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05年高级会计实务上国院第一章资产减值3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第三节、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资产减值

 一、资产减值迹象的判断
 资产减值是指资产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准则规定,企业应当在会计期末对各项资产进行核查,判断资产是否有迹象表明可能发生了减值。某项资产如存在减值迹象,应当估计其可收回金额,以确定减值损失;如不存在减值迹象,不应估计资产的可收回金额。
 资产减值的迹象是指可能导致资产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的情况。按其与企业的关系,可以将资产减值的迹象分为外部迹象和内部迹象。外部迹象主要包括:
 1、资产的市价当期大幅度下跌,其跌幅明显高于正常使用而预计的下跌。资产在正常的使用过程中会发生磨损,其价值逐年降低。如果资产的市价发生非正常的大幅度下跌,就有可能使资产的可收回金额低于资产的账面价值,从而有可能发生资产减值。
 2、企业经营所处的经济、技术或法律环境以及资产所处的市场在当期或将在近期发生重大变化,从而对企业产生不利影响。例如,由于环境保护法律方面的限制,企业只能限量生产某种产品,这会对该产品的产量产生不利影响。再如,有些国家对我国纺织品的出口实行配额限制,这种限制对向这些国家出口纺织品的企业纺织品的产量和价格都会产生不利影响。当这种影响大到一定程度,就可能使企业资产的可收回收金额小于其账面价值,从而发生资产减值。
 3、市场利率或其他市场投资回报率当期已经提高,从而影响企业计算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的折现率,导致资产可收回金额大幅度降低。资产减值是指资产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可收回金额是根据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与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两者之间较高者。当市场利率或其他市场投资回报率当期已经提高,可能会影响企业计算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的折现率,使得折现率提高。根据未来现金流量现值的计算公式可知,折现率越高,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越小。这可能使资产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
 4、企业的市值(如上市公司股票市值)已经低于其净资产账面价值。影响企业市值的因素是多种多样的,其中之一就是企业的资产发生了减值。当企业的市值低于其净资产账面价值时,有可能是企业发生了资产减值。
 资产减值的内部迹象主要包括:
 1、有证据表明资产已经陈旧过时或其实体已经损坏。
 2、资产已经或将被闲置、重组、终止使用或者提前处置。
 3、资产的经济绩效已经低于或将低于预期,如资产所创造的净现金流量或者实现的净损益远远低于预算。
 资产减值的内部迹象可能会使资产的可收回金额低于账面价值,这些内部迹象是外界无法观察的,企业可以通过其自身掌握的信息来判断。
 
 二、资产可收回金额的计量
 根据资产减值准则的要求,企业资产存在减值迹象的,应当进行减值测试,估计其可收回金额,并将可收回金额与账面价值进行比较,以确定资产是否出现了减值。进行资产减值测试的关键在于确定资产的可收回金额。
 可收回金额是指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与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两者之间较高者。之所以这样规定,是因为可收回金额实际上反映了企业在处置资产和继续使用资产两者之间作出的决策。在资产存在减值迹象时,企业要么将该资产变卖,要么继续使用该资产。如果处置资产给企业带来的利益较高,企业就会处置该资产;如果继续使用资产所带来的利益较高,企业就会继续使用该资产。处置资产给企业带来的利益为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而继续使用该资产给企业带来的利益是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所以将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与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两者之间较高者确定为资产的可收回金额。
 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比较容易确定。为了给实际工作提供较详细的操作指南,准则规定,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应当根据公平交易中的销售协议价格减去直接归属于该资产处置费用的金额确定;不存在销售协议的,应当按照该资产在活跃市场中的买方出价扣除处置费用后的金额确定;在不存在销售协议和资产活跃市场的情况下,应当以可获取的最佳信息为基础,估计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同行业类似资产的最近交易价格或结果可以作为估计参考。处置费用包括与资产处置有关的法律费用、印花税、其他相关税金、搬运费以及为使资产达到可销售状态所发生的直接费用等。
 资产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应当按照预计资产持续使用过程中以及最终处置时所产生的未来现金流量,选择恰当的折现率对其进行折现后的金额加以确定。预计资产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应当综合考虑资产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使用期限、折现率等因素。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2005年高级会计实务上国院第一章资产减值3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