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06年高级会计师会计实务模拟试题(一)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案例分析题一

大地股份有限公司属于国有控股公司,最高权力机构是股东大会,执行机构是董事会,还设有职工代表大会以及各职能部门、分公司等。其内部控制制度及业务活动情况如下:

(1)2005年4月,为进一步拓展海外业务及与国际接轨,公司经过公开招聘,聘任了一位刚从英国留学回来的年仅24岁的会计学硕士王某担任财务部经理。王某系公司董事长的儿子,18岁即出国留学,成绩十分优异,读书期间即在国内外公开刊物发表了多篇西方会计理论方面的研究论文。为使公司会计处理更符合国际惯例,2005年7月王某经过调研后对公司的存货计价方法、摊销折旧规则等进行了调整,与我国企业会计制度的规定有较大差异。2006年2月,会计师事务所以该公司会计政策选用及会计报表披露不符合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对其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2)公司设立了物资供应部。材料采购由供应部经理审批后交专门采购员实施,各项费用交公司总经理签字后报销。2005年8月,采购员在采购时发现当地主要媒体宣传另一公司A产品正在开展促销活动,称其为高科技产品,可以替代本企业主要原料并能够节约成本30%,促销时间仅有两天。采购员认为时间过于紧张,来不及请示供应部经理,因此直接电告企业总经理,总经理决定采购100吨,价税合计100万元。采购员当即采购并由仓库验收入库,经总经理签字后办理了货款支付手续。后来生产车间反映,该批材料不适应生产要求,只能折价处理,造成损失30万元。总经理指示调整成本预算,将30万元损失记入正常材料耗费。

(3)办理销售、发货、收款三项业务的部门分别设立。同时考虑到销售部门比较熟悉客户情况,也便于销售部进行业务谈判,确定授权销售部兼任信用管理机构。对大额销售业务,销售部可自主定价、签署销售合同。为逃避银行对公司资金流动的监控,企业在销售业务中尽可能利用各种机会由业务员向客户收取现金,然后交财务部存放在专门的账户上。2005年7月,销售业务员甲联系到一个大客户,完成了300万元的销售任务,并将款项交财务部入账。2005年8月该业务员谎称对方要求退货,并自行从其他企业低价购入同类商品要求仓储部门验收入库,仓储部门发现商品商标都丢失,但未进行进一步查验,直接办理了各项手续(但没有出具质检报告)。财务部将退货款项转入业务员提供的银行账号。

(4)2005年初公司财务部(未设专门的预算管理机构)制定年度预算方案,报股东大会批准后立即执行。发生采购失误事件后,财务部根据总经理的意向决定调整成本费用预算,并认为当年圆满完成了企业预算目标。

(5)2005年初,为了提高各分公司的积极性,公司决定授予分公司自主决定是否对外提供担保业务、是否对外投资的权力。

要求:

分析该公司内部会计控制方面存在哪些问题,并简要说明理由。

 

案例分析题二

甲内资日化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注册资本1 000万元,职工年均1 000人,主要业务为以外购的化妆品进行生产并销售,2004年度有关生产经营情况如下:

  (1)期初库存外购已税化妆品300万元。本期外购已税化妆品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支付价款2 400万元、增值税额408万元,已验收入库,支付购货的运输费100万元,保险费和装卸费50万元,取得运输公司及其他单位开具的普通货运发票,有关专用发票和运输发票均获得税务机关认证;

  (2)生产领用外购化妆品2 500万元,其他生产费用978万元,生产成套化妆品37万件,每件成套化妆品单位成本94元;

  (3)批发销售成套化妆品25万件,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取得销售额6 000万元;零售成套化妆品8万件,开具普通发票,取得销售收入2 340万元;

  (4)2004年10月31日销售外购的商标权取得销售额100万元。该商标权为2004年3月1日购进并投入使用,支付外购金额60万元,使用时按10年期限计算摊销;

  (5)“投资收益”账户中反映本年取得的投资收益为185万元,其中取得国库券利息收入30万元,从境外A公司取得分回的投资收益70万元(该收益在国外已纳所得税30万元),从深圳联营的B公司取得分回的投资收益85万元(当地实际使用的所得税税率为15%);

  (6)发生销售费用800万元,其中:含广告费500万元;发生财务费用200万元,其中:1月1日向关联企业签订生产性借款合同,记载借款金额800万元,借期1年,支付利息费用64万元,同期银行贷款的年利息率为5%;发生管理费用700万元,其中:含业务招待费35万元、新产品开发费用60万元(2003年公司发生新产品开发费用50万元);全年计入成本、费用中的实发工资总额1100万元,并按照规定的比例计算提取了职工工会经费、职工福利费和职工教育经费,企业能提供工会经费的拨缴款收据。

  (7)当年10月发生意外事故,经税务机关核定库存原材料损失31.86万元(其中1.86是运输费用转入的成本),当月取得了保险公司赔款10万元;11月20日通过教育部门向农村义务教育捐款8万元,12月28日直接向某老年服务机构捐款4万元。

  (提示:消费税税率30%,人均月计税工资标准800元)

  该企业自行计算的有关税款如下:

  增值税额=(6 000+2 340)×17%-408-150×7%=999.3万元

  消费税额=(6 000+2 340)×30%=2502万元

  营业税额=(100-60)×5%=2万元

  企业所得税额=[(6 000+2 340+100+155)-3 102-2 502-2-800-200-700-31.86-8-4]×33%=410.9万元

要求:

根据上述条件,分析确认该企业全年应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以及在税前可以扣除的销售成本、管理费用、财务费用、销售费用、营业外支出等项目,并最终确认应纳的企业所得税。(本题不考虑城建税、教育费附加)

 

[1] [2] [3]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2006年高级会计师会计实务模拟试题(一)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