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 案例分析 >> 正文

高级会计师考试《高级会计实务》案例试题4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2003 年 3 月 25 日,甲国有企业(以下简称 “ 甲企业 ” )向 A 人民法院申请破产, A 人民法院于 2003 年 4 月 1 日受理了甲企业的破产案件,并于 2003 年 6 月 1 日宣告甲企业破产。清算组接管甲企业后,发现以下情况:
  ( 1 )甲企业和乙企业发生 100 万元的合同纠纷,甲企业作为原告于 2003 年的 3 月 1 日向 B 人民法院对乙企业提起诉讼, A 人民法院受理甲企业的破产案件时,甲企业与乙企业的合同纠纷案件尚处于一审程序。
  ( 2 )甲企业和丙企业发生 200 万元的合同纠纷,丙企业作为原告于 2003 年 3 月 10 日向 C 人民法院对甲企业提起诉讼, A 人民法院受理甲企业的破产案件时,甲企业与丙企业的合同纠纷案件正在审理过程中。
  ( 3 )甲企业和丁企业于 2003 年 3 月 20 日签订一份标的额 100 万元的买卖合同,双方约定了 10 万元的违约金。 A 人民法院宣告甲企业破产时,该合同尚未履行。
  ( 4 )甲企业租用戊企业 200 万元的机器设备,甲企业的破产宣告前将其以 250 万元的价格转让他人。
  ( 5 )甲企业和 D 企业于 2002 年 10 月 1 日签订一份 100 万元的设备买卖合同, D 企业根据合同约定于 2003 年 3 月 1 日交付设备, A 人民法院宣告甲企业破产时,甲企业尚未支付 100 万元的设备款。
  ( 6 )甲企业和 E 企业于 2003 年 1 月 1 日签订一份 500 万元的设备买卖合同,根据双方签订的所有权保留条款, E 企业于 2003 年 3 月 1 日交付设备,甲企业于 2003 年 5 月 1 日支付货款后设备的所有权转移至甲企业。 A 人民法院宣告甲企业破产时,甲企业尚未支付 500 万元的设备款。
  ( 7 )甲企业和 F 企业于 1998 年签订一份 250 万元的买卖合同, F 企业于 1998 年 4 月 1 日交货后,甲企业未按照合同约定于 1998 年 6 月 1 日前付款,但 F 企业一直未向甲企业主张任何权利,也没有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 8 ) 2002 年 G 企业欠甲企业 120 万元的货款, A 人民法院宣告甲企业破产后, G 企业以 10 万元的价格受让 H 企业 150 万元的破产债权, G 企业向清算组主张抵销权。
  ( 9 ) 2002 年 1 月 1 日甲企业向 J 银行信用贷款 300 万元, 2003 年 1 月 1 日双方又签订抵押合同,甲企业以自己的厂房为 J 银行的贷款提供抵押。
 要求: 
  根据破产法律制度的有关规定,分别回答以下问题:
  ( 1 )根据本题要点( 1 )所提示的内容,指出甲企业与乙企业的合同纠纷案件应如何处理?并说明理由。
  ( 2 )根据本题要点( 2 )所提示的内容,指出甲企业与丙企业的合同纠纷案件应如何处理?并说明理由。
  ( 3 )根据本题要点( 3 )所提示的内容,对于甲企业和丁企业尚未履行的合同,清算组应如何处理?如果清算组决定解除该买卖合同,请问双方约定的 10 万元的违约金是否属于破产债权?
  ( 4 )根据本题要点( 4 )所提示的内容,指出戊企业如何主张自己的权利?并说明理由。
  ( 5 )根据本题要点( 5 )所提示的内容,指出该设备是否属于甲企业的破产财产?并说明理由。
  ( 6 )根据本题要点( 6 )所提示的内容,指出该设备是否属于甲企业的破产财产?并说明理由。
  ( 7 )根据本题要点( 7 )所提示的内容,指出 F 企业 250 万元的债权是否属于破产债权?并说明理由。
  ( 8 )根据本题要点( 8 )所提示的内容, G 企业向清算组行使抵销权的主张能否获得人民法院的支持?并说明理由。
  ( 9 )根据本题要点( 9 )所提示的内容,甲企业的厂房在破产清算中是否属于破产财产?并说明理由。
  答案
  ( 1 )甲企业与乙企业的合同纠纷案件应当由 B 人民法院移送 A 人民法院。根据规定,以破产企业为原告的民事纠纷案件尚在一审程序的,受诉人民法院应当将案件移送受理破产案件的人民法院。
  ( 2 )甲企业与丙企业的合同纠纷案件应当终结诉讼,由债权人丙企业向 A 人民法院申报破产债权。根据规定,尚未审结且无其他被告的,应当中止诉讼,由债权人向受理案件的人民法院申报债权;在企业被宣告破产后,终结诉讼。
  ( 3 )对于尚未履行的合同,清算组可以决定解除或者继续履行。如果清算组决定解除合同, 10 万元的违约金不属于破产债权。
  ( 4 )戊企业有权要求甲企业赔偿 250 万元。根据规定,在破产宣告前,破产企业转让财产获利的,财产权利人有权要求等值赔偿。
  ( 5 )该设备属于甲企业的破产财产。根据规定,企业破产前受让他人财产并依法取得所有权,即便未支付对价,该财产仍属于破产财产。在本题中,甲企业和 E 企业签订的买卖合同未约定所有权保留条款,因此设备的所有权自交付时转移,甲企业于 2003 年 3 月 1 日依法取得设备的所有权,尽管尚未支付货款,但该设备仍属于甲企业的破产财产。
  ( 6 )该设备不属于甲企业的破产财产。根据规定,在所有权保留买卖中未取得所有权的财产不属于破产财产。
  ( 7 ) F 企业的债权不属于破产债权。根据规定,超过诉讼时效的债权不属于破产债权。在本题中, F 企业的诉讼时效期间为 1998 年 6 月 1 日- 2000 年 5 月 31 日(买卖合同适用 2 年的普通诉讼时效期间)。
  ( 8 ) G 企业主张抵销权不成立。根据规定,经确认的破产债权可以转让,但受让人以受让的债权抵销其所欠破产企业债务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 9 )甲企业的厂房属于破产财产。根据规定,在人民法院受理破产案件前 6 个月至破产宣告之日的期间内,破产企业对原来没有担保的债务提供财产担保的,清算组有权向人民法院申请撤销。追回的财产,并入破产财产分配。


查看更多关于高级会计师考试《高级会计实务》案例试题4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