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初级会计职称 >> 经验交流 >> 正文

2007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复习指导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0
     首先,要明确考试的目的:
  备考与应试的目的,第一是考试过关,第二是学到知识。

  因为证书是块敲门砖,是学习能力及格,能在规定的时间内把功课学到合格水平的一个证明。

  进入工作岗位后,还可以继续学知识,而不能按时拿到证书,却会影响得到好工作,所以,备考期间的第一要务,是合理安排,务必争取考试过关,拿到证书。

  如果考试过关,则肯定会学到一定知识,也许其中有一部分和实务中的知识不完全吻合,但在掌握了这些知识的过程中至少会扎实基础和培养学习能力,养成学习习惯。如果过于强调学知识,而忽视了考试过关,则是犯了哲学上过于追求完美的错误,可能因此而找不到工作,得不到升职与加薪。

  所以,有限的备考时间内,不要花过多的时间去研究知识,去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思考,而要用来把考点熟悉和掌握到足以得到其对应的分数上。

  其次,要做好复习计划和时间安排:

 就象我们去超市购物一样,如果不事先把要买的所有东西都列个清单,估计要花多少钱,以及安排一个购物的路线,先买什么,后买什么,并提醒清单上没有的东西不要买和花过多的时间看。就可能会在结账时发现,没有足够的钱,或回家后发现最重要的东西没买,必要的东西忘了买,下次还要再去,或发现不必要花很多时间去看去问的东西,和走的冤枉路,花了过多的时间,使回家的时间大大延迟。

  建议的复习安排:

  第一阶段:粗略通读教材,同时,可以结合大纲,并参考一下经典的辅导书,圈画标注一下教材,哪些章节会是重点章节,哪些是次重点章节,哪些是非重点章节,哪些是要掌握的内容,哪些熟悉或了解即可,每一部分大约需要花多少时间来学。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必要时,要对少部分非重点内容做战略性放弃,以保证重点章节,分数多的章节,能有足够多的时间来复习。

  第二阶段:精读一章教材,听一章同步辅导DVD,做一章同步辅导的习题,并按遗忘规律去及时复习。

  1、 精读教材:应该是一字不落地认真看,尽量理解和力求在头脑中有一个较深的印象,并把疑问和不理解的地方做标注(大部分问题是看到后面章节、相关科目或听过课、做了同步辅导的习题后自然就解开了,所以不必一发现问题就急着到处问,也可以关注一下论坛里的固顶帖和的考试资讯栏目,通常考试前一段时间会发布教材勘误或教材问题解答)动手写写分录,做做书上的例题,对大纲要求掌握的部分所对应的例题的解题过程原则上应做到会默写,并搞到很熟。

  2、 听课:理解了的东西,记忆起来才事半功倍,不易遗忘。看教材的重难点时,往往遇到自己不易理解的地方,独自揣摩可能要花不少时间,还不得要领。经验丰富的名师对考试的重难点能够把握得比较准,讲解得比较透,自己看书中不明白、甚至百思不得其解的地方,在这里往往会得到看到详细的板书,听到关键性的讲解和点拨,得到经典的例题,有云开见日,事半功倍的感觉。

  3、 做题:从某种意义上讲,考试就是做题和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考点,经典的例题和习题可以帮助我们理解和掌握教材中的主要考点,辅导经验丰富的名师,往往对历年考题有较深入的研究,熟悉命题规律,擅长把教材上的主要考点、通常易考到的考点、历年考题中的精华,转化成经典的例题和习题。

  心理学中著名的艾宾浩斯记忆规律曲线告诉我们在学习中的遗忘是有规律的,遗忘的进程不是均衡的,不是固定的一天丢掉几个,转天又丢几个的,而是在记忆的最初阶段遗忘的速度很快,后来就逐渐减慢了,到了相当长的时候后,几乎就不再遗忘了,这就是遗忘的发展规律,即"先快后慢"的原则。观察这条遗忘曲线,你会发现,学得的知识在一天后,如不抓紧复习,就只剩下原来的25%.随着时间的推移,遗忘的速度减慢,遗忘的数量也就减少。有人做过一个实验,两组学生学习一段课文,甲组在学习后不久进行一次复习,乙组不予复习,一天后甲组保持98%,乙组保持56%;一周后甲组保持83%,乙组保持33%.乙组的遗忘平均值比甲组高。

  心理学教授谈记忆魔法——艾宾浩斯遗忘曲线

  对有的重要考点,老师往往换一两个条件,或加个小陷井,以相似的习题在同一章中出现二三次,这是很有益处的,换了个马甲,你还要能认出“是你,是你,就是你!”,见你次数多两次,为的是刻苦铭心,永远把你记在心里,考场上不认错“新娘”!

