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 报考指南 >> 正文

如何成为高级会计师和申报应附资料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如何成为一名
  当我们选择了会计这个职业,免不了会涉及这个话题。做为一个相对来讲比较看重职业能力、资历和经验的职业,职称的高低一般代表了一个会计的水平。
  在94年以前,会计职称的取得是通过评审方式进行的。如果一个会计人员从事了一定年限的会计专业工作,符合学历的要求,有一定的工作水平和实绩,通过部门或的评审委员会评审,就可以取得相应的职称。显然,其中的弊端是众所周知和显而易见的。
  后来,国家推行了会计职称的考试制度,即资格的取得是通过考试,而不是评审。企业可以聘用,也可以不聘用。虽然不管用什么方法定职称,总也会有不合理之处,只能做到相对合理。
  目前会计系列的职称为初级、中级和高级。大家都知道,只要通过初中级的职称考试就可以取得相应的资格。那么取得会计师后,如何再进一步发展而取得高级会计师的资格呢?很多人并不十分清楚,现在我来把取得高级会计师的要求和方法简单谈一谈。
  取得高级会计师资格其实是比较难的,难就难在取得这个职称,考试不是取得它的难度。也就是说,光会考试和考出所有的东西还根本不够。
  基本要求有哪些?
  申报高会的基本高求,包括政治水平,这就不用多说了。另外还有学历的要求,各地方的要求都会有些差异。但一般起码要本科以上学历。如是专科,或相当专科,甚至更低学历,申报评审会比较困难。除非在资历和工作实绩方面特别突出,不然落选的可能很大。
  高级会计师要考些什么?
  一、(也包括等小语种)
  主要是英语-职称综合英语B级。从其内容看,难度相当于四级。但不考听力,也不考写作,没有让你写的东西,只有选择题。大多为阅读,只有少量的语法。如果有四六级基础的人考这个跟玩一样。如果有一定的基础,经过较好的准备,通过一般是没问题的。因为试卷上有一定比例是辅导教材的曾出现过的内容(约40%左右),考试的时候可以查字典。而且及格的比例也比较高,将近70%。所以,如果考不出来到是很困难的。我只有初中水平,经过每周一次的辅导,考了83分(60分合格,有时为55分合格)。
  二、计算机(A级)
  一共考可选的三个内容(模块),大多人选word,基础知识和会计电算化(用友软件),其中会计电算化是必选模块。如果你不会把电脑当做电视的话,那你就能通过考试。这考试难就难在通不过很难,不是我开玩笑,我没看到没通过的人。我基本没准备,只是做了一套模拟题,熟悉了一下考试环境,三个模块的分数分别是97.5,90和100. 
  三、高级会计实务考试
  这个考试是去年才开始的,主要是针对高级会计师评审中,评的份量过重,考的内容过轻,受到大量的质疑而采取的一项举措。从2003年起,先在浙江和湖北两省试点,2004年扩大到北京市、河北省、辽宁省、江苏省、浙江省、福建省、江西省、山东省、湖北省、海南省、四川省、重庆市、陕西省、宁夏回族自治区、青海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16个地区进行试点。主要考核应试者运用会计、财务、税收等相关的理论知识、政策法规,对所提供的有关背景资料进行分析、判断和处理业务的综合能力。从考试的内容看,难度适中。对于平时重视学习,特别是参加CPA考试的人员相对来讲比较容易通过。估计从2005年起会在全国实施。
  四、其他考试
  有些地方会组织申报高会评审的人员进行一些相关的测试,如上海进行人机对话测试,这项测试没有规定范围,所以也无法专门准备。
  评高级会计师除了考试外,更重要的是论文和资质。可以说,考试、论文和资质是评高会的三大要素。


查看更多关于如何成为高级会计师和申报应附资料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