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正文

全国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模拟试卷及答案三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本试题卷共九道案例分析题。共100分)    
  答题要求:    
  1.请在答题纸中指定位置答题,否则按无效答题处理;    
  2.请使用黑色、蓝色墨水笔或圆珠笔答题,不得使用铅笔、红色墨水笔或红色圆珠笔答题,否则按无效答题处理;    
  3.字迹工整、清楚;    
  4.计算出现小数的,保留两位小数。    
  案例分析题一(本题10分)    
  甲企业的所得税采用纳税影响会计法核算,所得税率为33%,假设每年的税前会计利润均为1200万元,2000年12月购买并投入使用的一台管理用设备,原价800万元,预计净残值为零,税法规定按10年采用直线法计提折旧,会计按8年采用直线法计提折旧。2001年末该固定资产的预计可收回金额为630万元;2002年末该固定资产的预计可收回金额为480万元;2003年末该固定资产的预计可收回金额为450万元;2004年6月甲企业将该固定资产出售,获得变价收入400万元,发生清理费用10万元。不考虑其他纳税调整因素。    
  要求:    
  1.计算2001年至2004年每年应计提或应冲销的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的金额;    
  2.计算2001年至2004年每年应计提折旧的金额;    
  3.计算2001年至2004年每年末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的余额和累计折旧的余额;    
  4.计算2001年至2004年每年应交所得税的金额;    
  5.计算2001年至2004年每年所得税费用的金额。    
  案例分析题二(本题15分)    
  甲公司为上市公司,系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产品的销售价格中均不含增值税额;不考虑除增值税以外的其他相关税费。甲公司2002年发生的有关交易如下:    
  (1)2002年1月1日,甲公司与A公司签订受托经营协议,受托经营A公司的全资子公司B公司,受托期限2年。协议约定:甲公司每年按B公司当年实现净利润(或净亏损)的70%获得托管收益(或承担亏损)。A公司系C公司的子公司;C公司董事会9名成员中有7名由甲公司委派。    
  2002年度,甲公司根据受托经营协议经营管理B公司。2002年1月1日, B公司的净资产为 12000万元。2002年度,B公司实现净利润1000万元(除实现净利润外,无其他所有者权益变动);至2002年12月31日,甲公司尚未从A公司收到托管收益。    
  (2)2002年2月10日,甲公司与D公司签订购销合同,向D公司销售产品一批。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销售价格为1000万元,增值税额为170万元。该批产品的实际成本为750万元,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产品已发出,款项已收存银行。甲公司系D公司的母公司,其生产的该产品96%以上均销往D公司,且市场上无同类产品。    
  (3)2002年4月11日,甲公司与 E公司签订协议销售产品一批。协议规定:该批产品的销售价格为21000万元;甲公司应按E公司提出的技术要求专门设计制造该批产品,自协议签订日起2个月内交货。至2002年6月7日,甲公司已完成该批产品的设计制造,并运抵E公司由其验收入库;货款已收取。甲公司所售该批产品的实际成本为 14000万元。    
  上述协议签订时,甲公司特有E公司30%有表决权股份,对E公司具有重大影响;相应的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为9000万元,未计提减值准备。2002年5月8日,甲公司将所持有E公司的股权全部转让给G公司,该股权的市场价格为10000万元,实际转让价款为15000万元;相关股权划转手续已办理完毕,款项已收取。G公司系甲公司的合营企业。    
  (4)2002年4月12日,甲公司向H公司销售产品一批,共计2000件,每件产品销售价格为10万元,每件产品实际成本为6.5万元;未对该批产品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该批产品在市场上的单位售价为7.8万元。货已发出,款项于4月20日收到。除向H公司销售该类产品外,甲公司2002年度没有对其他公司销售该类产品。甲公司董事长的儿子是H公司的董事长。    
  (5)2002年5月1日,甲公司以20000万元的价格将一组资产和负债转让给M公司。该组资产和负债的构成情况如下:①应收账款:账面余额10000万元,已计提坏账准备2000万元;②固定资产(房屋):账面原价8000万元,已提折旧3000万元,已计提减值准备1000万元;③其他应付款:账面价值800万元。5月28日,甲公司办妥了相关资产和负债的转让手续,并将从M公司收到的款项收存银行。市场上无同类资产、负债的转让价格。M公司系N公司的合营企业,N公司系甲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6)2002年12月5日,甲公司与W公司签订合同,向W公司提供硬件设备及其配套的系统软件,合同价款总额为4500万元(不含增值税额),其中系统软件的价值为1500万元。合同规定:合同价款在硬件设备及其配套的系统软件试运转正常2个月后,由W公司一次性支付给甲公司;如果试运转不能达到合同规定的要求,则W公司可拒绝付款。至2002年12月31日,合同的系统软件部分已执行。该系统软件系甲公司委托其合营企业Y公司开发完成,甲公司为此已支付开发费900万元。上述硬件设备由甲公司自行设计制造,并于2002年12月31日完成设计制造工作,实际发生费用2560万元    
 要求:    
  分别计算2002年甲公司与A公司、D公司、E公司、H公司、M公司及W公司发生的交易对甲公司2002年度利润总额的影响。    
  案例分析题三(本题10分)    
  A公司为机床生产和销售企业。2002年度生产和销售甲、乙两种机床。对甲机床,A公司作出承诺:机床售出后三年内如出现非意外事件造成的机床故障和质量问题,A公司免费负责保修(含零部件更换);对乙机床,A公司作出承诺:机床售出后半年内如出现非意外事件造成的机床故障和质量问题,A公司免费负责保修(含零部 件更换)。A公司2002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第三季度、第四季度分别销售甲机床400台,600台,800台和700台,每台售价为5万元。对购买其产品的消费者,根据以往的经验,甲机床发生的保修费一般为销售额的1%-1.5%之间。A公司2002年四个季度甲机床实际发生的维修费用分别为4万元,40万元,36万元和70万元(假定用银行存款支付50%,另50%为耗用的原材料)。A公司于2002年第一季度销售乙机床5台,第二季度销售乙机床2台,乙机床每台售价为40万元,乙机床于第三季度停止生产,根据以往的经验。乙机床发生的保修费一般为销售额的2%-4%之间,A公司2002年四个季度乙机床实际发生的维修费用分别为2万元,4万元,2万元和1万元(假定用银行存款支付50%,另50%为耗用的原材料)。假定2001年12月31日,“预计负债-产品质量担保(甲机床)”科目年末余额为24万元。“预计负债一产品质量担保(乙机床)”科目年末余额为5万元。    
  要求:    
  (1)对甲机床:分别每个季度完成:①计算应确认的产品质量保证负债金额;②计算每个季度末“预计负债—产品质量担保”科目的余额。    
  (2)对乙机床:分别每个季度完成: ①计算应确认的产品质量保证负债金额;②计算每个季度末“预计负债—产品质量担保”科目的余额。

[1] [2] [3]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全国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模拟试卷及答案三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