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06年高级会计师会计实务模拟试题(二)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案例分析题一

A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中外合资经营企业,2005年度发生以下事项:

(1)1月21日公司接到市财政局通知,市财政局要来公司检查会计工作情况。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胡某提出,公司是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且系市委、市政府挂牌重点保护企业,不应受《会计法》的约束,财政部门无权来检查。

(2)3月5日公司会计科一名档案管理人员生病临时交接工作,董事长胡某指定单位出纳员李某临时保管会计档案。

(3)该公司为扩大生产建造新厂房,贷款100万元。建造中使用了本公司自产建材作为主要材料,还用自产建材换取一批钢材用于厂房建设。9月该厂房尚未结束油漆粉刷就开始试运行。10月该厂房达到预计使用状态,但没有办理竣工决算。该企业财务经理对于建造中使用本企业建材按账面成本转出了增值税进项税;用自产建材换取钢材用于厂房建设,由于双方都没有开发票,已直接将建材成本转入了在建工程;取得试运行收入10万元冲减了该厂房的在建成本;把第四季度的建筑借款利息计入了在建工程成本。

(4)12月1日公司董事会研究决定,董事长不懂财务,签发报表具有一定的风险,公司以后对外报送的财务会计报告由财务部经理签字、盖章后直接报出。

要求:

根据会计、税收法律制度规定,解答下列问题:

(1)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胡某认为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不受《会计法》约束的观点是否正确?为什么?

(2)该公司由出纳员临时保管会计档案的做法是否符合法律规定?简要说明理由。

(3)该公司董事会做出的关于对外报送财务会计报告的决定是否符合法律规定?简要说明理由。

(4)该公司厂房建造相关费用的会计处理是否符合规定?简要说明理由。

 

案例分析题二

甲公司为大型国有企业,下设A、B、C三个全资子公司。2003年至2005年公司连续亏损,银行贷款大幅增加,已有部分贷款逾期,公司面临巨大财务风险,持续经营能力受到威胁。为此,甲公司上级主管部门成立工作组进驻甲公司进行清理整顿,追查其巨额亏损和银行贷款大幅度增加且逾期无法还贷的原因。清理过程中,工作组对甲公司及其子公司近年工程项目的建设情况进行了重点审查,发现2003-2005年间甲公司及其子公司进行了大量的基本建设和技术改造项目建设,这些建设项目占用了大量资金,导致银行贷款大幅增加,且普遍存在决策超预算、项目建设进度超期、项目投资决策失败等问题。

(1)甲公司于2003年底至2004年底完工,委托乙公司对其办公大楼进行装修。原装修工程概算为600万元,实际决算金额为1 000万元。根据乙公司提供的核算资料仔细审查并重新核定后发现,原概算600万元和决算金额1 000万元均存在错误。概算金额的错误,主要是工程量核定超过设计图面积以及某项工程用料套算定额错误而多列支概算210万元;决算金额的错误,主要是实际施工面积少于核算面积、未施工工程计入决算价格中、概算中部分材料的暂估价在决算时未按实际价格进行调整等原因,导致决策价格虚增260万元。另外,甲公司仅责成基建部同乙公司商谈装修事宜,未组织包括财会人员在内的相关专业人员对乙公司会同甲公司基建部编制的概算和决算进行审核,竣工决算阶段也未组织竣工决算审计就匆匆办理了验收手续。

(2)2003年2月,A公司董事会没有进行充分的可行性研究,即批准投产建设D型机器生产线,预计总投资4 000万元。2004年3月A公司董事会发现D型机器没有市场前景,即停止了该项目建设。截至停建时,该项目已发生实际投资额3 500万元。

(3)B公司于2004年2月至2003年9月期间,开工建设了职工活动中心。职工活动中心项目工程预计总投资3 600万元,实际决算金额5 200万元。经调查发现,该工程由B公司福利部门提出建议,B公司董事会授权王总经理组织公司福利部门有关人员进行工程可行性研究,并由王总经理对项目作出决策。随后B公司董事会授权该公司李副总经理具体负责项目的实施管理并对工程各项价款的支付进行审批。李副总经理通过私定施工单位捞取了巨额回扣,并利用工程价款支付“一支笔”审批权从中侵占公司巨额财产和资金。

(4)2004年8月,C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认为,E型建材目前订单很多,需扩大生产规模,随即责成财务部门做好预算,并成立了项目管理小组。董事会会议召开时,董事长表达了要扩建E型建材生产规模的项目意向,并介绍了筹备情况。部分董事出于该项目建设周期长、投资大、公司资金紧张等原因,就该扩建项目提出了反对意见,但董事长坚持上马上这个项目。考虑到该项目已经在筹备之中,其他董事也没有极力反对。2005年2月,该项目因资金缺口而暂时中止,此前已投入资金3 200万元。

要求:

针对甲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工程项目建设的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其会计内部控制方面的缺陷,并简要说明理由。

 

[1] [2] [3]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2006年高级会计师会计实务模拟试题(二)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