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初级会计职称 >> 模拟试题 >> 经济法模拟题 >> 正文

2006年初级经济法模拟试卷二及参考答案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0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对省级人民政府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行政复议机关是( )。 
    A、国务院   B、国务院机关部门   C、省级人民政府   D、最高人民法院 
    正确答案:C 
    解析:对国务院部门或者省级人民政府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作出该具体行政行为的国务院部门或者省级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 

    2、根据我国《仲裁法》的规定,平等主体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之间发生的合同纠纷和其他财产纠纷,可以仲裁解决。下列各项中,符合我国仲裁法规定,可以申请仲裁解决额是( )。 
    A、张某与企业之间的劳动争议   B、甲、乙两人的婚姻纠纷 
    C、李某的监护合同纠纷         D、甲、乙两企业的货物买卖合同纠纷 
    正确答案:D 
    解析:不属于仲裁法调整的争议:见教材22页上方。 

    3、根据《个人独资企业法》的规定,投资人自行清算的,应当在清算前15日内书面通知债权人,无法通知的,应当予以公告。债权人应当在法定期间内向投资人申报债权,该期间为( )。 
    A、接受通知的债权人在接到通知之日起15日内,未接到通知的债权人在公告之日起30日内 
    B、接受通知的债权人在接到通知之日起15日内,未接到通知的债权人在公告之日起60日内 
    C、接受通知的债权人在接到通知之日起30日内,未接到通知的债权人在公告之日起60日内 
    D、接受通知的债权人在接到通知之日起30日内,未接到通知的债权人在公告之日起90日内 
    正确答案:C 
    解析:个人独资企业的投资人自行清算的,应当在清算前15日内书面通知债权人,债权人应当在接到通知之日起30日内,未接到通知的债权人应当在公告之日起60日内,向投资人申报债权。 

    4、下列名称中,不能被个人独资企业使用的是( )。 
    A、工作室   B、公司   C、厂   D、中心 
    正确答案:B 
    解析:个人独资企业的名称应当符合国家关于企业名称登记管理的有关规定,不得使用“有限”、“有限责任”或者“公司”字样。 

    5、根据我国《公司法》的规定,不具有发行公司债券资格的公司是( )。 
    A、股份有限公司 
    B、国有独资公司 
    C、两个以上国有企业投资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 
    D、两个以上非国有企业投资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 
    正确答案:D 
    解析:见教材120页。 

    6、《公司法》规定,股东以工业产权、专利技术作价出资的,其作价金额不得超过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的( )。 
    A、15%   B、20%   C、25%   D、35% 
    正确答案:B 
    解析:除国家对采用高新技术成果有特别规定外,以工业产权、非专利技术作价出资的金额不得超过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的20% ;股份有限公司也是如此。 

    7、下列关于公司股票与公司债券特征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公司股票反映股东的权利,公司债券反映债权债务关系 
    B、公司股票到期退还股本,公司债券则只付利息不退本金 
    C、公司股票的收益固定,公司债券的收益不固定 
    D、公司股票的风险比公司债券小 
    正确答案:A 
    解析:股票是一种无偿还期限的有价证券,是一种高风险的金融工具。公司债券具有到期还本的权利,收益稳定,其风险比股票小。 

    8、根据《公司法》的规定,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其股票上市,如果公司股本总额超过人民币4亿元的,则向社会公众发行股份的比例为( )。 
    A、25%以上   B、20%以上   C、15%以上   D、10%以上 
    正确答案:C 
    解析:《公司法》规定申请股票上市的公司其股本总额不得少于5000万元人民币,向社会公开发行的股份应达到公司股份总数的25%以上;公司股本总额超过4亿元的,其向社会公开发行股份的比例为15%以上。 

    9、根据我国《合同法》的规定,当事人互负到期债务,该债务的标的物种类、品质相同的,当事人可以通知对方,主张债务相互抵销,通知自( )时生效。 
    A、发出   B、签发   C、到达对方   D、对方签收并复函 
    正确答案:C 
    解析:当事人主张抵销的,应当通知对方。通知自到达对方时生效。 

    10、根据我国《担保法》的规定,保证人与债权人未约定保证期间的,保证期间为主债务履行期限届满之日起( )。 
    A、1个月   B、6个月   C、1年   D、5年 
    正确答案:B 
    解析:见教材159页上方。 

    11、根据《公司法》的规定,设立科技开发、咨询、服务性公司的法定资本最低限额是( )。 
    A、100万元   B、50万元   C、30万元   D、10万元 
    正确答案:D 
    解析:一般规定为10万元。 

    12、根据我国《会计法》规定,单位内部会计监督的主体是指( )。 
    A、财政、审计税务机关 
    B、注册会计师及其会计师事务所 
    C、本单位的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 
    D、本单位的内部审计机构及其人员 
    正确答案:C 
    解析:根据《会计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各单位的会计机构、会计人员对本单位的经济活动进行会计监督。内部会计监督的主体是各单位的会计机构、会计人员,监督的对象是单位的经济活动。 

    13、根据《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规定,单位负责人的直系亲属不得在本单位担任的会计工作岗位是(  )。 
    A、会计机构负责人   B、稽核   C、会计档案保管   D、出纳 
    正确答案:A 
    解析:国家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任用会计人员应当实行回避制度:单位领导人的直系亲属不得担任本单位的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的直系亲属不得在本单位会计机构中担任出纳工作。 

    14、根据会计法律制度的有关规定,在办理会计工作交接手续中,发现“白条顶库”现象,应采取的做法是( )。 
    A、由监交人员负责查清处理                 B、由接管人员在移交后负责查清处理 
    C、由移交人员在规定期限内负责查清处理     D、由会计档案管理人员负责查清处理 
    正确答案:C 
    解析:根据会计法律制度的有关部门规定,接管人员发现“白条顶库”现象时,移交人员在规定期限内负责查清处理。 

    15、房产税实行比例税率,依照房产租金收入计算缴纳的,税率为( )。 
    A、1.2%   B、12%   C、10%   D、20% 
    正确答案:B 
    解析:我国现行房产税采用比例税率,依照房产余值计算缴纳的,税率为1.2%;依照房产租金收入计算缴纳的,税率为12%。 

[1] [2] [3] [4] [5] [6]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2006年初级经济法模拟试卷二及参考答案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