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 综合辅导 >> 正文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相关应试技巧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根据财政部、人事部的有关规定,今年选取了北京市、河北省等16个省市作为高级会计师考评结合的试点,要求在评审高级会计师职称之前,应通过《高级会计实务》科目的考试,因此,通过《高级会计实务》考试,是取得高级会计师资格的必由之路。许多考生,在实际业务中,工作出色,业绩优良,业务水准也很高,“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但由于多年没有参加考试,对考试已显得非常生疏,因而有必要了解《高级会计实务》的命题范围及原则,知识体系的构成及重点、难点的分布,复习特点和应试技巧等方面的问题,以便顺利通过本科目考试。
  一、《高级会计实务》考试大纲基本结构框架
  2004年《高级会计实务》考试大纲共10章,从内容看,可分为三个层次,它们是:
  第一层次:会计核算,包括第一章资产计价与减值、第二章收入、第三章或有事项、第四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会计差错更正和第五章财务会计报告。
  第二层次:财务管理,包括第六章资金管理、第七章企业并购与财务分析;
  第三层次:相关法规,包括第九章会计及相关法规⒌诎苏履诓炕峒瓶刂啤⒌谑禄峒浦耙档赖隆?/p> 
  从以上内容可以看出,高级会计师实务考试,要求考生在已掌握相关基本知识和会计处理能力的基础上,突出“重要性”和“实用性”,比如,在会计核算部分,并不是对六要素的核算面面俱到,而是针对高级会计师所从事业务的特点,选取了资产计价和减值、收入、或有事项、会计政策、财务报告等5个重大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这与中级职称考试是明显不同的;在财务管理方面,着重研究资金管理和企业并购以及财务分析这些难度较大、实用性强的问题;作为高级会计师,一般都主持一个部门、一个方面的工作,在企业管理中尤其关注内部会计控制,进行会计制度设计,这是较低层次会计人员关注不到的地方,因此,作为高级会计师,有必要研究内部会计控制;要做好本职工作,一定要有良好的会计职业道德,层次越高,影响越大,遵守职业道德越重要,因此,在考试内容中专门拿出一章来学习。总之,《高级会计实务》考试内容,体现了对高级会计师知识结构的要求,通过学习,为做好相关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高级会计实务》考试特点分析
  (一)本科目的命题特点
  1.全面考核,突出重点
  《高级会计实务》科目考试命题范围充分体现了“全面考核、突出重点”的命题原则。从上年《高级会计实务》科目的命题看,试题内容基本涵盖了考试大纲的所有章节,但试题又突出体现了本学科的重点。比如,上年考试大纲共8章内容,考了8道大题,其中会计核算3题,涉及收入确认、或有事项、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财务管理2题,分别涉及资金管理和财务分析;相关法规3题,分别涉及会计法、内部会计控制和会计职业道德。考生只有按照考试大纲的要求,“全面复习、抓住重点、突破难点、熟练掌握”,才能为应试打下良好基础。
  2.注重考查会计实务操作能力
  根据高级会计师从事会计实务工作的职业特点,决定了《高级会计实务》科目的考试命题必然注重考查考生的实务操作能力。比如,上年考题中的案例分析题第七题,要求判断资产是否发生减值,如发生减值,按《企业会计制度》计算应确认的各项资产减值准备的金额、资产减值准备总额,以及确认减值准备后各项资产的账面价值和资产账面价值总额,并要求按核实后的资产价值,调整会计政策变更年度的年初数。这道题正是目前企业中由原执行《行业制度》转变成执行《企业会计制度》遇到的实际问题。从《高级会计实务》科目的考试命题情况看,主要以考会计准则和现行会计制度的实际运用为主,而直接考会计基础知识以及“死记硬背”的题目几乎没有。
  3.综合度较高
  高级会计师是企业的高级管理人才,作为新时期的高级会计师应具备会计政策的职业判断能力、具备在本单位组织和实施内部控制的能力、具备财务管理能力等,才能较好地完成本职工作。因此,对这些能力的考查将是高级会计师考试考查的主要范围,通过考试衡量考生的综合素质和分析、判断、解决复杂会计、经济问题的能力,这就必然要求考试题目综合度较高。考生只有融会贯通地掌握专业知识,提高综合分析能力,才能顺利通过考试。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相关应试技巧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