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初级会计职称 >> 经验交流 >> 正文

初级会计:学习初级的有效的学习方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0
1、 态度问题
我总是强调态度决定命运,是否通过考试完全取决于考生自己。不知道咱们这个班有没有考生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准备考试的,每个班都有,这是我极力反对的,首先你的学习态度不好,考试的目标模糊,其实这是对自己没信心的表现,试想一个对自己都没信心的人,他怎么会成功?我赞成的考试态度是:报名则考,*则通过,因为一年一次考试,错过一次机会,要用一年的时间去等待。所以,坚持下来,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只有自己的毅力才是通过考试唯一最有效的方法。
2、 关于看几遍书的问题
总有学员问我通过考试至少应看几遍辅导书,我说因人而异,没有一个遍数的问题,标准是你是否学通了教材、记住了该记的考点。我觉得看书和背知识点有不同的目的,看书会帮生建立宏观概念,掌握章节之间的逻辑关系,对全书有一个全面地把握;而背知识点则是为考试做准备,考试成绩的好坏取决于掌握知识点的多少,而不在于看书的多少,所以我一直认为摘录知识点,进行滚动复习是最好的方法。
3、摘录知识点,进行滚动复习
第一步,按照每次课我给大家讲解的知识点,课余时间把它整理到一个本子上(整理后就不用再看书了)
第二步,进行滚动复习,每天背整理的知识点,一次时间不要超过20分钟,争取每天多看几次,做到开始两周一遍,随着对内容的熟悉,最后一周一遍。
第三步,复习主次问题,对于3、4、5、7四章(年平均分合计60分左右)要做到精益求精,每天必看,然后再搭配第2、8、、9、10章内容,其他第1、6章只要做到一般照顾就可以了。
这样你会知道那些章节是你拿分的关键和基础,哪些章节是辅助内容,哪些可有可无。
3、 关于做练习题问题
经济法复习的关键在于背知识点,做题只是检验的方法,所以不一定做很多题,但是必须把近三年的题做通,目的在于:一熟悉问题的方式和答题的思路,二掌握知识点,经济法考试的重复率还是很高的,做题时一定要触类旁通,如选择题中考试通常只考某一条款中的几条,做题时一定把其他几条都要关注。可以估计近5年的试题中,将有15分左右会在明年的试卷中出现。
4、 背的方法
背的方法很关键,网上也有很多记忆精华帖子,但只是知识点的汇总,并没有提供背的方法。其实背的方法很多,我在课堂中运用了许多方法,把大部分内容都归纳总结了,代表性的方法有:
(1) 数字采用电话号码法:如:所得税的税率为:3181027,3万元以下的18%,3-10万的27%。再如,会计档案的保存年限为:35101525(3年,5年,10年,15年,25年)
(2) 理解记忆法:如法律规范的分类,可概括为义务性规范看“必须”,禁止性规范看“不得”,授权性规范看“可以”,再比如好多考生不理解保证方式的分类,可归纳为一般保证看“不能”,连带保证看“没有”,这样问题就变简单了。
(3) 关键字法:这是我经常用的方法,它解决篇幅长、条款多的知识点。好多考生记不住项目比较多的条款如:民事责任的方式共十项,可简记为“停排消返恢,修赔支消赔”十个字。再比如增值税视同销售行为可简记为“代销移送非应税,投资福利增分配”。
以上背的方法不一而足,在课堂中我会逐渐给大家介绍更多的方法。
5、 复习的时间
好多考生业余时间都很有限,这时大家的通病,很多考生习惯订计划,晚上看书,但是许多时候会因为白天上班累,晚上有应酬,使复习时断时续,效果不好。所以我很赞成把背经济法的时间放在早晨,每天早起半小时,背经济法,效果非常好。
好了,由于时间的关系,对于复习方法就谈这么多,最后我想强调的是学习方法很多,我只是在介绍一些经验,也许这些不适合你,但这些确实非常有效,总之,复习中一定要讲究方法,适合自己的方法才是最好的方法


查看更多关于初级会计:学习初级的有效的学习方法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