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05年高级会计师执业资格考试复习备考笔记[12]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第一节 通货膨胀会计的产生 
一、 通货膨胀及通货膨胀会计的有关概念
  1. 通货膨胀主要表现为一般物价水平持续上涨和货币购买力持续下降。
  2. 物价指数分为一般物价指数和个别物价指数。
  3. 一般物价水平变动是指某一时期范围广泛的商品综合价格的变动,可以通过一般物价指数的变动来反映。
  4. 个别物价水平变动是指某一时期某种商品价格的变动,可以通过个别物价指数的变动来反映。个别物价水平变动与一般物价水平变动的方向和程度并不一定是一致的。
  5. 通货膨胀会计是在通货膨胀的经济环境下,根据一般物价指数或现行成本数据,调整传统的历史成本会计报表或另行编制一套会计报表,来反映、消除通货膨胀因素对传统会计报表的影响,或彻底改变某些会计原则,以更真实地反映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更好地实现财务会计目标的一系列会计程序和方法,包括多种会计模式。通货膨胀会计属于财务会计的一个分支
二、通货膨胀对会计的影响
1、传统财务会计报表提供的会计信息失真,不能如实反映企业现时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2、企业经营过程中消耗的资产得不到应有的补偿,企业的生产经营能力受到削弱。
3、 无法正确反映企业产权资本的维护情况,所有者权益得不到保护。
4、 企业管理者根据失真的会计信息难以对企业的经营业绩作出正确评价,据以做出的经营决策可能会形成重大失误。
5、 失实的会计信息难以满足企业债权人和投资人做出信贷及投资决策的需要,影响企业的资金筹措和金融资本市场的正常运转。
6、 失实的会计信息不能满足政府部门对国民经济进行宏观调控和对企业进行微观管理的需要。
三、通货膨胀会计产生与发展的阶段三个阶段
  1.在传统财务会计中采用适当方法消除通货膨胀对传统财务会计信息的影响--通货膨胀会计形成的初始阶段。    1)付出存货成本计算的后进先出法;2) 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法;3) 固定资产定期重置估价法;4) 固定资产不提折旧法
2、按一般物价水平变动调整传统财务会计信息反映和消除通货膨胀的影响  通货膨胀会计在这一阶段的做法,在美国称为“一般物价水平会计”,英国则称其为“现时购买力会计”或“不变购买力会计”。
3、按现时成本反映企业资产价值在通货膨胀中的变动
第二节   通货膨胀会计的模式 
一、 有关通货膨胀会计模式的基本知识
 (一) 通货膨胀会计模式的概念
  通货膨胀会计模式是指为了反映和消除不同类型物价变动的影响,采用了某些不同的货币计价单位、计价基准、会计方法与会计程序相结合,形成的通货膨胀会计的不同程式。即,每个通货膨胀会计模式都是由一定的货币计价单位、计价基准、及其特有的会计方法和特有的会计程序相互结合形成的。
 (二)通货膨胀会计的计价单位
  1. 计价单位——即计量单位。在会计核算中,货币是主要的计价单位,企业发生的各项经济业务均要通过货币单位进行统一计量。在通货膨胀会计中所涉及的货币计量单位包括名义货币和等值货币两种。
  2. 通货膨胀会计中名义货币和等值货币的运用。通货膨胀会计在核算中通常将报告期末的名义货币确定为等值货币单位,来对会计对象进行计量,对会计报表中不同时期形成的数据按一般物价指数换算为报告期末名义货币单位的价值量。可见,通货膨胀会计所涉及的计价单位包括名义货币和等值货币。
 (三)通货膨胀会计的计价基准
  1. 计价基准——计价基准是指会计对象计价所依据的基础与标准,是影响会计对象计价结果的重要因素。
  2. 计价基准的种类——企业资产的计价基准包括历史成本、现时成本和变现成本等。
 (1) 历史成本——是指取得某项资产付出的实际成本。
 (2) 现时成本——是在现时市场价格条件下取得与企业现有的某项相同(或类似)的资产所需付出的实际成本。现时成本还可按其取得的不同划分为现时重置成本和现时再生产成本。
 (3) 变现价值——变现价值是指企业资产按现时销售价格计价销售后所能获得的收入净额,也就是将企业资产按现时销售价格销售后可能收入的现金扣除其拆除、运输等处置成本费用后的收入数额。
  3. 通货膨胀会计中计价基准的运用。在通货膨胀时期,以名义货币表示的历史成本与现时成本存在较大差距。采用经物价指数(包括一般物价指数和个别物价指数)调整过的、以等值货币反映的历史成本,或者应当采用现时成本或变现成本。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2005年高级会计师执业资格考试复习备考笔记12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