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 综合辅导 >> 正文

高会辅导:高级会计论文答辩面试记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啊!终于接到高会面试答辩的通知书。这意味着千舟已过万重山啦。只要通过了面试,就能取得我奋斗了16年的高级会计职称了。全国其他的方有的不需要面试答辩,我们这儿还是得走这个程序。我们这儿高会评审控制的比较严,含金量比较高。目前全市在职的高会也仅有1000人。而且,评审模式与其他地方也有所不同,我们这儿按照是´个人自荐,社会评审,企业聘用´的原则。这个要比其他省市非得由企业推荐稍微要公平一些。 
    尽管参加过不少类似的面试,觉得并没有什么可准备的,但心里还是把整个过程预演了一遍,包括交通路线。因为我住的地方离面试的地点距离很远的繁华市中心,我得开车去。我可是个开车还未满月的婴儿级驾驶员,而且公司配给我的那辆车上周刚抛过锚,堪称“爷爷”级了。这车如果开到市中心,也称得上一景呢,不知警察叔叔是否会把我拦下来。我还有个担心,市中心肯定要下地下车库,我的“宝马”不知能否从地面下面顺利地爬上来。
    不管怎么样,还是得去呀。通知是9:15分开始,第二天一早,我开着我那辆“宝马”8:00出发了。
    一路顺利。
    正象预想的一样,我把车开下地地下停车库,我在停车的时候,正好有两部靓车停在我的两旁,这是我第一次下地下停车库,也挺紧张的,不过,没想象的这么难,车很容易地就准确地停在了该停的地方。
    保安过来说:“这部面包车的位置停的到不错,你们边上的两辆车停的不好,车门都没法开了。”
那两部车的驾驶员只好重新停一次,要不然,坐车的人下不了车了。
    上楼前看了保安的入门记录,这两人还是评委,可能是某集团的总会计师之类。不过,还好,他们不是我这组的评委(当然是后来才知道的)。
    按通知,直接上了财政局大厦的11楼。
    看了一下周围的坏境,这好象是一座商住两用楼,借用的是宾馆的一层专用于会议的楼面。楼面里的服务员长的都挺漂亮 。
    先上上厕所,抽抽烟(因为到处禁止吸烟)。 上厕所抽烟是我办要紧事前的习惯,当然要有点紧张,这是应试技巧,就是不紧张也得使自己有点紧张,因为时间比较短,急中才能生智嘛。
    来到11楼,工作人员安排我进了专门的休息室,我环顾四周,只有4,5个人,几分钟后,人逐渐多了起来,好象有10来个人。
    有个财政局的人在签到和点名,我看了一下,有6组,每组有12名。我在第3组的第2位。
    面试安排是,前15分钟由自己介绍自荐材料和主送论文,并由考评小组提出两个问题,然后出去做准备15分钟,然后是15分钟的回答所提的问题。
    我泡了杯茶,先作作“气功”,放松一下。我看见休息室里在等待面试的人都神情比较紧张,手里拿着一摞资料在看,有的还用笔在上面划划写写,我有点纳闷,“他们在看啥呀?”我心里顿时有点紧张,心想,蛮好也拿点东西来看看。不过,再一想,现在看还有啥用啊,本来就没啥好准备的,我的准备就是除了带双皮鞋外不带任何东西,连笔也没带。
    有人要问,你带皮鞋干吗。哦,刚才忘记说了。我开的那辆“宝马”比较老了,特别是离合器特别紧,我就穿了双运动鞋。而面试最好还是穿西装打领带,如果下面穿双运动鞋总不象样子,所以,在车上特地放了一双皮鞋。
    看着那些人,我还觉得有点好笑。我看见这些人里,好象年纪都比我大,也许我长的是比较小点。但大多数应该比我大,一般都是4,50岁的样子,有个人头发都全白了。心想,看在他满头白发的面子上,也得照顾一下,让他通过,不然太为难人家了。
    这次是末班车,审报的人是历年来最多的,因为从今年开始要开始全国统考了(高级会计实务),以前只需参加人机答辨。
    这次一共有170多人审报,以前每年一般100人左右。去年140人。不过相对于全市26万会计来讲,还是不多的。
    9点面试开始了,排名第1号的6个人开始进入面试室。15分钟后,前面面试的人逐渐开始回来,出来的人个个脸色燥红。有个男的说,啊,怎么问这种问题啊,惨了惨了,我怎么回答啊?他还不断问其他的人,这个问题怎么回答呀?我前面那个最后一个出来。接下来,工作人员就叫我进去了。
里面坐着三个人,和我事先了解过的一样,一个是财政局的,一个是高校的,一个是企业的。我笑嘻嘻地说,各位老师好。他们的态度也算可以。中间的一个中年女同志,长相不错,有点象观单菩萨,慈眉善目。上来就如原先设想的一样,先介绍自荐材料和主送论文。
    我面试最怕上来的提问出忽我的意料了,这次很心定地、简单的把我的“丰功伟绩”比较谦虚地介绍了一下。
    坐在边上的一位男的说,嗯,介绍的比较简短,才用了10分钟多一点。我想是不是我介绍的不够啊,也许前面的那个人太鸡婆了吧。
    接下来,中间的那个女的向那个男的说:王总,你提问吧。哦,这个男的是企业里的,中间那个估计是财政局的吧。还有边上一个女的一声不响的,可能是学校里的。
    提问一是有关清产核资中的问题,二是有关固定资产的问题(针对我的论文),这问题对我来讲都比较好回答,本来我想说,我现在就可以回答你,不过,转念一想,这样人家会认为我比较狂。
    那个男的提问提到一半还问我,我问的问题你记得住吗?我说记得住。现在想想,这也有好处,至少说明我的脑瓜还比较好使,嘿嘿。
    我看别人出来的时候,都把问题记在一张纸上,再进去回答时,还写了好多。有几个人在工作人员叫人时,尚在准备的人还说,我还没准备好呢,再让我准备一会儿。嘿嘿,交的论文写的太深了吧,要不就是抄来的。
    出来后,我又到厕所里去了一次,抽了根烟,唉,才带了三根烟,前面抽了两支,现在才能抽一支。
    我又回到休息室,喝喝茶,想想刚才的问题,觉得也没啥好准备,随口就可以说,因为时间有限,点到就行了。平时在公司人家说我象“唐僧”,现在就是再简单地说,说15分钟一点问题也没有。
    休息室的人越来越多了,从面试室里出来的人,有的兴奋,有的紧张,刚来的人也看着这些人,有点紧张起来了。我就这样坐着等。不多久,又有人来叫我了,XXX!,叫我这个人好象以前我在10年以前去财政局拿会计证的时候见过,怎么混的这么差,混到现在还在门外面叫号,没做上处长啊?!
    我又再次进入面试室,坐下后,我就开始回答前面的提问。
    第一题我回答的虽然比较顺畅,但自己觉得不太满意,罗列的东西多,深度不够。还好,没等他们听出什么,我就直接进入第二题。
    第二题是问我回答的即有实际意义又有理论深度,象是老师在上课一样。
    在我回答过程中,只见他们三人时而频频点头,时而随声附和。有的我说的内容有人听不明白,这时,“王总”就会帮着解释一下。
    正当我越说越来劲,并开始想说说我比较熟悉的企业预算管理的时候,“王总”说,就这样,时间到了。我说:哦,谢谢。可能我还以为在公司里开会发言呢。
    我轻松地走出面试室。下了楼,来到地下车库,上了车,先得换鞋。
    准备,发动,出发,冲啊!滴滴哒滴滴……总算上坡成功了。
 


查看更多关于高会辅导:高级会计论文答辩面试记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