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05年度高级会计实务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第三节  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

一、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定义

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指资产负债表日至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日之间发生的需要调整或说明的有利或不利事项。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涵盖的期间是资产负债表日后至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日之间。例如,甲公司2005年会计报表,2006年2月15日是审计报告日,3月5日董事会批准报出,3月15日实际报出,则资产负债表日后期间是2006年1月1日至3月5日。又如,甲公司2005年10月有诉讼事项,将于2006年3月10日判决。2006年2月进行审计,06年3月5日批准报出。此事项为重要事项,3月15日权利机构再次批准财务报告对外报出。此时资产负债表日后期间是04年1月1日至3月15日。

理解该定义应注意如下几点:

1.资产负债表日是指年度(12月31日) 或中期(6月30日)资产负债表上的日期;

2.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日,指董事会或类似机构批准财务报告报出的日期。

3. 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包括整个期间有利或不利事项。

4.不是特定时期内发生的全部事项,而是与资产负债表日存在状况有关的事项,或虽然与资产负债表日存在状况无关但对企业财务状况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5.不包括中止营业的议题。

二、资产负债日后两类事项的划分

资产负债日后事项包括两类。第一类,是对资产负债表日已经存在的情况提供进一步证据的事项,称为调整事项。调整事项有如下特点:

1、在资产负债表日或以前已经存在,资产负债表日后得以证实的事项;

2、 对按资产负债表日存在的状况编制会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的事项。

例如2005年10月甲公司有一诉讼事项,在05年12月31日未结案,而是在06年年初结案,则属于资产负债表日后调整事项。
    第二类是在资产负债表日后才发生的事项,称为非调整事项。非调整事项的特点如下:

1、资产负债日并没发生或存在,完全是期后才发生的事项。

2、对理解和分析财务报告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例如,甲公司在2005年年末批准进行债务重组,06年1月重组完成,此为调整事项。又如,甲公司在2006年初商讨进行债务重组,在06年2月重组完成,此为非调整事项。

判断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是调整的还是非调整事项,关键看该事项在资产负债表日是否已经存在或发生,若资产负债表日已存在,只是提供了新的或进一步的证据则属于调整事项;若该事项就是资产负债表日后才发生的,对理解会计报表有重大影响的事项,则属于非调整事项。值得注意的是,分配现金股利和股票股利都作为资产负债表日后非调整事项。

三、主要调整事项

 1、已证实资产发生了减损。这一事项是指,在年度或中期资产负债表日以前,或在年度或中期资产负债表日,根据当时资料判断某项资产可能发生了损失或永久性减值,但没有最后确定是否会发生,因而按照当时最好的估计金额反映在会计报表中。但在年度或中期资产负债表日至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日之间,所取得的新的或进一步的证据能证明该事实成立,即某项资产已经发生了损失或永久性减值,则应对资产负债表日所作的估计予以修正。

 2、销售退回。这一事项是指,在资产负债表日以前或资产负债表日,根据合同规定所销售的物资已经发出,当时认为与该项物资所有权相关的风险和报酬已经转移,货款能够收回,根据收入确认原则确认了收入并结转了相关成本。即在资产负债表日企业确认为已经销售,并在会计报表上反映。但在资产负债表日后至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日之间所取得的证据证明该批已确认为销售的物资确实已经退回,应作为调整项进行相关的账务处理,并调整资产负债表日编制的会计报表有关收入、费用、资产、债、所有者权益等项目的数字。值得说明的是,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中的销售退回,既包括报告年度销售的物资,在报告年度的资产负债表日后退回;也包括报告年度前销售的物资,在报告年度的资产负债表日后退回。

3、已确定获得或支付的赔偿。这一事项是指,在资产负债表日以前,或资产负债表日已经存在的赔偿事项,资产负债表日至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日之间提供了新的证据,表明企业能够收到赔偿款或需要支付赔偿款,这一新的证据如果对资产负债表日所作的估计需要调整的,应对会计报表进行调整。

四、调整事项的处理原则与方法

1、账务处理基本原则:

资产负债表日后发生的调整事项,应当如同资产负债表所属期间发生的事项一样,作出账务处理,并对资产负债表日编制的会计报表作相应的调整(但不包括现金流量表正表)。

2、账务处理方法

(1)涉及损益的,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调整损益。

(2)涉及利润分配的,通过“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调整。

(3)不涉及损益,直接调整相关项目。
(4)通过上述账务处理后,还应同时调整会计报表相关项目的数字。

①资产负债表日编制的会计报表相关项目的数字;

②当期编制的会计报表相关项目的年初数。

③提供比较会计报表时,还应调整相关会计报表的上年数。

需要说明的是,资产负债表日后发生的调整事项如涉及货币资金和现金收支项目的,均不调整报告年度资产负债表货币资金项目和现金流量表各项目的数字。

五、调整事项举例

下列所有例子均是针对上市公司而言的,并假定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日均为次年4月30日,所得税率为33%,资产负债表日计算的税前会计利润等于按税法规定计算的应纳税所得额。公司按净利润的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按净利润的5%提取法定公益金,提取法定盈余公积和法定公益金之后,不再作其他分配。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除企业提取的长期投资减值准备不能调整应交纳的所得税外,假定其他事项按税法规定均可调整应交纳的所得税。下列所有例子中涉及需要调整现金流量表附注有关项目数字的略去。

1、已证实资产发生减损

例:已证实资产发生减损

甲公司2005年4月销售给乙企业一批产品,价款为58000元(含应向购货方收取的增值税额),乙企业于5月份收到所购物资并验收入库。按合同规定乙企业应于收到所购物资后一个月内付款。由于乙企业财务状况不佳,到2005年12月31日仍未付款。甲公司于12月31日编制2005年度会计报表时,已为该项应收账款提取坏账准备2900元(假定坏账准备提取比例为5%),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上"应收账款"项目的余额为80000元,"坏账准备"项目的余额为4000元;该项应收账款已按58000元列入资产负债表"应收账款"项目内。甲公司于2006年3月2日收到乙企业通知,乙企业已行破产清算,无力偿还所欠部分货款,预计甲公司可收回应收账款的40%。

  甲公司在接到乙企业通知时,首先判断是属于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中的调整事项,并根据调整事项的处理原则进行处理如下:

  (1)补提坏账准备

  应补提的坏账准备=58000×60%-2900=31900(元)

  借:以前年度损益调整31900

   贷:坏账准备31900

  (2)调整应交所得税

  借:应交税金--应交所得税(31900×33%)10527

   贷:以前年度损益调整10527

  (3)将"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的余额转入利润分配

  借: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21373

   贷:以前年度损益调整(31900-10527)21373

  (4)调整利润分配有关数字

  借:盈余公积3205.95

   贷: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21373×15%)3205.95

[1] [2] [3]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2005年度高级会计实务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