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05年高级会计师考试《高级会计实务》考试大纲(二)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如已收到价款,收到的价款应确认为一项负债。
  企业在运用以上四项条件进行商品销售收入确认时,必须仔细地分析每项交易的实质。只有交易同时符合这四项条件,才能确认收入。
  (二)商品销售收入的计量
  销售商品的收入按企业与购贷方签订的合同或协议金额或双方接受的金额进行计量;无合同或协议的,应依据购销双方都同意或都能接受的价格进行计量。
  (三)特殊情况下商品销售收入的确认与计量
  1.需要安装和检验情况下的商品销售收入的确认。
  购买方在接受交货以及安装和检验完毕前,销售方一般不应确认收入;但如果安装程序比较简单或检验是为最终确定合同价格而必须进行的程序,则可以在商品发出时或在商品装运时确认收入。
  2.附有销售退回条件的商品销售收入的确认。
  如果企业能够按照以往的经验对退货的可能性做出合理估计,应在发出商品时,将估计不会发生退货的部分确认收入,估计可能发生退货的部分,不确认收入;如果企业不能合理地确定退货的可能性,则在售出商品的退货期满时确认收入。
  3.代销商品收入的确认。
  (1)视同买断代销方式下商品销售收入的确认。
  委托方在交付商品时不确认收入,受托方也不作为购进商品处理。受托方将商品销售后,应按实际售价确认为销售收入,并向委托方开具代销清单。委托方收到代销清单时,再确认收入。
  (2)收取手续费代销方式下商品销售收入的确认。
  委托方应在收到受托方交付的代销清单时,确认收入;受托方在商品销售后,按应收取的手续费确认收入。
  4.分期收款销售商品收入的确认。
  企业应按合同约定的收款日期分期确认收入。同时,按商品全部销售成本与全部销售收入的比率计算出本期应结转的销售成本。
  5.售后回购情况下商品销售收入的确认。
  企业销售商品在附有回购协议的情况下,发出商品的实际成本与销售价格以及相关税费之间的差额,作为特转库存商品差价核算,不确认收入。
  如果回购价格大于原售价的,应在销售与回购期间内按期计提利息费用,计提的利息费用直接计入当期财务费用。企业日后重新购回该项商品时,按购入商品处理。
  6.售后租回情况下商品销售收入的确认。
  (1)售后租回形成一项融资租赁的,售价与资产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作为递延收益处理,并在租赁期资产的折旧年限进行摊销,调整该资产的折旧费用。
  (2)售后租回形成一项经营租赁的,售价与资产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作为递延收益处理,并在租赁期内按照租金支付比例分摊。
  7.房地产销售收入的确认。
  在房地产销售中,房地产的法定所有权转移给买方,通常表明其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和报酬尚未转移,企业应确认销售收入。在法定所有权转移后,所有权上的风险和报酬尚未转移的情况下,企业应分析交易的实质,确定是否作为销售处理,或作为筹资、租赁或利润分成处理。确定作为销售处理的,卖方在继续涉入的期间内不应确认收入。
  房地产经营商事先与买方签订合同(该合同是不可撤销的),按合同要求开发房地产的,应按建造合同的处理原则处理。
  8.以旧换新销售商品收入的确认。
  以旧换新销售的商品按照商品销售的方法确认收入,回收的商品作为购进商品处理。
  (四)销售折让和销售退回的处理
  1.销售折让的处理。
  销售折让是企业因售出商品的质量不合格等原因而在售价上给予的减让。发生销售折让时,应在实际发生时冲减当期的销售收入。
  2.销售退回的处理。
  销售退回是指企业售出的商品由于质量、品种不符合要求等原因而发生的退货。
  销售退回若发生在企业确认收入之前的,应当将发出商品的成本转回。销售退回发生在企业确认之后的,一般应冲减退回当月的销售收入,同时冲减退回当月的销售成本;如该项销售已经发生现金折扣或销售折让的,应在退回当月一并调整。具体可按以下情况分别处理:来源:
  (1)本报告期间销售的商品在报告期间终了前退回的,冲减退回月份的营业收入,以及相关的成本、税金。
  (2)以前报告期间销售的商品在本报告期间终了前退回的,冲减退回月份的营业收入,以及相关的杨本、税金。
  (3)本报告期间或以前报告期间销售的商品在报告期间财务报告批准报出前退回的,冲减报告期间的营业收入,以及相关的成本、税金。
  (4)销售退回时,对已发生的现金折扣,应同时冲减销售退回当期的折扣;如该项销售在资产负债表日及之前已发生现金折扣的,应同时冲减报告期间相关的折扣。
  二、提供劳务收入的确认与计量
  (一)在同一报告期间内开始并完成的劳务收入的确认
  在同一报告期间内开始并完成的劳务收入的确认,并在劳务完成时确认收入,确认的金额为合同或协议总金额。确认方法参照商品销售收的确认原则。
  (二)提供劳务开始和完成分属不同报告期间的劳务收的确认
  劳务的开始和完成分属于不同期间的,劳务收入应区别资产负债表日劳务结果是否能够可靠地以予以估计来加以确认。
  1.在资产负债表日,劳务的结果能够可靠地估计
  在资产负债表日,如果提供劳务的结果能够可靠地估计,则应采用完工百分比法确认劳务收入。完工百分比法是指按照劳务的完成程度确认收入和费用的方法。
  提供劳务的交易结果能否可靠估计,依据以下条件进行判断。如遇时满足下列条件,则劳务的结果能够可靠地估计:
  (1)劳务总收入和总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合同总收入一般根据双方签订的合同或协议注明的交易总金额确定。随着劳务的不断提供,可能会根据实际情况增加或减少交易总金额,企业应及时调整合同总收入。劳务总成本包括至期末止已经发生的成本和完成劳务将要发生的成本。
  (2)与交易相关的经济利益能够流入企业。企业可以从接受劳务方的信誉、以往的经验以及双方就结算方式和期限达成的协议等方面进行判断。
  (3)劳务的完成程度能够可靠地确定。劳务的完成程度通常可以采用以下方法确定:
  方法一:已完成工作的测量。
  方法二:已经提供的劳务占应提供劳务总量的比例。
  方法三:已经发生的成本占估计总成本的比例。
  在采用完工百分比法确认收入时,收入和相关成本应该按以下公式计算:
  采用完工百分比法确认收入,关键是确定劳务的完成程度。

[1] [2] [3]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2005年高级会计师考试《高级会计实务》考试大纲(二)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