  做题时,不要先看答案和解析,而要先认真看教材和思考,自己独立做答后,再和答案与解析相核对。不要只是把一题做对了事,而要拿着它到教材中去找其对应的考点,把其涉及的考点真正理解、熟悉、掌握。

  对做错的题,应该做个标记,并标注一下出错的原因,并在一小时后,一天后,一周后温习一下,看是否还会做错,并在上考场前三天再仔细过一遍做错过的题。

  对自己觉得有一定难度的题,可以“粘单”做笔记,写一写详细思路、计算过程,这样复习时,可以事半功倍。

  对习题一定不要只列公式,而不算出结果,因为老老实实做习题,不仅可以强化按计算器的速度和准确率,而且可以练得一手又快又好的行书,这对应试和今后的工作都是很必要的。

  对刚刚做过的题,过一小时,过一天,过一周再各做一遍,做的时候,先不看答案与解析、教材和前一次做的笔记,尽量回忆,简要地默写其对应的考点中的关键词和解题思路与计算过程,然后再跟答案与解析、教材和前一次做的笔记相核对,可以趁热打铁,把遗忘率降至最低。

  如果你真的是这样按部就班,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学,就不仅不会象狗熊掰棒子那样,学了后面的,忘了前面的,而且会把学过的知识牢记不忘,让错过的题在考场上很难再做错。

  第三阶段:把教材再仔细通读一遍,归纳总结易错易混知识点,做全真模拟试题,考前十天左右听串讲,做考前赠卷,把错过的题再过一遍。

  1)把教材再仔细通读一遍,结合同步辅导的习集,归纳总结易错易混知识点。

  2)做几套全真模拟试题(出版时间比同步辅导的习题更按近考试时间的全真模拟试卷往往更帖近当年的命题方向,所以轻松二或名师二的全真模拟试题可以做为首选)

  按考试时长,闭卷做模拟试题,然后再核对答案和解析,查缺补漏。

  3)考前十天左右,听串讲,做赠卷,把错过的题再过一遍。

  再次,心理健康。

  有的学员,真的很重视这次考试的结果,一听说今年比往年复习时间短,着急地拿到书好几天了,还是一个字都看不进去。知道新书到手至考试这段时间不长,可以提醒自己抓紧时间,但不能因此而心里过于焦急啊!

  要象山溪和小鸟一样,有份轻松快乐的心情!听听“班德瑞”的轻音乐吧,能化解压力,帮自己恢复自然平静的心态。

  要象疾风中的劲草一样,对自己有非常足的信心,相信自己的学习状态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万事开头难,但对于有恒心的人来说,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有利情况的出现,问题的转机,往往就在于再坚持一下之后。

  先开始,有一部分学员往往好象是有些厌学情绪,心里总是有个声音说:“烦死了,一看书就困,一看书就不想看,我不喜欢学这个,没兴趣,没心情学这个,等状态好些了再看吧,那样才事半功倍啊!”其实,这时候,你只要大声说:“厌学情绪,你个家伙,别骗我了,如果你每天都这样说,什么时候我自己才能开始学习,才能有好的学习状态啊!我一点都不困,也非常爱学自己应该学的东西,学习状态是越学越有的,兴趣是越学越浓的,只要不信你的鬼话,我就不存在状态不好的时候,只要咬咬牙再坚持一下,就一定会越来状态越好的!”

  也就是说,可以用积极的心理暗示这种方法,拿“乐学情怀”克服和战胜“厌学情绪”。

  第一天也许只看进去一段,第二天看进去两段,第三天看进去一页,第四天看进去两页,第五天看进去4页,第六天看进去8页,第七天看进去16页……大家忆起来棋盘放麦粒的故事了吧?先开始进度不快,不要太焦急,知道抓紧时间,稳住心,尽力学就是了,进度会越来越好的!如果有的学员学习能力不强,也不要一味地赶进度,别忘了对重点章节、重点考点的及时复习。也许你有个别无关紧要的章节和考点没有时间细看,但真正能拿到大部分分数的章节,你的得分率很高,那也是过关有望的!

  如果你刚开始学时看书走神,可以念出声来,念着念着走神了,就再重复一两遍,念一段做一段的笔记,或以题带书的看书,或先听课后看书,这样思想就渐渐被迫集中了。

  别忘了每学50分钟专业,起来花十分钟吹吹风(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听一会儿有助于自己静心愉快学习的轻音乐,做做跟保健操,活动一下各关节,散个步。

  这样大脑和身体不至于疲劳生病,心理更健康,学习效率更高。

  以上建议仅供参考,祝愿大家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尽快拥有一个轻松愉快的心情和越来越好的学习状态,得到收获知识的乐趣,顺利过关!


查看更多关于2007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复习指导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