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统计师考试 >> 中级统计师 >> 中级统计师辅导 >> 正文

07年统计工作与实务-货币供应和货币流通统计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8

  一、本节要求
  掌握货币供应量的概念及其不同层次的统计口径。
  熟悉银行信贷统计中银行信贷资金来源、信贷资金运用去向及其平衡关系;
  熟悉货币净投放、净回笼的含义及在银行信贷资金平衡的意义;
  熟悉反映货币流通状况的主要指标—货币流通量和货币流通速度;
  了解金融市场统计的主要内容。
  二、本节主要内容
  (三)金融统计
  1.金融活动与金融统计
  金融活动是指与货币、货币流通、信用等直接相关的经济活动。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金融活动的主要功能是通过各种间接和直接的融资形式实现货币资金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各单位之间的分配。这种分配不同于财政的强制性和无偿性,是按照市场规则在交换的形式下发生的。正是个人追逐利益的行为过程中,在宏观上实现了货币资金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之间的流动和分配。
  要了解金融活动过程,需要注意这样几个要点。
  第一,金融活动是围绕不同金融工具发生的。
  第二,金融机构在金融活动中具有重要的中介作用等。
  第三,围绕金融活动的发生形成了金融市场。
  金融统计的任务就是要设置相应的统计指标描述一时期的金融活动。以不同类型金融活动为对象,着眼于金融活动的不同侧面,金融统计包括以下方面:银行信贷统计,货币供应与市场流通统计,金融市场统计。
  2.银行信贷统计
  银行信贷是银行的主要业务,银行信贷统计的任务就是要以整个银行体系(包括中央银行、专业银行和其他银行)为主体,反映筹集和运用信贷资金的规模和构成,分析信贷资金收支的平衡状况。


  在统计银行信贷资金总量时,常常要就存款总量及其变化情况加以统计,常用的统计指标主要有:存款余额、存款余额变动额、存款收支发生额,在此基础上可以计算存款平均余额指标。


  对银行贷款总量加以重点统计,常用的指标包括贷款发放余额、借款累计发放额、借款平均余额、借款累计回收额等。
  银行信贷资金来源和资金运用去向相比较,结果可以银行信贷资金平衡状况,即信贷资金来源和运用之间的平衡,基本统计方法和工具是编制一时期期末的银行信贷资金来源与运用平衡表(见表3-5)。表中,资金来源总量等于资金运用总量。进一步要通过“流通中的货币”的变化反映信贷资金来源与运用的平衡。
  将信贷资金来源与运用所形成的差额称为信贷收支差额。如果当期有货币净投放,意味着当期信贷资金收入小于支出,表现为付差(或称贷差)。其差额是由货币投放来弥补的;如果当期有货币净回笼,意味意在信贷资金收入大于支出,表现为收差(或称借差),其差额通过回笼货币而达到消解。由此可以看出,银行信贷资金平衡实质上就是货币流通量的供求平衡问题,即实际供应的货币流通量与国民经济生产流通所需要的货币量是否相适应。货币流通量过多或者过少,都信贷资金不平衡的表现。


查看更多关于07年统计工作与实务-货币供应和货币流通统计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