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 案例分析 >> 正文

2006年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收入案例分析四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案例3】A公司2002年度发生的有关事项如下:

  ①2002年10月l日有一笔已到期的银行贷款本金1000万元,利息150万元,A公司具有还款能力,但因与B银行存在其他经济纠纷,而未按时归还B银行的贷款,2002年12月1日,B银行向法院提起诉讼。截止2002年12月31日法院尚未对案件进行审理。A公司法律顾问认为败诉的可能性51%,预计将要支付的罚息、诉讼费用估计为100~120万元之间,其中对方支付的诉讼费5万元。

  ②A公司2002年11月25日销售W商品600万元(含税),收到C公司当日开具的2003年2月25日到期的商业承兑汇票一张,票据金额600万元。2002年12月10日,因急需资金,A公司持未到期票据向银行申请贴现,并于当日办理了有关手续。

  ③A公司的子公司D公司2000年5月10日从银行贷款人民币8000万元,期限2年,由A公司全额担保。2002年6月1日E公司通过银行从F公司贷款人民币5000万元,期限3年,由A公司全额担保,2002年7月l 日G公司从银行贷款2000万美元,期限1.5年,由A公司担保60%,2002年12月31日,D公司贷款逾期未还,银行已起诉A公司和D公司,E公司经营状况良好,预期不存在还款困难。G公司受政策不利影响,可能不能偿还到期美元债务。

  ④2002年5月5日,A公司因与H公司签订了互相担保协议,而成为相关诉讼的第二被告。截止2002年12月31日诉讼尚未判决。由于H公司经营困难,预计A公司承担还款金额600万元责任的可能性为65%,而承担还款金额400万元责任的可能性为35%。

  ⑤A公司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污水未经净化排出厂外,对周围村镇居民身体健康造成严重损害,2002年12月1日,A公司周围村镇集体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赔偿损失9 000万元,直到2002年12月31日,该案件尚处于审理过程中。

  ⑥两年前,A公司委托银行向K公司贷款6 000万元,由于经营困难,2002年10月6日到期时K公司无力偿还贷款,A公司依法起诉K公司,2002年12月6日,法院一审判决A公司胜诉,责成K公司向A公司偿付贷款本息7000万元,并支付罚息及其他费用600万元,两项合计7 600万元,但由于种种原因,K公司未履行判决,直到2002年12月31日,A公司尚未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⑦2002年8月1日,A公司与M外商签订商品销售协议,价款90000万美元,2002年8月16日,A公司将商品发往指定港口,M外商认为A公司所提供的商品在质量、规格方面不符合协议要求,A公司于2002年10月8日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申请行政仲裁,要求M外商无条件按协议支付货款,并支付相关费用100万美元。截止2002年12月31日,相关仲裁尚处在审理过程中,A公司法律顾问认为:缺乏充分的理由说明很可能在仲裁中获胜。

  ⑧2002年12月18日,A公司背书转让一张应收票据,被背书人N公司票据金额600万元,到期日为 2003年2月16日,出票单位P公司出票日期2002年11月16日。

  ⑨2002年9月16日,A公司委托S货运公司运送商品,并办理了运输保险。在运送过程中,由于意外事故,造成货物损失约600万元。就理赔一事,A公司与保险公司未达成一致。为此2002年12月1日,A公司依法向当地法院提起诉讼,直至2002年12月31日,相关诉讼正在审理之中。

  要求:针对上述事项,判断A公司在2002年12月31日是否构成或有事项,其估计的金额是多少,是否有必要进行账务处理(不必作出分录),并分别指出A公司应在2002年12月31日的资产负债表附注中作何披露。

  (综合题)[本题13.30分]

  答案分析是

  (答案中给出会计分录,仅供参考)

  ①A公司败诉的可能性51%,即很可能败诉,则A公司应在2002年12月31日确认一项负债:(100+120)/2=110(万元)

 

[1] [2] [3]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2006年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收入案例分析四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