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初级会计职称 >> 经验交流 >> 正文

会计初级职称考试技巧心得:应试技巧,名家名言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0
  一般来说,指定教材包含了命题范围和答案标准,你必须按指定教材的内容、观点和要求去回答考试中的所有问题,否则你很难获得高分。没有指定教材而去参加考试是不可想象的。至于复习资料,还是有一本的好。因为考试大纲只规定了考试范围,并未给出具体的考试内容;指定教材通常也只是就考试大纲规定的范围平铺直叙地加以展开说明。而一本好的复习资料大都是按照考试大纲和指定教材的内容进行归纳整理的,并附有多套模拟题,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复习资料不宜过多,选一二本就行了,多了容易眼花,反而不利于复习。

  端正学习态度

  不少考生在学习过程中一遇到困难就灰心丧气,认为自己不行。殊不知,遇到困难比你多的还大有人在。

  有了考试的基本信息以后,你就需要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下面是许多成功者的学习特点,希望你能从中受到启发。

  1.学习主动。成功者学习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主动看书、主动做题、精力集中、一丝不苟。可惜,我们在职者中很多人难得有这种主动性,或当初有,但不能保持下来。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但既然要参加考试,就必须克服困难,主动学习。

  2.相信自己的能力。不少考生在学习过程中一遇到困难就灰心丧气,认为自己不行。殊不知,遇到困难比你多的还大有人在。其实,如果我们改变学习方法,在多数情况下是可以攻克难关的。例如,许多考生在学习时喜欢在书上划横线,这是他们的主要学习方法,当这种方法不奏效时,他们就束手无策。对于这类考生,建议你采用不同的学习方法来提高你的理解能力。后面我们介绍了一些学习方法,供你参考。总之,你应该有自信,如果首先你就自认不行,底气不足,那还参加什么考试?

  3.把学习内容互相联贯起来。扩充知识比单纯学习新学科要容易得多。成功的考生在学习中总是寻找新知识与旧知识可能相互关联的途径,对照学习,“温故而知新”,因此学习起来也就得心应手。

  4.有极大的学习兴趣。没有学习兴趣,就很难激发学习的主动性,从而也就很难扩充新的知识。这也是大部分考生一遇到困难就放下书本的主要原因。成功的考生比较注意培养和保持他们的学习兴趣。培养学习兴趣的方法有多种,如争取一次通过,以显示自己的能力;把考试与个人前途联系起来等。

  5.不偏科。考试是一门一门地过,哪一关过不去也不行。因此,必须对所有应考科目都感兴趣,而不能只偏爱某些自己有兴趣的科目。当然,由于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允许五门课在5年内有5次考试的机会,因此,你可以在一年内只计划考2至3门课程,有计划有重点地进行攻关。

  6.经常自我测试。进行自我测试很重要。测试的办法有多种,例如:自我提问;认真回答教材或复习资料中的思考题和练习题;考虑某些问题如果要考将以何种形式出现。果真如此,不管考试怎样出题,只要试题不超纲、不过偏过刁,也就“会者不难”了。

  掌握学习方法

  时间对每个人来说是一样的。好的学习方法可以有效地节省和巧妙地利用你的时间。

  成功的考生往往特别善于抓住学习要点,采用特殊的、适合于自己的学习方法争取高分。下面的一些方法将有助于巩固和提高你所学的知识。

  1.制定目标。制定一种好的学习目标,能使你集中精力有计划、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无目的、无重点,通常很难获得高分。制定学习目标是重点学习、增强学习兴趣和自我测试的第一步。目标应尽可能具体一些。“我要在两周内将税法看完”,这不是一个好目标,因为它范围太大,太不具体:“我要在十天内将税法中有关增值税一章中10个主要问题都一一弄清楚”,这是一个较好的目标,因为它有具体内容,针对性强。

  2.初步评估。在规划某门课程的学习计划之前,先初步评估判断一下自己对该课程的掌握程度是很重要的,它决定了你还需要花多长时间来进一步学习。评估的方法有多种,如浏览标题、浏览问答题、找一套模拟题或去年的考试原题进行自测,等等。通过评估,你至少可以了解哪些内容知道,哪些问题能回答,哪些章节没把握,哪些试题你以前根本没见过,哪门课比较起来掌握得较好,等等,从而为你进一步学习做好思想和时间上的准备。

  3.提出问题。学习最有效的方法是提出问题,并作出回答,以便理解所学的内容。其形式有以下两种:一是以问题的形式列示某科、某章的基本内容。这样做清晰明了。所提问题也不必一一写出答案,自己理解就行,便于以后复习。另一种是注意疑难问题,即在看书时将一时弄不懂的问题注出来,写在书眉或笔记本上,等弄懂后再写出答案,日后重点复习。

  4.预测考题。按照标准化考试题型,在平时学习中将某些重点问题作为假想的考试试题(尤其是计算题、分录题、综合题),予以解答。这是集中精力应付考试的一种极好的学习手段。经过一段时间的系统学习,可以再找一份以前考过的试题(较好的模拟试题也可以)进行自我测试,以检查自己的学习效果。对于一时做不出来或作错了的试题,多分析一下为什么,然后查阅有关资料,找出正确的答案。

  5.总结评价。有计划地、定期地、分阶段地总结评价你所学的知识,是提高考试成绩的又一重要环节。总结可以在学完一章或一科后进行,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评价:

  (l)这一章的中心内容是什么?与其他章节的关系如何?该章内容在去年考试中占多大比重?会出计算分析题吗?可能与哪些章节综合起来出大题?

