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 综合辅导 >> 正文

高级会计考试考生答卷时应注意哪些解题技巧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考试的心理活动过程可分为四个步骤:  
  (1)审题,理解题目条件和要求;  
  (2)回忆和重现有关知识;  
  (3)在知识和题目的要求之间建立知识结构;  
  (4)表达解题过程、呈现题目答案。简单地说,就是审题和解题两个环节。  
  审题是解答问题的首要步骤。正确的审题是成功的一半,而错误的审题则意味着全军覆没。审题的基本目的就是弄清题意,了解题目所给出的条件和要求。对不同的题型,考察的能力不同,解题的策略不同,评分方式也不同,你尤其要特别注意认真审题后再解题。  
  下面分项说明几种主要题型的审题和解题技巧。  
  一、选择题-这是近年来在中所占比例较大的客观性试题。它考察的内容具体,范围广泛,能力与知识并重。 对选择题的审题,主要搞清楚是单项选择还是多项选择,是选择正确陈述还是选择错误陈述?答案写在什么地方,等等。  
  做选择题有以下四种基本方法:  
  第一种是回忆法,即直接从记忆库中提取要填空的内容;  
  第二种是直接解答法,多用在数理科的试题中,根据已知条件,通过计算,作图或代入选择依次进行验证等途径,得出正确答案;  
  第三种方法是淘汰错误法,把选择题各选择项中错误的答案排出,余下的便是正确答案;  
  第四种方法是猜测法。有时你会碰到一些拿不准或是超出你的能力范围的题目。如果这些题目没有注明选错倒扣分的话,猜测可以为你创造更多的得分机会。当你面对一道让你毫无头绪的题目时,可以先空在那里,在考试即将结束前利用时重新考虑,若仍没有头绪,可填上你的第一感觉选中的代码,记住,最好别在任何一道题下留空白,完全不必为你的猜测感到羞愧,直觉、猜测和模糊情况下的决策能力对于一个事业的成功也是很重要的。  
  二、计算证明题-此类题目常在数学、物理、化学中出现。这种题目所占分数较多,不仅需要解出结果还要列出解题过程。解答这种题目时,审题显得极其重要。只有了解题目提供的条件和隐含信息,确定具体解题步骤,问题才能解决。在做这种题时,有一些共同问题需要注意:  
 (一)是注意完成题目的全部要求,不要遗漏了应该做答的内容;  
 (二)是在平时练习中要养成规范答题的习惯,在正式考试中按规范的格式表达;  
 (三)是不要忽略或遗漏重要的关键步骤和中间结果,因为这常常是题目答案的采分点;  
 (四)是注意在试卷上清晰记录哪怕是细小的步骤和有关的公式,即使没能获得最终结果,写出这些也有助于提高你的分数。  
 (五)是保证计算的准确性,注意物理单位的添加和变换。
  三、简答论述题-这些都是主观性试题。简答题要求简明扼要回答问题,或加以简洁的解释,例举;论述题则是一种要求运用基本对某个现实问题或某种观点加以论证或批驳的题目,目的是考查学生对基本原理的综合运用能力和使用基本原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做这种类型的题目时,审题就是要弄懂需要你回答什么问题以及怎样回答问题,通过反复阅读试题,找出关键词并选准答题的角度。 在回答论述题时,一定要注意观点正确和明确,应该围绕论点展开论述。 有一些技术性细节是回答论述题时需要注意的。  
 (一)是字迹清晰,卷面整洁。良好的卷面会使评卷老师形成积极的心理定势,并减少评分失误的可能。  
 (二)是条理清晰,切合采分点。采分点是答案中必须回答的内容,论述题中有关的原理、论据和判断都是采分点,在答题时要紧扣采分点。  
 (三)是在主要内容答完后,要概括性地总结前面的论述内容并能结合现实生活从正反两方面加以分析和解释。  
 (四)是保证不离题的一个窍门就是先在最后的总结中运用试题词句,这样能再一次加深评分者的印象,你会从中深得裨益。
 


查看更多关于高级会计考试考生答卷时应注意哪些解题技巧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