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初级会计职称 >> 模拟试题 >> 会计实务模拟题 >> 正文

会计职称初级考试《会计实务》第三章历年考题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0

历年考题


(一)单项选择题


1、某企业对基本生产车间所需备用金采用定额备用金制度,当基本生产车间报销日常管理支出而补足其备用金定额时,应借记的会计科目是( )。(2003年)来源:
A.其他应收款
B.其他应付款
C.制造费用
D.生产成本
[答案]C
[解析]基本生产车间报销日常管理支出时应做的会计分录:
借:制造费用 来源:
   贷:现金


2、某企业“坏账准备”科目的年初余额为4000元,“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科目的年初余额分别为30000元和10000元。当年,不能收回的应收账款2000元确认为坏账损失。“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科目的年末余额分别为50000元和20000元,假定该企业年末确定的坏账提取比例为10%。该企业年末应提取的坏账准备为( )元。(2003年)来源:
A.1000
B.3000
C.5000
D.7000
[答案]C
[解析]坏账准备的期末余额=(50000+20000)×10%=7000(元)
本期应计提的坏账准备金额=7000+2000-4000=5000(元)


3、企业对于已记入“待处理财产损溢”科目的存货盘亏及毁损事项进行会计处理时,应计入管理费用的是( )。(2003年)
A.管理不善造成的存货净损失来源:
B.自然灾害造成的存货净损失
C.应由保险公司赔偿的存货损失
D.应由过失人赔偿的存货损失
[答案]A
[解析]自然灾害造成的存货净损失应计入“营业外支出”。对于应由保险公司和过失人支付的赔偿,记入“其他应收款”科目。


4、某企业2001年1月1日以80000元购入一项专利权,预计使用年限为10年,法律规定的有效年限为8年。2003年1月1日,该企业将该专利权以70000元对外出售,出售无形资产适用的营业税税率为5%。出售该专利权实现的营业外收入为( )元。(2003年)
A.2500来源:
B.6000
C.6500
D.10000
[答案]C
[解析]2003年1月1日已摊销的无形资产价值=80000÷8×2=20000(元)
应交营业税税额=70000×5%=3500(元)
则出售该专利权实现的营业外收入=70000-(80000-20000)-3500=6500(元)来源:


5、企业对随同商品出售而不单独计价的包装物进行会计处理时,该包装物的实际成本应结转到( )。(2003年)
A.“制造费用”科目
B.“财务费用”科目
C.“管理费用”科目
D.“其他业务支出”科目
[答案]B
[解析]企业对随同商品出售而不单独计价的包装物进行会计处理时,应将包装物的实际成本记入“财务费用”科目。


6、企业出售固定资产应交的营业税,应借记的会计科目是( )。来源:
A.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
B.固定资产清理
C.营业外支出
D.其他业务支出
[答案]B
[解析]企业出售、报废、毁损的固定资产应通过“固定资产清理”科目核算。计算交纳的营业税借记“固定资产清理”科目,贷记“应交税金-应交营业税”科目。来源:


7、企业在进行现金清查时,查出现金溢余,并将溢余数记入“待处理财产损溢”科目。后经进一步核查,无法查明原因,经批准后,对该现金溢余正确的会计处理方法是( )。(2004年)
A.将其从“待处理财产损溢”科目转入“管理费用”科目
B.将其从“待处理财产损溢” 科目转入“营业外收入”科目
C.将其从“待处理财产损溢” 科目转入“其他应付款”科目
D.将其从“待处理财产损溢” 科目转入“其他应收款”科目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核现金清查的核算。企业在进行现金清查中,发现多余的现金,批准处理前通过“待处理财产损溢”处理。属于应支付给有关人员或单位的,应记入其他应付款,属于无法查明原因的现金溢余,经批准后记入营业外收入。依据05年教材108页。


8、企业对已存入证券公司但未进行短期投资的现金进行会计处理时,应借记的会计科目是( )。(2004年)
A.银行存款来源:
B.短期投资
C.其他应收款
D.其他货币资金
[答案]D
[解析]设置其他货币资金账户收到时记借方,支付时记贷方,如果有余额在借方。依据05年教材118页。来源:


9、某企业在2003年10月8日销售商品100件,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价款为10 000元,增值税额为1 700元。企业为了及早收回货款而在合同中规定的现金折扣条件为:2/10—1/20—N/30。假定计算现金折扣时不考虑增值税。如买方在2003年10月24日付清货款,该企业实际收款金额应为( )元。(2004年)
A.11 466
B.11 500
C.11 583
D.11 600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核应收账款入账价值的确定,10000+1700-(10000*1%)=11600。 来源:


