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 案例分析 >> 正文

2006年高会考试第五章财务会计报告案例分析一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第五章 财务会计报告

  案例一:

  资料:甲公司系2000年12月25日改制的股份制有限公司,每年按净利润的10%和5%分别计提法定盈余公积和法定公益金。为了提供更可靠、更相关的会计信息,经董事会批准,甲公司于2003年度对部分会计政策作了调整。有关会计政策变更及其他相关事项的资料如下:

  (1)从2003年1月1日起,生产设备的预计使用年限由12年改为8年;同时,将生产设备的折旧方法由平均年限法改为双倍余额递减法。根据税法规定,生产设备采用平均年限法计提折旧,折旧年限为10年,预计净残值为零。上述生产设备己使用3年?并已计提了3年的折旧,尚可使用5年,其账面原价为6000万元,累计折旧为1500万元(未计提减值准备),预计净残值为零。     (2)从2003年1月1日起,甲公司对办公楼的折旧由平均年限法改为双倍余额递减法。办公楼的账面原价为8000万元(末计提减值准备),预计净残值为零,预计使用年限为25年;根据税法规定,该办公楼采用平均年限法计提折旧,折旧年限为20年,预计净残值为零。该办公楼从甲公司改为股份有限公司起开始使用。

  要求:(1)判断上述行为属于会计政策变更还是会计估计的变更。

  (2)计算甲公司20仍年度应计提的生产设备和办公楼的折旧额,以及甲公司办公楼

  会计政策变更的累积影响数。

  (综合题)[本题4.40分]

  答案分析是

  (1)会计政策的变更是指企业对相同的交易或事项由原来采用的会计政策改用另一会计政策的行为。

  会计政策的变更,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法律或会计制度等行政法规、规章的要求;(二)这种变更能够提供有关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等更可靠、更相关的会计信息。会计政策变更可以采用追溯调整法,未来适用法及国家规定的方法。

  会计估计的原因是由于经营活动中内在的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如果随着时间推移,赖以进行估计的基础发生变化,或者由于取得了新信息,累积了更多经验或后来发展可能不得不对过去的估计进行修订,就产生了会计估计变更。对会计估计的修订并不表明原来的估计方法有问题或不是最适当的,只表明会计估计已经不能适用目前的实际情况,不能成为目前继续沿用的依据。

  会计估计变更的会计核算方法采用未来适用法。

  会计政策变更和会计估计变更很难区分时,应当按照会计估计变更的处理方法进行处理。

  甲公司生产设备有折旧方法改变也有使用年限估计改变,应视为会计估计变更,甲公

  司办公楼的只有折旧方法改变,所以属于会计政策变更。

  (2)计算甲公司2003年度应计提的生产设备和办公楼的折旧额:

  甲公司2003年度应计提的生产设备的折旧额=(6000-1500) ×[2÷(8-3)]=1800万元(此顶按会计估计变更处理)

  甲公司2003年度应计提的办公楼的折旧额

  =(8000-8000×8%-(8000-8000×8%)×8%)×2/25=541.70万元(此项按会计政策变更处理)

  办公楼政策变更使累计折旧调增金额=8000×8%+(8000-640) ×8%-320×2=588.8万元

  办公楼政策变更产生递延税款借方发生额:588.8×33%-(400×2-320×2) ×33%=141.50万元

  (注:588.8×33%属于折旧政策变更调整的递延税款金额;  (400×2-320×2) ×33%属于所得税政策变更的递延税款金额。) 办公楼折旧政策变更的累计影响数(减少留存收益)=558.8-141.5=417.3万元

 

[1] [2] [3]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2006年高会考试第五章财务会计报告案例分析一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