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统计师考试 >> 中级统计师 >> 中级统计师辅导 >> 正文

2009年统计师《统计工作实务》辅导:现状分析(12)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8

  运用多个指标对多个参评单位进行评价的方法,称为多变量综合评价方法,简称综合评价方法。其基本思想是将多个指标转化为一个能够反映综合情况的指标来进行评价。

  1. 综合评价的特点和步骤

  与简单评价相比,综合评价的特点表现为:

  (1) 评价过程不是一个指标一个指标顺次完成的,而是通过一些特殊的方法将多个指标的评价同时完成;

  (2) 在综合评价过程中,一般要根据指标的重要性进行加权处理;

  (3) 评价结果不再是具有具体含义的统计指标,而是以指数或分值表示参评音准“综合状况”的排序;

  综合评价一般步骤

  (1) 确定综合评价指标体系,这是综合评价的基础和依据;

  (2) 搜集数据并对不同计量单位的指标数值进行同度量处理,以消除量纲的影响;

  (3) 确定指标权重;

  (4) 对经过处理后的指标值(变量值)进行汇总,计算综合评价指数或综合评价分值;

  (5) 根据综合评价指数或综合评价分值对参评单位进行排序。

  2. 选择指标的方法

  指标的选择是综合评价科学性的关键,这里主要介绍系统聚类分析法。

  系统聚类分析是通过判断指标之间的亲疏程度来筛选指标的一种方法。其基本思想是:如果有两个指标的作用完全相同,那么,以统计分析中采用这两个指标与只用其中一个指标是没有太大区别的,因此,在指标体系容量有限的条件下,应该尽是减少相似程度较大的指标。

  具体做法为:如果有n个指标,首先将每个指标看作一类,并根据指标亲疏程度进行归类。

  描述指标间亲疏程度的指标有两种:一种为相关系数,我们可以计算每两个指标的相关系数,用以测度指标之间的相似程度,将相关系数最大的两个指标(两类)合并为一类;另一种是距离,将距离较近的指标合并为一类。

  一般在利用相关系数表示类间相似程度时,要将其变换为距离d,以便维持距离越小则关系越密切的含义,可以取

  在完成第一轮类(指标)合并之后,要重新计算类与类之间的距离,并椐以进行第二轮类(指标)的合并。

  重复这一过程,直到将所有指标合并成一类为止,形成由小到大的分类系统。

  整个聚类过程可以画成一张聚类图,用以反映各指标间的亲疏关系。我们可以根据这种关系确定指标体系包含指标的个数(类数)。

  聚类结束后,每一类中选择哪个指标为代表呢?一种方法是,根据专业知识通过考察哪个指标更有代表性,哪个指标更容易测得来决定;另一种方法是,计算每一类中各指标之间的判别系数 的均值 ,选择 值最大的指标作为代表指标,

  为该类的指标个数。

  以下通过具体算例来说明如何通过系统聚类分析法来筛选指标。


查看更多关于2009年统计师《统计工作实务》辅导现状分析12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