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05年高级会计师执业资格考试复习备考笔记[21]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破产清算会计核算的一般程序是:
  1.设置会计科目,建立新的帐户体系;  2.结转各破产清算帐户的期初余额;
  3.在财产清查的基础上,编制清查后的财产盘点表和资产负债表;
  4.核算和监督破产企业财产的处置;  5.核算和监督清算费用的支付;
  6.核算和监督破产企业财产的分配,结平各帐户;
  7.编制清算会计报表,办理企业注销登记。
三、破产清算的会计核算
 (一) 设置破产清算会计科目并建立新的帐户体系 
1.资产类会计科目——
  (1)核算内容与原企业相应科目的核算内容一致的资产类科目。如“现金”、“应收票据”、“在建工程”、“无形资产”等科目。
(3) 对原企业核算内容相近科目进行合并而设置的资产类科目。如:
A、 “投资“科目是原“长期投资”科目和“短期投资”科目的合并;
B、 “银行存款”包括各种存款与汇票、本票存款等;
C、 “应收款”核算清算企业除应收票据之外的各种应收款项。
(4) 将原科目与其备抵科目合并后设立的资产类科目,如:“固定资产”科目是原“固定资产”科目和“累计折旧”科目的合并(即净额);
2.负债类会计科目——
  (1)与原企业相应科目的核算内容一致的负债类科目。如“应付票据”、“应付工资”、“应付福利费”、“应交税金”、“应付利润”、“其他应交款(应交的教育费附加)”、“应付债券”等科目。
  (2)对原企业有关科目的合并而设立的负债类科目。如“借款”科目核算被清算企业需要偿还的各种借款,包括长期借款和短期借款;“其他应付款”科目核算被清算企业需要偿付的除应付票据之外的各种款项。
3.损益类会计科目
  (1)破产企业原来的各损益类科目和“本年利润”科目不再设置。
  (2)增设“清算费用”科目,核算被清算企业在清算期间发生的各项费用。支付各项清算费用时,记入该帐户的借方;清算结束时,应将该帐户余额从贷方转入“清算损益”帐户。
  (3)增设“土地转让收益”科目,核算被清算企业转让土地使用权取得的收入和发生的有关成本、税费等。取得土地使用权转让收入时,记入该帐户的贷方;结转转让成本、用土地使用权所得支付职工安置费以及支付转让的有关税费时,记入该帐户的借方;清算终结时,应将本帐户的余额转入“清算损益”帐户。
  (4)增设“清算损益”科目,核算被清算企业在破产清算期间处置资产、确认债务等发生的损益和被清算企业的所有者权益。其核算内容包括:
  ① 被清算企业在清算期间处置资产发生的损益。发生的收益记入该帐户的贷方,发生的损失记入该帐户的借方;
  ② 被清算企业在清算期间确认债务发生的损益。确认债务的减少数额,记入该帐户的贷方;
  ③ 结转的被清算企业的所有者权益,包括实收资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利润分配等。结转各项所有者权益帐户时,如为贷方余额,记入该帐户的贷方;如为借方余额,记入该帐户的借方。
  ④ 结转的有关帐户的余额,包括清算费用、土地转让收益和有关资产负债帐户的余额。结转有关帐户的借方余额,记入该帐户的借方;结转的贷方余额,转入该帐户的贷方。 
 (二)结转各破产清算帐户的期初余额 
  开设新账后,清算组应按照破产企业移交的、截止至清算开始日的账户余额表中各账户的余额,根据各账户的相互对应关系,逐一转入新设的相应账户中,并编制新的科目余额表。结转时,均要编制结转分录,据以登录新帐户的期初余额,注销旧账。如
1) 结转“投资”账户余额—— 2)结转“应收款”账户余额——
借:投资 (新帐户) 借:应收款 (新帐户) 
    贷:短期投资 (旧帐户) 贷:应收 / 预付 账款(旧账户)
      长期投资 (旧帐户)  其他应收款 (旧账户)
3) 结转“固定资产”账户余额—— 4)结转“借款”账户余额——
借:固定资产 (新帐户) 借:短期借款 (旧帐户) 
累计折旧 (旧帐户)   长期借款 (旧帐户) 
贷:固定资产 (旧帐户) 贷:借款 (新帐户) 
5) 结转“其他应付款”账户余额—— 6)结转“清算损益”账户余额——
借:应付账款 (新帐户) 借:清算损益 (新帐户) 
预收账款 (旧帐户)   预提费用 (旧帐户) 
其他应付款 (旧帐户) 实收资本 (旧帐户)
贷:其他应付款 (旧帐户) 盈余公积 (旧帐户)
利润分配 (旧帐户) 
贷:待摊费用 (旧帐户) 
待处理财产损溢 (旧帐户) 
递延资产 (旧帐户) 
 (三)在财产清查的基础上编制清查后的财产盘点表和资产负债表 
  清算组对于破产企业的财产和债务要进行全面的清查,并根据财产清查的结果进行账务处理,然后编制清查后的资产负债表。
  清查中确认无法收回的应收款项,以及发现的财产短缺,作会计分录:
  借:清算损益
    贷:应收票据 或 应收款(按新账户来进行)
      产成品、材料、无形资产等帐户
  清查中确认无法归还的应付款项,以及发现的财产溢余,作会计分录:
  借:应收票据或应收款
    产成品、材料等帐户
    贷:清算损益
(四)核算和监督破产企业财产的处置 
  1.收回应收款、应收票据等债权的核算
  借:银行存款 / 现金
    贷:应收款、应收票据等帐户
  对于不能收回的应收款项,按核销的金额,做相反分录。
  如果破产企业的原债务人以原材料、产成品等实物资产抵顶其债务,则清算组在收到抵顶有关债权的实物时,应将实物资产预计可变现金额与应收金额之间的差额借记或贷记“清算损益“帐户,即
  借:材料、产成品等帐户(按可变现价值入帐)
    清算损益(清算损失)
    贷:应收款、应收票据等帐户 +  清算损益(清算收益)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2005年高级会计师执业资格考试复习备考笔记21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