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统计师考试 >> 中级统计师 >> 中级统计师辅导 >> 正文

07年统计工作与实务-统计信息标准(3)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8

  常见的数据编辑审核方法
  根据统计指标内在的属性及相互之间的关系,编制出数据编辑审核规则。数据编辑审核的基本方法可以分为:平衡校验法和逻辑校验法。
   ①平衡校验法
  利用统计指标之间内在的平衡关系,来检查数据是否有误的校验方法。
  报表中的平衡关系可以是“行”方向的,称之为“行关系”,也可以是“列”方向的,称之为“列关系”。
   ②逻辑校验法
  利用统计指标之间内在的逻辑关系,来检查数据是否有误的校验方法。
  数据编辑审核规则的制定
  为做好数据编辑审核工作,必须制定准确、严密、完善的编辑审核规则,以此作为编制计算机审核程序、进行数据查错、改错和质量检查,以及对最终结果进行质量评估等工作的参考依据。编辑审核规则往往以表格的形式来表示,所以又称为“编辑审核规则表”。它包括制定编辑审核规则和错误修改规则。
   ①平衡校验编辑审核规则
  制定平衡校验编辑审核规则实际上是用算术运算公式一一列出数据的平衡关系,并分别给定相应的“错误代码”和修改规则。
   ②逻辑校验编辑审核规则
  逻辑校验编辑审核规则主要是指在一维数据记录的非数值型原始统计数据中,数据记录的数据项本身及数据项与数据项之间的各种逻辑关系。对逻辑关系用表达式罗列出来,再一一给定相应的错误代码和修改规则。
  由于逻辑校验的局限性,故其错误数据修改规则不能高效地提供修改依据就不足为奇了。它不同于平衡关系检查,数据之间的逻辑关系只是警示性的,功只是为数据规定一个允许的范围。在这个基础上,计算机程序也只能判断数据是否合乎逻辑,是否合法,而无法肯定它们是否正确。
  数据编辑审核规则的计算机化
  在统计系统应用的计算机数据编辑审核程序呈多样性,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如有的计算机程序是将数据关系中符合某一条件的关系检索出来,而有的计算机程序则将不符合这一条件的关系找出来。那么,适时地推出统一的数据编辑审核规则就显得十分的重要。首先要明确的是用最常见的数学表达式来构造数据编辑审核规则;其次在实现编审规则计算机化的过程中,只允许使用那些计算机能接受的数字及符号;最后在编制计算机程序时要充分考虑将数据编辑审核规则字典化,以养活日后对计算机程序的维护量
  应用
  有些在实践中被证明的行之有效的方法,在编制数据编辑审核程序时要充分反映出来。在应用中一定要树立“用户第一”的原则,只有这样才能编制出方便用户、高效、好用的软件来。
  除坚决遵守上级规定的数据编辑审核规则外,统计人员还要对经常出现的而数据编辑审核规则又没有规定的错误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归纳、分析,并衍生出新的数据编辑审核规则来。做一个时时注意补充“数据编辑审核规则”的有心人。常此以往地坚持下去,你将拥有一套非常有效的数据编辑审核规则。
  在编制数据编辑审核规则时,在经常容易出现错误的地方设置一些警示性信息,以充分引起操作人员的注意。
  5.数据汇总列表
  (1)矩阵式报表和记录式报表
  按照汇总表的数据结构,通常分为矩阵式报表和记录式报表两大类。
  ①矩阵式报表
  矩阵式报表就是一张具有主栏指标和宾栏指标的统计报表,俗称“二维表”。如果将报表的主栏和宾栏等指标部分去掉,那么就剩下原报表的数值部分,很象数学中的N×M的矩阵,也称为N×M数组。
  ②记录式报表
  记录式报表就是只有一列或一行数据的表,俗称为“一维表”,可以把它看作“二维表”的特例。
  (2)数据汇总的方法
  数据汇总就是将统计数据按某一标识归类并累计相加,或将统计数据直接累计的计算过程。
  ①叠加汇总
  叠加汇总是指将收集到的统计报表按上报单位全部相加的一种汇总方法。其汇总结果仍然是一张与原报表表式相同的报表,但报表的每一行和每一列的数据教师是全部上报单位数据的总和。
  ②分类汇总
  分类汇总是指将搜集到的统计报表先按上报单位的某一属性标识进行分组,再将具有相同标识的报表进行叠加汇总。汇总结果不是一张报表,而是有一个标识就有一张汇总表,其表式与原报表相同。
   ③过录汇总