10、某企业以20 100元将上月购入的短期股票投资予以出售,该投资的账面余额为20 000元,已计提短期投资跌价准备为500元,则该企业记入“投资收益”科目的金额应为( )元。(2004年)
A.100
B.400
C.500
D.600
[答案]D
[解析]20100+500-20000=600


11、为长期持有目的,甲企业于2003年5月8日购入乙企业同年2月8日发行、期限5年、票面年利率5%、到期一次还本付息的债券,该债券面值为1 000万元,实付价款为1 080万元。假定不考虑相关税费,则该债券投资入账价值应为 ( )万元。 (2004年)
A.987.5来源:
B.1 000
C.1067.5
D.1 080
[答案]D
[解析] 长期债券投资应以取得时的投资成本作为初始投资成本入账。企业以支付现金方式取得的长期债券投资,应按实际支付的全部价款减去已到付息期,但尚未领取和债券利息,作为初始投资成本入账。由于甲企业购入的是到期一次还本付息的债券,实付价款大于面值的差额不属于已到付息期,但尚未领取和债券利息,所以,也应作为该项投资的入账价值。


12、某企业月初结存材料的计划成本为100 000元,成本差异为节约1 000元;本月入库材料的计划成本为100 000元,成本差异为超支400元。当月生产车间领用材料的计划成本为150 000元。假定该企业按月末计算的材料成本差异率分配和结转材料成本差异,则当月生产车间领用材料应负担的材料成本差异( )元。(2004年)
A.450
B.—450
C.1 050
D.—1 050
[答案]B
[解析]材料成本差异=150000×(-1000+400)/(100000+100000)=-450


13、某工业企业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2003年10月9日购入材料一批,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价款为21 200元,增值税额为3 604元。该企业适用的增值税征收率为6%,材料入库前的挑选整理费用为200元,材料已验收入库。则该企业取得的该材料的入账价值应为( )元。(2004年)来源:
A.20 200
B.21 400
C.23 804
D.25 004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核存货的入账价值。购入的存货,其实际成本包括:买价、运杂费、运输途中的合理损耗、入库前的挑选整理费以及按规定应计入成本的税金和其他费用


14、企业现金清查中,经检查仍无法查明原因的现金短款,经批准后应计入( )(2005年)。
A 财务费用 B 管理费用
C 营业费用 D 营业外支出
[答案]B
[解析]教材P108。


15、某企业原材料按实际成本进行日常核算。2005年3月1日结存甲材料300公斤,每公斤实际成本为20元;3月15日购入甲材料280公斤,每公斤实际成本为25元;3月31日发出甲材料200公斤。如分别按后进先出法和先进先出法计算3月份发出甲材料的实际成本,两种方法的计算结果相比较,其差额为()元(2005年)。
A 400 B 500来源:
C 1 000 D 1 400
[答案]C
[解析]后进先出法计算出来的本期发出甲材料的成本=200×25=5000
先进先出法计算出来的本期发出甲材料的成本=200×20=4000
因此两种方面计算结果相比较其差额=5000-4000=1000


16、某企业出售一台设备(不考虑相关税金),原价160 000元,已提折旧45 000元,出售设备时发生各种清理费用3 000元,出售设备所得价款113 000元。该设备出售净收益为( )元。(2005年)来源:
A –2 000 B 2 000
C 5 000 D –5 000
[答案]D
[解析]该设备出售净收益=113000—(160000—45000+3000)=—5000


17、某企业采用账龄分析法估计坏账损失。2004年12月31日,计提坏账准备前“坏账准备”科目贷方余额2.6万元。当日,应收账款余额180万元,其中,未到期的应收账款80万元,估计坏账损失率0.5%;过期6个月以内的应收账款60万元,估计坏账损失率2% ;过期6个月以上的应收账款40万元,估计损失率3%。则企业2004年12月31日应补提坏账准备的金额为( ) 万元(2005年)
A 0.2 B 2.6来源:
C 2.8 D 5.4
[答案]A
[解析]当期按账龄分析法计算应计提的坏账准备为80×0.5%+60×2%+40×3%=2.8万元。该企业2004年12月31日应计提坏账准备的金额为2.8-2.6=0.2万元

[1] [2] [3] [4] [5]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会计职称初级考试《会计实务》第三章历年考题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