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初级会计职称 >> 历年真题 >> 会计实务真题 >> 正文

06《初级会计实务》第七章会计报表历年解析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0

2006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 《初级会计实务》第七章 会计报表 历年考题题型解析

   历年考题题型解析

   

 

(一)单选题

   1、下列资产负债表项目,可直接根据有关总账余额填列的是( )。(2003年)

   A.货币资金

   B.应收票据

   C.存货

   D.应收账款

   [答案]B

   [解析]在编制资产表时,可直接根据有关总账科目的余额填列的有“应收票据”、“短期借款”等;需根据总账科目的余额计算填列的有“货币资金”等;“应收账款”则需要根据明细科目余额计算填列

   2、某企业本期实际发放工资和津贴共计110万元,其中车间生产人员55万元,行政管理人员25万元,在建工程人员20万元,离退休人员10万元。 该企业本期现金流量表中“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项目填列的金额为( )万元。(2003年)

   A.55

   B.80

   C.100

   D.110

   [答案]B

   [解析]“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项目反映企业实际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包括本期实际支付给职工的工资、奖金、各种津贴和补贴等,以及为职工支付的其他费用。不包括支付的离退休人员的各项费用和支付给在建工程人员的工资等。因此,该项目应列支的金额为=55+25=80

   注:该内容在2005年的考试中不要求

   3、下列各项,在用间接法编制现金流量表时,应调增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的是( )。(2003年)

   A.出售固定资产净损失

   B.出售固定资产净收益

   C.处置无形资产收到的现金

   D.实现投资收益所收到的现金

   [答案]A

   [解析]采用间接法编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时,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及其他长期资产的损失,反映企业本期由于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及其他长期资产而产生的净损失,应调增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4、某工业企业2003年度销售商品及提供劳务的收入为1000万元,应收票据的期初余额为20万元,期末余额为30万元;应收账款的期初余额为200万元,期末余额为150万元;预收账款的期初余额为50万元,期末余额为80万元。2003年度收回以前年度核销的坏账损失为10万元。假定不考虑增值税及其他因素,该企业2003年度现金流量表中的“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项目金额应为( )万元。 (2004年)

   A.940

   B.1000

   C.1020

   D.1080

   [答案]D

   [解析]企业2003年现金流量表中的“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项目金额应=1000+(20-30)+(200-150)+(80-50)+10=1080(元)。

   注:该内容在2005年的考试中不要求。

(二)多选题

   1、下列各项,可以通过资产负债表反映的有( )。(2003年)

   A.某一时点的财务状况

   B.某一时点的偿债能力

   C.某一期间的经营成果

   D.某一期间的获利能力

   [答案]AB

   [解析]资产负债表是反映企业某一特定日期财务状况的会计报表;可以帮助报表使用者全面企业的财务状况和企业债务偿还能力,从而为未来的经济决策提供参考

   2、下列各项,在采用间接法将净利润调节为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时,需要调整的项目包括( )。 (2004年)

   A.固定资产报废损失

   B.经营性应收项目的减少

   C.预提费用的增加

   D.投资损失

   [答案]ABCD

   [解析]以上选项都属于在采用间接法将净利润调节为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时,需要调整的项目。

   注:本题在2005年考试中不要求。

   3、下列资产负债表各项目中,属于流动负债的有( )(2005年)

   A.预收账款

   B.其他应交款

   C.预付账款

   D.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

   [答案]ABD

   [解析]预付账款属于资产类。

(三)判断题

   1、企业发生的财务费用,在编制现金流量表时,均应作为筹资活动项目反映。( )(2003年)

   [答案]×

   [解析]企业发生的财务费用,在编制现金流量表时,有可能作为投资活动、筹资活动项目反映,也可能作为经营活动项目反映

   注:本题在2005年考试中不要求

   2、企业一年后到期的委托贷款,其本金和利息减去已计提的减值准备后的余额,应在资产负债表的“长期债权投资”项目反映。( ) (2004年)

   [答案]√

(四) 综合题

   1、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企业,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适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33%。

   商品销售价格中均不含增值税额。按每笔销售业务分别结转销售成本,2002年6月,甲公司发生的经济业务及相关资料如下:

   (1)向A公司销售商品一批。该批商品的销售价格为600000元,实际成本为350000元。商品已经发出,开具了增值税专用发票,并收到购货方签发并承兑的不带息商业承兑汇票一张,面值702000元。

   (2)委托B公司代销商品1000件。代销合同规定甲公司按已售商品售价的5%向B公司支付手续费,该批商品的销售价格为400元/件,实际成本为250元/件。甲公司已将该批商品交付B公司。

   (3)甲公司月末收到了B公司的代销清单。B公司已将代销的商品售出500件,款项尚未支付给甲公司,甲公司向B公司开具了增值税专用发票,并按合同规定确认了应向B公司支付的代销手续费。

   (4)以分期收款销售方式向C公司销售商品一批。该批商品的销售价格为500000元,实际成本为300000元,提货单和增值税专用发票已交C公司。根据合同,该货款(含增值税,下同)分三次收取,第一次收取货款的20%,8月1日和9月1日分别收取货款的40%。第一次应收取的货款已于本月收存银行。

   (5)除上述经济业务外,甲公司6月份有关损益类账户的发生额如下:

   

 

(6)计算本月应交所得税(假定甲公司不存在纳税调整因素)。

   要求:

   (1)编制甲公司上述(1)至(4)和(6)项经济业务相关的会计分录(“应交税金”科目要求写出明细科目及专栏)。

   (2)编制甲公司6月份的利润表(利润表见答题纸)。(2003年)

   [答案]

   (1)编制会计分录

   ①销售商品:

   借:应收票据702000

      贷:主营业务收入600000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102000

   结转成本:

   借:主营业务成本350000

      贷:库存商品350000

   ②交付B公司委托代销的商品时:

   借:委托代销商品250000

      贷:库存商品250000

   ③收到B公司交来的代销清单时:

   借:应收账款234000

      贷:主营业务收入200000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34000

   借:营业费用10000

      贷:应收账款10000

   借:主营业务成本125000

      贷:委托代销商品125000

   ④分期收款方式销售商品时:

   借:分期收款发出商品300000

      贷:库存商品300000

[1] [2] [3]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06《初级会计实务》第七章会计报表历年解析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