  过录汇总是指将原始统计报表中的某一指标或某一上报单位作为过录而组合成新过录表,再为过录表中的数据求出合计数,把它们列在数据块的上方或下方,组成过录汇总表。过录汇总表的表式与原始报表有很大的不同。是计算机对传统统计汇总方式的模拟。
  (3)数据汇总的组织方式
   ①逐级汇总方式
  逐级汇总方式就是以下一级的综合单位为汇总单位,汇总出相应的综合表并上报给上一级综合单位,以后每级综合单位对收集到的综合表进行叠加汇总,再上报给自己的上级综合单位,…,直至最高一级综合单位。由于每级综合单位(除第一级综合单位外)都是在低一级综合表的基础上工作,而不掌握原始基层数据,故数据的应用范围和服务质量将大打折扣。
  ②超级汇总方式
  超级汇总方式是指填报单位将报表报给上级综合单位,然后每级综合单位再将所收集到的原始报表按本级的要求汇总各类综合表,再将原始报表和综合报表一并上报,直至最高一级综合单位。每级综合单位上报的综合表不再作为上一级综合单位进行汇总的依据,而作为检查数据质量的依据。采用超级汇总方式后每级综合单位都有自己辖区填报单位的原始报表和综合表,帮提高了本单位的数据使用范围和服务质量。
  1.统计数据存储
  (1) 统计数据存储的意义
  计算机存储技术的发展和单位存储成本的下降,为大量统计数据的集中存储提供了条件。统计业务人员可以足不出户通过计算机完成数据存储、数据备份、数据查询和数据恢复,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2) 统计数据存储的内容
  ①统计数据:我们指的比诸数据除各种统计普查、年度报表、定期报告等调查基本数据外,还包括各种汇总数据、数据存储结构以及《统计年鉴》、《统计提要》等电子出版物。
  ②数据处理环境:需要存储的软件环境应该包括:软件、软件编制说明、用户手册、技术手册、数据库备份等一切对再现数据处理的软件环境有用的文件和材料;还要存储相应的操作系统和版本号、设备和设备参数等文件资料;数据处理的人才技术储备。
  (3)统计数据存储的介质和方法
  为保证存储的统计数据的案例,关键数据和重要数据应进行双份或多份备份,存放在不同地理位置的安全的地方,也就是容灾备份。利用镜像等技术对数据进行灾难性恢复。
  2. 数据库与数据库管理系统
  (1) 数据与信息:数据一般指能反映客观事物的状况、形态和总量的数字。信息多指对我们认识和理解某一问题有用处、具有价值的数字。换句话说,我们提供的数据对用户判断和决策起作用则变为信息,否则仍然是一个数据。
  (2) 什么是数据库:粮库不仅包括数据,还要包括一个数据库管理系统(DBMS)。衡量一个数据库的好与坏,主要看其能否使存储在数据库中的数据重复最少,而且能满足多个用户快速检索数据的多种需求,以及维护数据是否方便,保密性能是否强乖。如今,一个软件系统是否使用了数据库方法,已经成为衡量这个软件系统在数据管理是是否先进的一个重要标志。
  3. 关系数据库
  按照数据库的结构可分为层次型、网状型和关系型数据库。
  在统计系统使用最多的是关系型数据库。关系数据库通过关系、运算来连接并检索数据,我们只要按关系数据库的规定,将数据按一定的关系存入数据库,在应用时就可以动态地连接数据库中的任一元素,从而满足用户的查询需要。另外,它还具备数据冗余度低,存取和纵令数据方便等特点。
  4. SQL结构查询语言
  SQL是一个非过程化的语言,它不要求用户对数据指定存取方法,使得用户更加容易地获得所要求的数据;它是所有用户的共同语言,可用于所有用户的、所有类型的数据库活动,提供了一致的、可用的、易学的命令,基本的SQL命令仅用几个小时就可以学会;它提供了完成各种任务的命令,是所有的关系数据库的共同语言,由于所有的关系数据库都支持SQL,所以用户可以将SQL的应用技巧从一个数据库带到另一个数据库中去,而且用SQL编写的程序具有可移植性,可以仅用极少的屐完成向另一数据库的移植。
  5. 数据库方法在统计工作中的应用
  建立统计数据库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一把手原则
  (2)建立由统计专家和计算机专家组成的开发队伍
  (3)重视业务需求分析
  (4)做好入库数据的收集、整理、调整工作
  (5)按数据规划不断更新维护数据库,并根据业务的发展不断开发新应用


查看更多关于07年统计工作与实务-统计信息标准(3)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