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统计师考试 >> 中级统计师 >> 中级统计师辅导 >> 正文

统计基础理论与相关知识:会计凭证与账簿(二)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8

  二、会计账簿
  (一)会计账簿的意义
  会计账簿是以会计凭证为依据,由一定格式并相互联系的账页组成的,用以全面、系统、连续地记录各项经济业务的簿籍,简称账簿。它是会计账户的表现形式。
  设置和登记账簿,是编制会计报表的基础,是连接会计凭证和会计报表的桥梁
  账簿与账户的关系是形式和内容的关系。账簿是形式;账户是内容。
  (二)会计账簿的种类
  1、按用途的不同,会计账簿可分为序时账簿、分类账簿和备查账簿
  (1).序时账簿
  序时账簿也称日记账,它是指按照经济业务发生时间的先后顺序逐日逐笔登记的账簿。序时账簿按其记录内容的不同,又可分为普通日记账和特种日记账。
  普通日记账是指用来逐日逐笔记录全部经济业务的序时账簿;
  特种日记账是指用来逐日逐笔记录某一类经济业务的序时账簿。目前,在实际工作中为了加强货币资金的管理,每个单位必须设置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
  (2).分类账簿
  分类账簿是指对发生的全部经济业务按照会计科目进行分类分别登记的账簿。分类账簿按其反映内容的详细程度不同,又可分为总分类账簿和明细分类账簿。
  总分类账簿简称总账,是根据一级会计科目设置的,用以总括反映经济业务的账簿。总账对明细账具有统驭和控制作用。
  明细分类账簿简称明细账,是根据明细会计科目设置的,用以详细反映经济业务的账簿。明细账是对总账的补充和具体化。在实际工作中,每个会计主体可以根据经营管理的需要,为不同的总账账户设置所属的明细账。
  (3).备查账簿
  备查账簿也称辅助账簿,是指对在日记账和分类账中未记录或记录不全的经济业务进行补充登记的账簿。它不是根据会计凭证登记的账簿;同时它也没有固定的格式。如:租人的固定资产登记簿、应收票据的备查账等。
  2、按外形的不同,会计账簿可分为订本式账簿、活页式账簿和卡片式账簿
  (1).订本式账簿
  订本式账簿简称订本账,是指在未启用前就把一定数量的自负固定装订成册的账簿。订本账可以避免账页散失和防止抽换账页,确保账簿资料的完整,但在同一时间只能由一人登账,不便于记账人员的分工。总分类账、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必须采用订本账。
  (2).活页式账簿
  活页式账簿简称活页账,是指年度内账页不固定装订成册,而置于活页账夹中,可以根据需要随时增加或抽减账页的账簿。活页账可以随时抽换、增减账页,便于记账人员的分工、记账,但账页容易散失、抽换。活页账在会计年度终了时,应及时装订成册,妥善保管。明细账多采用活页账。
  (3).卡片式账簿
  卡片式账簿简称卡片账,是指由若干具有相同格式的卡片作为账页组成的账簿。卡片账的卡片通常装在卡片箱内,不用装订成册,随时可取可放可移动,也可跨年度长期使用,但卡片容易丢失。一般情况下,固定资产的明细账采用卡片账。
  (三)会计账簿的设置与登记
  1、 设置账簿的原则――见教材372
  2、 账簿的基本内容――封面、扉页、账页
  3、日记帐的设置与登记
  现金日记账和银行日记账一般采用三栏式订本式账簿。
  4、总分类账簿的设置与登记
  总分类账一般采用三栏式的订本式账簿,总分类账的登记方法取决于账务处理程序,由于账务处理程序的不同而不同,可根据记账凭证直接登记,也可根据汇总记账凭证登记,还可根据科目汇总表登记。
  5、明细分类账的设置和登记
  明细分类账一般采用活页式账簿,其格式主要有三栏式、数量金额式和多栏式

更多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大统计师站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统计基础理论与相关知识:会计凭证与账簿(二)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