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正文

资格考试《高级会计实务》考试复习试题五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1.大都旅游控股集团公司是一家大型企业集团,主要从事出租汽车、汽车维修、旅游服务、宾馆饭店以及房地产开发等业务。 2007 年为了整合企业集团资源,提高企业集团专业化管理水平,发生了如下经济业务事项:

大都旅游集团公司所属某旅游饭店开办有一家出租汽车公司(丁公司),共有出租汽车 150 辆。集团公司要求,将该出租汽车公司整体划归集团公司所属的甲出租汽车公司,作为甲出租汽车公司的第八分公司。甲出租汽车公司是该市有影响的出租汽车公司,兼并上述出租汽车公司前拥有 6500 辆出租车。集团公司要求,以 2007 年 3 月 31 日 为基准日,按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后的丁公司净资产的 120% 作为对价,由甲公司支付给旅游饭店。所需的审计费用由甲公司承担。

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丁公司 2007 年 3 月 31 日 总资产为 2300 万元,负债总额为 500 万元,净资产为 1800 万元。甲公司按净资产的 120% ,即 2160 万元用银行存款支付给了旅游饭店。 2007 年 4 月 1 日 ,甲公司派出管理人员,全面接收了丁公司,作为甲公司的第八分公司。

审计完成后,甲公司支付了审计费用 10 万元。

【要求】

1.请指出上述合并是同一合并还是非同一合并,并说明理由。

2.请指出上述企业合并的合并日,并说明理由。

3.请说明甲公司对合并丁公司的交易中所取得的资产、负债入账价值的确定基础,并说明理由。

4.请说明甲公司支付的对价与取得的丁公司净资产账面价值之间差额的处理原则,并说明理由。

5.请说明甲公司支付的审计费的处理原则,并说明理由。

【分析提示】

1.上述企业合并属于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理由是: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 20 号——企业合并》的规定,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是指参与合并的企业在合并前后均受同一方或相同的多方控制且该控制并非暂时性的。上述主并企业与被合并企业,均是大都旅游集团公司的子公司,属于企业集团内部的合并,因此属于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

2.甲公司合并丁公司的合并日为 2007 年 4 月 1 日 。理由是: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中,合并方取得对被合并方控制权的日期为合并日。甲公司在 4 月 1 日 全面接收丁企业,取得控制权,应作为合并日。

3.甲公司对合并丁公司的交易中所取得的资产、负债,应以丁公司的原账面价值作为入账基础。理由是:按照新准则规定,在同一合并下,合并方在合并日取得资产和负债的入账价值,应当按照被合并方的原账面价值确认。

4.甲公司支付的对价 2160 万元与取得的丁公司净资产账面价值 1800 万元之间差额 360 万元,应冲减资本公积;资本公积不足冲减时,冲减盈余公积。理由是:按照规定,在同一控制下,合并方对于合并中取得的被合并方净资产账面价值与支付的合并对价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应当调整资本公积,资本公积不足冲减的,调整留存收益。

5.甲公司支付的审计费应计入当期管理费用。理由是:在同一控制下,合并方为进行的企业合并发生的各项直接相关费用,包括为进行企业合并而支付的审计费用、评估费用、法律服务费用等,应当于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

[1] [2] [3]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资格考试《高级会计实务》考试复习试题五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