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统计师考试 >> 中级统计师 >> 中级统计师辅导 >> 正文

07年统计工作与实务-统计分析与写作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8

  一、本节内容
  (一) 统计分析及其作用
  掌握统计分析的定义;
  掌握统计分析的特点;
  掌握在统计分析过程中定量分析必须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意义;
  熟悉统计分析中经验方法与数学方法的区别;
  了解统计分析与经济分析、会计分析以及其他各种分析研究活动的区别与联系;
  了解统计分析的作用。
  (二) 统计分析的种类
  掌握统计分析从不同角度所进行的分类;
  掌握状态分析、规律分析、前景分析之间在认识上由浅入深的关系;
  熟悉综合分析和专题分析各自的特点;
  熟悉综合分析与专题分析的区别,宏观经济分析、中观经济分析和微观经济分析之间的区别,静态分析与动态分析的区别。
  (三) 统计分析的一般步骤
  掌握统计分析的一般步骤;
  掌握建立统计分析指标体系应遵守的一般原则;
  熟悉选题的含义及其在统计分析中的重要意义;
  熟悉选题的要求;
  熟悉分析提纲所包括的内容;
  熟悉统计资料一致性的含义;
  熟悉各种资料的计量水平
  了解统计分析指标体系的类型;
  了解统计分析指标体系的类型;
  了解统计分析指标的选择方法;
  了解单向复合分组表和双向复合组表的设置方式。
  二、本节内容
  (一) 统计分析及其作用
  1.统计分析
  统计分析是指根据统计研究的目的,运用各种统计指标和统计分析方法,对经过加工整理的统计资料进行分析研究,认识客观现象的状态,提示客观现象的本质及其规律性,预测客观现象前景的活动。
  统计工作过程一般包括统计设计、统计调查、统计整理和统计分析四个阶段。
  2.统计分析的特点
  (1) 以统计数据为依据,利用统计数据说话
  (2) 定量分析定性分析相结合
  定量分析是指采用统计方法,分析研究事物的数量表现、数量关系及决定事物本质的数量界限。
  定性分析是指对客观事物进行逻辑推理式的分析研究,以寻求事物的本质与规律。
  在统计分析中,把这两种分析有机地结合,用定量证明定性,用定性指导浚沟枚允挛锏姆治黾扔欣砺垡谰荩钟辛炕抵ぃ岣吡朔治鼋岷系睦砺坌浴⒖蒲杂肟刹僮餍浴?BR>  (3) 统计分析方法具有特殊性
  统计分析方法是以总体现象的数量关系为对象的一类特殊科学研究方法的总称。从应用的角度来看,统计分析方法可分为经验方法和数学方法两大类。
  (1) 统计分析的对象具有综合性
  (2) 统计分析的范围具有广泛性
  统计分析与经济分析、会计分析、企业经营状况分析以及其他各种分析研究活动有着密切的联系,它们之间往往存在着一种相互包含的关系。经济分析、会计分析等反映的是分析对象所属的领域,但只要运用了统计方法,就可以称其为统计分析。
  2.统计分析的作用
  (1) 有助于认识社会经济的运行状况
  (2) 有助于揭露社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3) 有助于探寻社会经济运行的规律
  (一) 统计分析类型
  1.综合分析和专题分析
  按照所涉及问题的广泛程度的不同,统计分析可以分为综合分析和专题分析。
  (1) 综合分析
  综合分析是把相互联系的一些社会经济现象综合起来进行全面的分析,以提示现象之间的内在联系。
  1.宏观经济分析、中观经济分析和微观经济分析
  在社会经济领域,按照所分析的总体范围的不同,统计分析可以分为宏观经济分析、中观经济分析和微观经济分析。
  宏观经济分析是以国民经济总体发展为对象,从社会再生产全过程来分析研究国民经济的发展水平、发展速度、各部门之间的结构以及国民经济中的一些重大比例关系。
  中观经济分析或以一个地区为分析总体,对该地区的经济发展情况进行全面的分析研究;或以国民经济各部门为分析总体,探寻部门经济的发展规律。
  微观经济分析则是以微观经济运行的全过程为总体进行分析研究,其目的是提示微观经济的运行规律,为微观经济的经营决策提供依据。
  2.状态分析、规律分析和前景分析
  从统计分析的角度来看,统计分析是对客观现象的状态、规律及前景进行分析和研究。
  客观现象的状态是指一定时间、地点、条件下的规模、水平、速度及各种关系;规律是指事物之间存在的必然的依存关系,以及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事物发展变化的模式;前景是指客观现象未来可能状态。
