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 综合辅导 >> 正文

06年高级会计师《会计实务》考试大纲第九章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第九章 资金管理
  一、资金的筹集
  企业需要根据生产经营和对外投资等活动情况,选择适当的筹资方式,直接或间接获取所需资金。
  (一)筹资战略
  筹资是指企业通过发行股票、发行债券、取得借款、赊购、租赁等方式筹集资金的行为。筹资战略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取得企业所需要的资金,包括向谁、在什么时候、筹集多少资金。筹资与投资、股利分配密切相关,所需筹资的数量多少取决于投资的需要,同时要兼顾利润分配时保留盈余的多少。筹资决策的关键是决定各种资金来源在总资金中所占的比例,包括短期资金来源与长期资金来源的比例(长短期资金结构),以及负债资金与权
  益资金之间的比例。
  1.长短期资金结构战略
  从短期筹资与长期筹资的比例关系看,可供企业选择的战略方案包括三种基本形态:一是平稳型(或称中庸型)筹资战略;二是保守型筹资战略;三是积极型筹资战略。
  平稳型筹资战略的特点是:对波动性资产,用短期筹资的方式来筹措资金;而对永久性资产,包括永久性流动资产和固定资产,均用长期筹资的方式来筹措资金,以使资金的使用期间和资金来源的到期期限能相互配合。
  保守型筹资战略的特点是:公司不仅以长期资金来融通永久性资产(永久性流动资产加固定资产),而且还以长期资金满足由于季节性或循环性波动而产生的部分或全部暂时性资产的资金需求。
  积极型筹资战略的特点是:公司以长期负债和权益来融通永久性资产的一部分,而余下的永久性资产和波动性资产则用短期资金来融通。
  不同的筹资战略有不同的收益率和风险水平。一般情况下,短期负债的利率低于长期负债的利率,所以尽量多利用短期资金融通,可以降低企业资金成本,从而使得其收益率提高。上述的三种战略中,以积极型战略的收益率最高,保守型战略的收益率最低,而平稳型战略的收益率则介于两者之间。但是采用较多的短期资金筹资面临的风险也相应增大,一是因为不能按期偿还债务的风险加大,二是重新筹资时还需要面临利率上涨而导致多付利息的风险。在上述的三个战略中,积极型战略风险最高,平稳型战略次之,而保守型战略则最安全。长短期筹资战略方案的选择,取决于企业如何在筹资收益与筹资风险之间进行权衡。
  2.负债资金与权益资金结构战略
  判断确定负债筹资与权益筹资之间的资金结构是否合理,一般方法是通过分析每股收益的变化来衡量。能够提高每股收益的资本结构是合理的;反之则不够合理。但在确定负债与权益资金的资金结构时,还必须考虑由此而产生的风险因素。
  (二)筹资的方式和资金需要量预测
  1.企业筹资方式
  我国企业目前的筹资方式主要有:
  (1)吸收直接投资;
  (2)发行股票;
  (3)银行借款;
  (4)商业信用;
  (5)发行债券;
  (6)融资租赁。
  2.企业资金需要量的预测
  企业资金需要量预测常用的方法有:
  (1)定性预测法,主要是利用直观的资料、依靠个人的经验和主观分析、判断能力,对未来资金的需要数量作出预测。
  (2)比率预测法,主要是利用资金需要量与有关因素之间的数量关系作出预测。在比率预测法中,最常用的是销售百分率预测法,它是利用资金需要量随着销售额的增减变动而变动的关系,在预测未来销售额变动的基础上,来预测资金需要量的变化。
  (3)资金习性预测法,首先是将资金按其与产销量之间的依存关系分为不变资金和变动资金两部分,然后根据资金占用总额同产销量的关系来预测。

[1] [2] [3]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06年高级会计师《会计实务》考试大纲第九章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