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正文

高级会计师《高级会计实务》试题及标准答案(二)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答案与解析:
  案例分析一(本题10分)
  1. 董事长的陈述不符合会计法律、法规、制度的规定。(1分)
  理由:《会计法》规定,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会计工作和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是本单位会计行为的责任主体。董事长作为单位负责人和法定代表人,应对本单位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虽然董事长临时出差在外,但他仍然是单位的负责人和法定代表人,仍然需要在公司年度财务会计报告上签名并盖章,并对本公司财务会计报表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事实上,该公司的会计造假行为是董事长授意指使的。(3分)
  2. 总经理的陈述不符合会计法律、法规、制度的规定。(1分)
  理由:《会计法》规定,财务会计报告应当由单位的负责人和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签名并盖章。总经理负责单位日常经营管理活动,许多财务活动和经济业务事项是在公司总经理的指挥下进行的,也是财务会计报告的责任人,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不能以不懂会计专业相推脱。事实上,该公司总经理也参与了会计造假。

  3. 总会计师的陈述不符合会计法律、法规、制度的规定。(1分)
  理由:总会计师应当对财务会计报告的真实性、完整性承担相应的责任;会计师事务所也应当承担相应的审计责任。(2分)


  案例分析二(本题10分)

  1. a公司发生的案件说明其内部控制制度方面存在以下缺陷:
  (1) 会计和出纳岗位属于不相容的岗位,b公司由张志刚一人兼任会计和出纳工作不符合内部控制有关“不相容职务相互分离控制”的要求。(1分)
  (2) b公司属于非独立法人,a公司授予其销售定价权和对外投资权,属于授权不当,不符合“授权批准控制”的有关要求。(1分)
  (3) a公司对分公司销售收入确认不及时、程序不健全,没有对分公司销售的原始凭证进行审查,同时,对分公司资金如银行账户控制不严,不符合“会计记录控制”、“财产保全控制”的有关要求。(1分)


  2. 从公司内部控制的角度,a公司董事会所作的决定有以下不当之处:
  (1) 《内部会计控制规范-基本规范(试行)》要求,“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内部会计控制的建立健全及有效实施负责”。a公司的单位负责人是董事长而不是总经理,因此,不应要求总经理对公司的内部控制制度承担全部责任。(2分)
  (2) 根据授权批准控制的方法和对外投资控制的要求,公司金额较大的对外投资应该由董事会集体决策,而不应由董事长一人审批。(1分)
  (3) 按照内部控制制度的要求,出纳人员只是不得兼任收入、支出、费用、债权债务账目的登记工作,但可以兼任现金日记账等账目登记工作。(1分)
  公司规定由会计师统一保管银行预留印鉴等不符合货币资金控制有关“银行预留印鉴管理”的要求。(1分)
  (4) 按照《内部会计控制规范-销售与收款(试行)》的要求,“办理销售、发货、收款三项业务的部门应分别设立”,a公司决定由销售部负责办理销售业务的全过程,违背了“不相容职务相互分离控制”的要求。(1分)
  (5) 内部审计应当有相对独立性,a公司决定由财会部对本公司及下属分、子公司的会计资料进行审计有违这一原则。(1分)

  案例分析三(本题10分)

  1. 问题(1)中的答案二(李霞违反了诚实守信、廉洁自律会计职业道德要求)是正确的。(1分)
  理由:诚实守信是指会计人员应当作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执业谨慎,信誉至上,不为利益所诱惑,不弄虚作假,不泄露秘密。廉洁自律是指会计人员应当公私分明、不贪不占,遵纪守法,尽职尽责。李霞把在工作中接触到的公司新产品研发计划及相关会计资料复印件,提供给在一家私有电子企业任总经理的男友,这是因情感和利益诱惑等因素,违背了诚实守信、廉洁自律会计职业道德要求,泄露了公司商业秘密,给公司带来一定的损失。(2分)

  2. 问题(2)中的答案四(财政部门、会计职业团体、本单位对李霞违反会计职业道德行为,均可以在各自的职权范围内进行处理)是正确的。(1分)
  理由:(1)《会计法》规定,会计人员应当遵守会计职业道德。《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办法》、《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暂行办法》等均把遵守会计职业道德做为取得会计从业资格、参加会计资格考试的前提条件。财政部门可以对会计职业道德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可以在其会计从业资格证书上进行记载,情节严重的,将依法吊销其会计从业资格证书。(2分) 


查看更多关于高级会计师《高级会计实务》试题及标准答案(二)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