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05年高级会计师《高级会计实务》大纲(三)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第三章 或有事项
  或有事项是过去的交易或事项形成的一种状况,其结果须通过未来不确定事项的发生或不发生予以证实。常见的或有事项有:商业票据背书转让或贴现、未决诉讼、未决仲裁、债务担保、产品质量保证等。
  一、或有事项的确认与计量
  (一)或有事项相关的义务同时符合以下条件,企业应将其确认为预计负债:
  1.该义务是企业承担的现时义务。这一条件是指与或有事项有关的义务是企业承担的现时义务而非潜在义务。例如,乙股份有限公司的司机因违反交通规则造成严重交通事故,公司将要因此而承担赔偿责任。公司司机违规事项发生后,公司随即承担的是一项现时义务。
  2.该义务的履行很可能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其中,“很可能”指企业因发行或有事项而承担的现时义务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的可能性大于50%但小于或等于95%的情报形。履行或有事项产生的现时义务,导致经济利润流出企业的可能性超过50%但尚未达到基本确定的程度,即为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出企业。
 ≡诙曰蛴惺孪罴右匀啡鲜保ǔP枰云浞⑸母怕始右苑治龊团卸稀R话闱榭鱿拢⑸母怕史治韵录父霾愦危骸盎救范ā敝阜⑸目赡苄源笥诨虻扔?5%但小于100%:“很可能”指发生的可能性大于50%但小于或等于95%:“可能”指发生的可能性大于5%但小于或等于50%:“极小可能”指发生的可能性大于0但小于或等于5%.
  企业因或有事项承担现时义务并不说明该现时义务很可能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只有在其很可能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并同时满足其他两个条件时,企业才能加以确认。
  3.该义务的金额能够可靠的计量。由于或有事项具有不确定性,或有事项产生的现时义务的金额也具有不确定性,需要估计。要对或有事项确认一项负便衣,相关现时义务的金额应能够可靠估计。例如,甲企业涉及一桩诉讼案,根据以入的类似案例判断,甲企业很可能要败诉,相关的赔偿金额也可以估算出一个范围。这种情况下,可以认为甲企业因未决诉讼承担的现时义务的金额能够可靠地估计,从而应对未净诉讼确认一项负债。
  (二)或有事项的计量
  或有事项的讲师主要涉及两个问题:一是最佳估计数的确定;二是预期可获得的补偿处理。
  1.因或有事项而确认的负债金额,应是清偿该负债所需支出的最佳估计数。
  如果所需支出存在一个金额范围,则最佳估计数应按该范围的上下限金额的平均数确定。例如,2004年12月,甲企业因合同违约而涉及一桩诉讼案,根据企业法律顾问的判断,最终的判决很可能对甲企业不利。2004年12月31日,甲企业尚未接到法院的判决,因此诉讼须承担的赔偿金额也无法准确的确定。但根据专业人士估计,赔偿金额可能是80万~100万元之间的某一金额,则甲企业在2004年12月31日的资产负债表中应确认一项金额为90万元的负债。
  如果所需支出不存在一个金额范围,则最佳估计数按以下方法确定:
  (1)或有事项涉及单个项目时,最佳估计数按最可能发生金额确定。
  “涉及单个项目”指或有事项涉及的项目只有一个,如一项未诉讼、一项未决仲裁或一项债务担保等。例如,甲公司涉及一起诉讼,根据类似案件的经验以及公司所聘请的律师的意见判断,甲公司在该起诉讼中胜诉的可能性有40%,败诉的可能性有60%.如果败诉,将要赔偿100万元,则甲公司应确认的负债金额(最佳估计数)应为最可能发生的金额100万元。
  (2)或有事项涉及多个项目,最佳估计数按各种可能发生额及其发生概率计算确定。
  “涉及多个项目”指或有事项涉及的项目不止一个。如在产品质量保证中,提出产品保修要求的可能有许多客户,相应地,企业对这此客户负有保修义务,庆根据发生质量问题的概率及相关的保修费用计算确定应予确认的负债金额。
  2.如果企业清偿因或有事项而确认的负债所需支出全部或部分预期由第三方或其他方补偿,该补偿金额只能在基本确定能收到是,才能作为资产确认。
  预期可能获得补偿的情况有:发生交通事故等情况时,企业通常可从保险公司获得合理的补偿;在某些索赔诉讼中,企业可通过反诉的方式对索赔人或第三言另行提出赔偿要求;在债务担保业务中,企业在发行担保义务的同时,通常可向被担保企业提出追偿要求。
  补偿金额只有在“基本确定”能收到时予以确认,确认的金额是基本确定能收到的金额。
  另外,补偿金额应单独确认为资金,并且确认的补偿金额不应超过所确认负债的账面价值。例如,甲企业因或有事项确认了一项50万元的负债;同时,因该或有事项,甲企业还可从乙企业获得35万元的赔偿,且基本确定能够收到。在这种情况下,甲企业庆分别确认一项50万元的负债和一项35万元的资产,而不能只确认一项金额为15万元的负债。如果四企业预计可获得的补偿将超过50万元,且基本确定能够收到,由甲企业仅能确认50万元的资产,即因或有事项所确认的补偿金额不应超过所确认负债的账面价值。
  二、或有事项的披露
  1.企业对或有事项确认的负债,应在资产负债表中单列项目反映,并在会计报表附注中作相应披露;与所确认负债有关的费用或支出,应在扣除确认的补偿金额后在利润表中反映。
  2.应披露的或有负债。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2005年高级会计师《高级会计实务》大纲(三)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