  统计分析对状态、规律、前景的认识作用是相互联系的,对状态的认识是最基本的,只有在此基础上才有可能提示现象的规律,也只有循着所提示的规律,才有可能推测其未来的前景。
  3.静态分析和动态分析
  这是从统计分析在时间上的着眼点不同来划分的。静态分析侧重于描述事物在某一时期的状态,而动态分析则侧重于事物较长时期发展变化的趋势。
  (一) 统计分析的一般步骤
  统计分析的步骤一般包括选题、拟定分析提纲、选择分析指标并确定分组标志、搜集和
  整理资料、进行分析研究并归纳分析结果、撰写统计分析报告。
  1.选题
  (1) 选题的意义
  选题,是指通过对客观现象的观察,或通过对统计资料的初步分析,选择出所要研究的对象,确定研究目的和范围,规划主题思想和基本内容。
  选题对于统计分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选题在人们对客观现象的认识中,是已知领域和未知领域的联结点,它既表现为已知的,是在已往认识的基础上产生的,又表现为未知的,是有待于即将开始的统计分析活动来解决的;它既可以反映现有认识的广度和深度,又体现了向未知领域探索的广度和深度。一个好的选题既体现了分析者的知识水平和业务素质,又可以体现统计分析价值之所在。
  (2) 选题的要求
  ① 选题要切合实际
  ② 选题要解放思想
  ③ 选题要新颖独到
  ④ 选题要有针对性
  ⑤ 选题要切实可行
  2.撰写分析提纲
  分析提纲是进行比诸分析前的一种设想,它包括:分析目的和要求;从哪些方面进行分析;分析指标体系;分析所需的资料以及资料来源取得的方式;分析所用的方法;分析结果的表达形式等。
  (1) 统计分析指标体系的类型
  统计分析指标体系的类型依分析对象和分析目的的不同而有所不同,有些简单、甚至可以只有一个指标,有些复杂,甚至包含几十个或上百个指标。
  (2) 建立统计分析指标体系应遵守的一般原则
  建立指标一般应注意的原则。
  其一,指标体系的设计要紧扣选题。
  其二,要注意指标体系的全面性和系统性。全面性是指指标的选择应尽可能从不同的角度反映分析对象的全貌,系统性是指指标体系之间要具有一定的内在联系,而不是杂乱无章的罗列。
  其三,要讲求简洁有效。
  其四,要注意指标的敏感性。
  其五,要注意指标的可行性。
  (3) 统计指标的选择方法
  一类是定性方法,另一类是定量方法。
  定性方法中常用的,也是效果较好的方法是专家评判法。
  定量方法中常用的方法是试算法,即通过历史资料的试算来判断指标的有效性。还有一种定量方法是通过计算相关系数来对指标进行选择,并借助于系统聚类法来实现。
  3. 搜集和整理资料
  统计分析是以统计资料为主要依据的,符合要求的统计资料是进行统计分析的前提条件。
  一般说来,统计分析多应用现成统计资料,统计工作者具有利用现成的统计资料的得天独厚的条件,但随着分析的深化,补充搜集资料也是常有的事情。
  统计分组的简单分组、平行分组与复合分组之分,把两个或两个以上分组标志套迭起来分组叫复合分组。
  选择资料要注意的问题有:
  (1) 资料的可信度
  (2) 资料的一致性
  (3) 资料的计量水平
  根据统计资料反映研究对象具体、详细的程度,强以把它划分为不同的水平。通常,我们把计量水平从低到高划分为:列名水平、顺序水平、间隔水平和比率水平。
  ① 列名水平:是四种计量水平中最低的一种计量水平,它表现为用一些数字或符号将资料进行简单的排列或分组。列名水平不能计量,也不涉及尺度,更不允许对这些数字进行运算。
  ② 顺序水平:是比列名水平高一级的计量水平,它不仅能将资料进行排列或分组,而且还能给出资料之间的等级关系。但不能说明各等级之间的差距到底有多少。
  ③ 间隔水平:是比顺序水平更高一级的计量水平。它不仅能区分资料的等级关系,而且还能具体地计算它们之间的绝对差距
  ④ 比率水平:比率水平是最高一级的计量水平。
  这四种计量水平反映了对研究对象的计量由粗略到精确的过程。较高的计量水平可以反映较低计量水平的事物,但是较低计量水平不能反映具有较高计量水平的事物。
  4.进行分析研究并归纳分析结果
  在掌握丰富资料的基础上,运用统计分析方法,进行系统周密的分析研究,并归纳分结果,找出事物的规律,这是统计分析工作中的中心环节。
  5 撰写统计分析报告
  统计分析报告是对统计分析过程及结论进行表述的文章,是统计分析最终成果的主要表现形式。


查看更多关于07年统计工作与实务-统计分析与写作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