考答案:C
答案解析:资产的计税基础为以后期间可以税前列支的金额,负债的计税基础为负债账面价值减去以后可以税前列支的金额。选项C,企业因保修费用确认的预计负债,税法允许在以后实际发生时税前列支,即该预计负债的计税基础=其账面价值-税前列支的金额=0。
试题点评:本题考查计税基础的确认。

13.企业发生的下列外币业务中,即使汇率变动不大,也不得使用即期汇率的近似汇率进行折算的是( )。
A.取得的外币借款
B.投资者以外币投入的资本
C.以外币购入的固定资产
D.销售商品取得的外币营业收入
参考答案:B
答案解析:企业收到投资者以外币投入的资本,无论是否有合同约定汇率,均不得采用合同约定汇率和即期汇率的近似汇率折算,而是采用交易日的即期汇率折算。
试题点评:本题考查外币折算汇率的选择。

14.企业将净利润调节为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时,下列各项中,属于调整减少现金流量的项目是( )。
A.存货的减少
B.无形资产摊销
C.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D.经营性应付项目的增加
参考答案:C
答案解析:公允价值变动损失是净利润减少,但这部分损失并没有影响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所以应该调整加回。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的处理相反,即需要调整减去。
试题点评:本题考查现金流量表补充资料的填列。

15.甲单位为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2008年12月31日,甲单位确认的财政直接支付额度结余为200万元,注销的财政授权支付额度结余为500万元。甲单位进行相应会计处理后,“财政应返还额度”项目的余额为( )万元。中华 会计 网校
A.0
B.200
C.500
D.700
参考答案:D
答案解析:甲单位财政直接支付的处理
借:财政应返还额度——财政直接支付200
  贷:财政补助收入200
授权支付额度注销的处理
借:财政应返还额度——财政授权支付500
  贷:财政补助收入500中
所以甲单位进行相应会计处理后,“财政应返还额度”项目的余额=200+500=700(万元)。
试题点评:本题考查事业单位的核算。

[1] [2] [3]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2009年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试题及答案解析(完整版)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