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正文

05年度高级会计师考试试题及参考答案(二)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案例分析题六 (本题10分)
淮海化工厂系国有工业企业,经批准从2004年1月1日开始执行《企业会计制度》。为了保证新制度的贯彻实施,该厂根据《企业会计制度》制定了《淮海化工厂会计核算办法》,并组织业务培训。在培训班上,总会计师就执行新制度、办法的内容等作了系统讲解。部分会计人员感到对会计政策变更的条件、会计估计变更的原因以及相应的会计处理方法不理解,向总会计师请教。总会计师根据《企业会计制度》的有关规定,作了解答;同时结合本企业实际,系统地归纳了执行新制度、办法的主要变化情况。
1.2004年执行的新制度、办法与该厂原做法相比,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变化:
(1)计提坏账准备的范围由应收账款扩大至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
(2)要求对存货、短期投资、长期投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等资产的账面价值定期进行检查;如发生减值,应计提减值准备。
(3)将存货的日常核算由实际成本法改为计划成本法,期末编制会计报表时再将计划成本调整为实际成本。
(4)待处理财产损溢的余额在资产负债表以资产列示,改为:在期末编制会计报表前查明原因,报厂长办公会议批准后处理完毕;未获批准的,应在对外提供财务会计报告时先行处理;其后批准处理的金额与已处理的金额不一致的,调整会计报表相关项目的年初数。
(5)将收入的确认标准由按照发出商品、同时收讫价款或者取得索取价款的凭据确认收入,改为在同时满足以下四个条件时才能确认收入:①企业已将商品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购货方;②企业既没有保留通常与所有权相联系的继续管理权,也没有对已售出的商品实施控制;③与交易相关的经济利益能够流人企业;④相关的收入和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
(6)将所得税的会计处理方法由应付税款法改为债务法。
2.2005年1月,该厂对一年来执行新制度、办法的情况进行了总结,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决定从2005年1月1日起对坏账准备和固定资产的会计处理方法作以下调整: 
(1)坏账准备的计提比例由全部应收款项余额的3‰~5‰改为:1年以内账龄的,计提比例为5%;l~2年账龄的,计提比例为10%;2~3年账龄的,计提比例为50%;3年以上账龄的,计提比例为100%。
(2)将某条生产线的折旧方法由直线法改为年数总和法。
要求:
1.假定你作为淮海化工厂总会计师,如何解释:①会计政策变更的条件及其具体会计处理方法;②会计估计变更的原因及其具体会计处理方法?
3. 请分别指出淮海化工厂2004年和2005年所作会计处理方法变更中,哪些属于会计政策变更?哪些属于会计估计变更?
[分析提示]
1.(1)会计政策变更的条件为:
① 法律或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等行政法规、规章要求变更。
②会计政策变更能够提供有关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等更可靠、更相关的会计信息。
会计政策变更的具体会计处理方法有两种,即追溯调整法和未来适用法。
(2)会计估计变更的原因有:
①赖以进行估计的基础发生变化。
②取得了新信息,积累了新经验。
会计估计变更的会计处理方法是未来适用法。
2.2004年淮海化工厂的会计处理方法的调整中,属于会计政策变更的事项有(1)、(2)、(4)、(5)和(6)。
2005年淮海化工厂的会计处理方法的调整中,属于会计估计变更的事项有(1)和(2)。
案例分析题七 (本题10分)
甲公司系2001年12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的上市公司,主要从事彩色电视机的生产和销售。xyz会计师事务所接受委托对该公司2004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进行审计。在审计过程中,该事务所对以下交易或事项及其处理提出了异议:
(1)甲公司对应收账款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为应对以后年度经营不佳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在编制2004年度财务会计报告时,该公司决定对2004年不同账龄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计提比例作出如下调整:2~3年账龄的,计提比例提高至50%;3年以上账龄的,计提比例提高至100%;其他账龄的应收账款的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不变。    
2004年以前,该公司根据历年应收账款实际发生坏账损失和客户信用等级变动情况确定的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为:1年以内账龄的,计提比例5%;1~2年账龄的,计提比例10%;2~3年账龄的,计提比例30%;3年以上账龄的,计提比例50%。该公司多年来生产的彩色电视机主要销售-给固定客户。2004年,该公司的这些客户及其财务状况和信用等级没有发生明显变化,且整个彩电市场行情平稳。
(2)甲公司按单项存货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004年12月31日,该公司库存产成品中包括400台m型号和200台n型号的液晶彩色电视机。
m型号液晶彩色电视机是根据甲公司2004年11月与乙公司签订的销售合同生产的,合同价格为每台1.8万元;甲公司生产m型号液晶彩色电视机的单位成本为1.5万元,销售每台m型号液晶彩色电视机预计发生的相关税费为0.1万元。n型号液晶彩色电视机是甲公司根据市场供求状况组织生产的,没有签订销售合同,单位成本为1.5万元,市场价格预计为每台1.4万元,销售每台n型号液晶彩色电视机预计发生的相关税费为0.1万元。
甲公司认为,m型号液晶彩色电视机的合同价格不能代表其市场价格,应当采用n型号液晶彩色电视机的市场价格作为计算m型号电视机可变现净值的依据。为此,甲公司对m型号液晶彩色电视机确认了80万元的跌价损失并从当期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按520万元列示在资产负债表的存货项目中;对n型号液晶彩色电视机确认了40万元的跌价损失并从当期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按260万元列示在资产负债表的存货项目中。此前,甲公司未对m型号和n型号液晶彩色电视机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3)甲公司一条r型号平面直角彩色电视机生产线在2004年12月31日发生了永久性损害,不再具有使用价值和转让价值,该公司按其账面价值100万元全额计提了固定资产减值准备。至该公  司2004年财务会计报告批准报出日,该固定资产永久性损害未经税务部门确认。
甲公司认为,固定资产发生永久性损害这一事实在会计期末已经存在,因此,按其账面价值全额确认了固定资产减值损失,并从当期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 
要求:
1.分析、判断事项(1)中,甲公司2004年提高2~3年账龄和3年以上账龄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比例的做法是否正确,并简要说明理由。
2.分析、判断事项(2)中,甲公司对m型号液晶彩色电视机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从当期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确认的存货跌价损失的会计处理是否正确,并简要说明理由。
3.分析、判断事项(2)中,甲公司对n型号液晶彩色电视机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从当期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确认的存货跌价损失的会计处理是否正确,并简要说明理由。
4.分析、计算事项(2)中m型号和n型号液晶彩色电视机列示在资产负债表存货项目中的正确金额。
5.分析、判断事项(3)中,甲公司确认固定资产永久性损害、从当期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确认的固定资产永久性损害的会计处理是否正确,并简要说明理由。

[1] [2] [3]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05年度高级会计师考试试题及参考答案二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