  (2)对于学习中提出过的问题或复习资料中所列示的重要问题和计算题、综合题,现在你可以应付自如吗?

  (3)对于有些确实比较棘手的问题(如外币报表折算),你将采取什么态度?是继续学习将它拿下呢,还是干脆放弃?由于资格考试的特点只是要求及格过线,在我们时间有限的情况下,有时必要的放弃也是一种策略,只要这种放弃不影响全局,不影响对后面内容的进一步学习就行。

  总之,时间对每个人来说是一样的,都很有限。好的学习方法可以有效地节省和巧妙地利用你的时间。应该坚持使用不同的学习方法,这样才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学习到更多的知识,才能在考试中得心应手、获得高分。

  注意答题技巧

  分数高的考生不一定就比其他考生懂得多,只不过是他们恰到好处地表达了自己所掌握的知识。

  “把我的知识表达出来”是每个考生参加考试时的唯一心愿。

  注册会计师考试的题型一般包括选择题(多项、单项)、判断题、计算分析题(分录题)、简答题、综合题等。各种题型的特点不同,答题的方法、技巧也不尽一致。例如,选择题是考试中极为流行的一种题型。这种题看起来很容易,因为答案都摆在卷面上,你只要将正确的答案选出来就行了。但参加过一两次标准化考试的考生都知道,选择题尤其是多项选择题对考生的知识、素质要求是很高的。调查表明,分数高的考生不一定就比其他考生懂得多,只不过是他们恰到好处地表达了自己所掌握的知识。下面就选择题、判断题、计算与分析题的基本特点及答题技巧简要介绍如下:

  1.选择题的特点及答题技巧

  选择题有单项选择和多项选择之分,通常占卷面分数的30%一40%左右,主要测试考生对基本知识、基本方法的掌握程度,具有很大的灵活性。命题者常常使迷惑答案具有同等吸引力。因此,不把考试大纲要求掌握的内容吃透,你是很难回答有经验的命题者所设计的选择题的。

  答好选择题,当然必须掌握一定的知识。但如果再掌握一些答题技巧,就将使你如虎添翼。下面的提示有助于你掌握答题的技巧:

  (l)计划答题时间,保持稳定的答题速度。前已述及,采用选择题型,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一份试题可以覆盖大量的材料。因此,选择题考试通常要求在短时间内作答。在考试开始时,你应该看一看试题的分量,并且对每道题应占用的时间迅速作出估计。也许你会发现,每道选择题允许作答的时间不到一分钟。在某些情况下,这似乎不大可能。但你不必担心,有不少问题可能只需几秒钟就可作出选择。这样,你就有足够时间去考虑相对较难的问题。

  保持稳定的答题速度,也是很必要的。一般的做法是:首先通读并回答你知道的问题,跳过没有把握作答的问题。然后重新计算你的时间,看看余下的每道题要花多少时间。在一道题上花过多的时间是不值的,即使你答对了,也可能得不偿失。

  通过对历届考试试题的分析,命题者在一份试题中所包括的题量,往往比规定的合理(正常)答题时间所完成的题量小,也就是说,按照正常的答题速度,试题规定的考试时间应该有一定的富余。

  (2)按题目要求答题。在阅卷中发现,有不少考生连题目的要求都没看一下就开始答题了。比如单项选择题要求选择一个最佳答案,显然,除最佳答案之外,备选项中的某些答案,也可能具有不同程度的正确性,只不过是不全面、不完整罢了。而我们有些考生,一看基干项,紧接着就被一个“好的”或“有吸引力的”备选答案吸引住了,对其余的答案连看都不看一眼就放过去,从而失去了许多应该得分的机会。请记往,一定要看清所有的选择答案。一道周密的单项选择题,所有的选择答案可能都具有吸引力,然而,判卷时却只有一个是正确的选择。

  (3)运用排除法。如果正确答案不能一眼看出,应首先排除明显是荒诞、拙劣或不正确的答案。一般来说,对于选择题,尤其是单项选择题,基干项与正确的选择答案几乎直接抄自于指定教材或法规,其余的备选项要靠命题者自己去设计,即使是高明的命题专家,有时为了凑数,他所写出的备选项也有可能一眼就可看出是错误的答案。尽可能排除一些选择项,就可以提高你选对答案而得分的机率。请看1999年注册证券期货资格考试《会计与审计》试题单项选择第8题:

  如果控制风险水平初步评估为中等水平,注册会计师应当获取的相关审计证据( )。

  A.比评估为高水平时要多B.比评估为低水平时要多C.比评估为高水平时要少D.与评估为低水平时一样多

  显然,在本题中,答案B、C所表达的含义实质上是一样的,要么都对,要么都错。但这是一道单项选择题,不可能都对,于是B、C可以排除。(正确答案:A.)

  (4)运用猜测法。如果你不知道确切的答案,也不要放弃,要充分利用所学知识去猜测。一般来说,排除的项目越多,猜测正确答案的可能性就越大。例如,一份试卷有10道备选答案为四项的单项选择题,你有把握选对的只有6道,其得分为6分(每道题1分)。如果盲目乱猜余下的4道题,按概率来说,你可能猜对一道题,于是你的总分数为7分。假如你对不懂的4道题,都能成功地排除二个备选答案,你可望猜对2—3道题,这时你的总分为8-9分。这个分数对于一道满分为10分的单项选择题来说,应该是很理想的。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会计初级职称考试技巧心得:应试技巧,名家名言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