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统计师考试 >> 中级统计师 >> 中级统计师辅导 >> 正文

2009年统计工作实务辅导:收入分配与财政金融(5)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8

  绘制洛伦茨曲线图的基本思路是:(1)将所调查住户按人均收入水平由低到高顺序排列,分成若干组;(2)计算各级遍数或人数所占比重,在此基础上计算截止到本组的累计户数或人数比重,同时计算每组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以及截止本组的累计户数或人数比重,显然,最后一组的累计比重为1即100%;(3)以户数或人数累计比重为X轴,以收入累计比重为Y轴,形成坐标图,按照各级实际户数(或人数)累计比重和收入累计比重数据一一对应,标识于图上,形成系列的点,将这些点连接在一起所得到的平滑曲线即洛伦茨曲线。图301是洛伦茨曲线的常见的形式。

  图中,L为实际的洛伦茨曲线,曲线上的点分别对应X轴和Y轴上的一个特定数值,表示对于特定累计百分比的住户或个人总体,所持有收入累计占总收入的比重。由于在较低收入水平,总是相对较多的人持有相对较少的收入,即在洛伦茨曲线下端的各点,其对应的纵轴距离总是小于枢轴距离,因此,实际的洛伦茨曲线总是向下凹的形态。与此相对应,对角线OP为“绝对平均线”,上面的任何一点都满足Y=X,即户数(或人数)的累计比重总是等于收入累计比重,说明选题比例的人持有等量比例的收入,即每个人持有同等的收入;折线OWP则称为“绝对不平均线”,它表示收入都集中在最后一个人手中,其他人收入均为0。显然,对一个实际的住户或人口总体而言,既不可能出现绝对平均的情况,也不可能由一个人持有全部收入,实际的收入分配情况总是处于这两条极端线之间,洛伦茨曲线越接近绝对平均线,或者说两者之间所围成的面积越小,说明收入在该总体的分配越均等。

  洛伦茨曲线图的最大优点是直观,但却难以确切表示出分配的均等程度。为此需要计算基尼系数。结合洛伦茨曲线,基尼系数(G)可以直观定义为以下两部门面积之比:一是洛伦茨曲线L与绝对平均线OP围成的弓形面积,用S表示,代表收入分配不均等的部分;二是三角形OWP的面积,等于/2。则:

  G=S/△OWP面积=2S

  由图3-1可知,洛伦茨曲线离绝对平均线越远,S面积越大,相应基尼系数就越大,若S=△OWP面积,则G=1,若洛伦茨曲线与绝对平均线重合,则S=0,因之G=0。所以基尼系数值总是介于0,1之间,数值越大,表明收分配越不均等。国际上公认,基尼系数在0.2至0.6之间较为合理;大于0.6时,说明存在严重的收入不均、贫富两极分化现象;小于0.2则意味着在收入分配中存在着平均主久倾向。前者会导致严重的社会问题,后者则将影响劳动者的积极性,降低生产效率。

  [例3-2]应用洛伦茨曲线和基尼系数进行收入分配均等程度的国际比较。

  根据世界银行《世界发展报告》所提供的有关各个国家和地区收入分配的数据,可以绘制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收入分配洛伦茨曲线,对收入分配的不均等程度进行国际比较。见书上P40页图3-2。最粗的直线是绝对平均线,靠近绝对平均线的洛伦茨曲线是日本的收入分配情况,基尼系数为0.249,说明日本的居民收入分配较为均等,不同收入组之间差距不大,不存在贫富的悬殊的问题,其次是由实线到虚线的洛伦茨曲线是印度的,印度的洛伦茨曲线是在低收入阶段与日本较为接近,变为虚线后又与中国较的接近,反映出印度存在一个收入分配的鸿沟,即全体居民收入高低苛以分为两部分,每一部分内收入分配较为平均,但两部分之间则存在显著的收入差异。靠近印度的是中国的洛伦茨曲线,基尼系数在0.4左右,说明收入分配的不均等程度相对日本要高一些,最外边的一条洛伦茨曲线是巴西的,基尼系数为0.6,说明巴西收入主要集中在少数人手中,存在严重的收入分配不均。


查看更多关于2009年统计工作实务辅导收入分配与财政金融5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