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中级会计职称 >> 备考经验 >> 正文

会计考试学习心得:如何简缩教材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2
      一、为什么而考试 
  考试的目的,我想无非主要是两个,一是把他当作立足社会的根本。也就是财务是饭碗。 二是作为一名社会成员,不管是管理者也好,其他人员也吧,当作是一些基本常识。能看一看报表之类所需。而我认为,拼命考的人当属于第一类。行行不好做,会计这一行更是不好做,你们看一看,网上的贴子,累和烦会让人心碎。俗话说“女怕嫁错郎,男怕干错行”,考前试问一下,我是会计人吗?会计人的独特在哪?
  二、会计人群
  会计,算账的人。可是会计却常有无法算清的账。抛开大公司的会计不讲,小企业的会计常是公司的利润是多少?不知道。为什么?答案只有老板清楚。会计请来是为了能应付各类部门和机关(税务,工商,银行等)。人前说人话,鬼前说鬼话。有时不知自己说了些什么?再说,没见得,应该说大部分的会计人都是孤单无肋的人。机关里有领导管不住其下属的,为什么?因为他的关系比领导还硬,我看也是少管为妙。可少见有老板管不住会计的。老板叫东就东。可怜的会计人,就连事务所的老板也是如此,他可以不是注会,或者当幕后老板,反正你是注册会计师找不来的业务,他就找得来。这就是为什么学术如此之高,但是只能是一个较高级的打工者,而不是一个企业者。就是因为我们求生的绳子在他们手上牵着。
  三、考试
  会计中级考试这二年还算简单,但是,不管这社会是如何变化,不管会计师在假账面前是多么的无助,不管你认为会计是多么的高风险,但是他的考试却总是越来越难。这是不可置疑的。因为来路大的人还是少数,从事会计也算是一种安定吧。能做就做,不做就走人。
  会计中级,首先书本是要通读一下的,也有例外,我考中级时,会计书本就少翻,但是我是经常在看注册会计师的会计教材,所以,听老师讲课不失为好办法。但要注意二点,
   一是一项业务,自己先考虑一下,账务应该是如何处理。书本(和老师一样)是怎么处理的。我们的原则是:充分、合理。你比如说固定资产的折旧减值和所得税的一并处理,为什么要那么烦琐。想一想,那也是没办法,我看少一些就不行,现在会计核算就要如此之细,况且这是教材,不是实务,也许我们实务中不会有那么多烦琐事,但是教材他就要“全”。而我们考试也是如此。
   二是练习多做,我是尽努力把财考的习题都做了一下,而且把他打了出来,会做的当巩固,不会做的,试着做,用红色笔圈一下,来日多看,我就是这样,书看了,然后就像老师讲课一样,把他描述下来,你可以找些粉笔,站上黑板上,想着下面有很多学生,你是如何上这一堂课的。中级财管还算简单,整本书内容不多,一下子就可以把整本书复习一遍,当然前面的步骤你是少不了,看书、听课,上课,做习题,最后自己复习。经济法我看技巧式的背诵,是关键。而且即是法律就特别要注意其公平、公正。所以在学习中,一定要想到“在自己为时,不能对别人有所伤害”。法律讲究文字的严谨。所以一定是前提很重要,然后再是结果。
  还有,就是学习中,不会的一定要特别处理!用一个专门的本子,把他记下来,好问老师,不要认为问了一下老师,当时懂了,所以没事了。错了,你过阵子定是又忘了,你又要问,一是把老师害了,二也把自己害了。所以把答案也要记下来,那可是《圣经》,得早读加晚读。更是考试之前的指定复习材料。
  还有,就是如何简缩教材。你别看他老大的一段,可是用自己的言语就是那么二三句,快赶紧记下来,以后就看自己写的。我是常用自己的当地语言读书。那可是像在和什么人说话,你定是把他表达得最简炼、易记牢。
  四、学习时间
  考试的学习是用时间堆起来的,没那么多时间,分数自然就少了,所以时间上你是一刻也不能放松,就是炒菜一样,你一定要炒到考前的那一刻,把自己融入书里,成为好朋友,一见哪方面的习题,就能把那章的内容调到脑子里待用。考完了,就好像全用完了。好轻松。
  考试中,有关技巧方面,老师讲了很多,我觉得很好,重点就是把会的分全逮了。考前我们已能大体上知道有多少题目,然后把时间安排一下,哪一题用多少分钟。我想如学得好,从头做下来,不会的先放一下,不是什么问题。


查看更多关于会计考试学习心得:如何简缩教材的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