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统计师考试 >> 中级统计师 >> 中级统计师辅导 >> 正文

统计基础理论与相关知识:经济增长与经济增长的源泉复习指南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8
(一)经济增长与经济增长的源泉
1.经济增长与经济发展
就一般意义而言,经济增长是指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在一定时期内的总产出即国民收人与前期相比所实现的增长。总产出或国民收入通常用国内生产总值(GDP)来衡量。对一国经济增长速度的度量,通常用经济增长率来表示。设 为本期或报告期的国民收入, 为(t-1)期的国民收入,△ 为本期国民收入的增量,则经济增长率(G)就可以用下式表示:
           
例如,我国2002年按当年价格计算的GDP为10.2万亿元,2003年按可比价格计算的GDP为11.13万亿元,与2002年相比,2003年的实际产出增加了0.93万亿元=(11.13-10.2),根据计算经济增长率的公式可以得知,2003年我国的经济增长率应为9.1%(0.93÷10.2)。
经济增长有时也用人均国民收入或人均总产出增长率来表示。如果用 表示本期或报告期的人均国民收入, 为(t-1)期的人均国民收入, 为本期或报告期国民收入的增量,则人均经济增长率(g)就可以用下式表示:
               
经济增长率的高低体现了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在一定时期内总产出的增长速度,也是衡量一个国家总体经济实力增长速度的标志。而人均总产出增长率的高低则体现了经济效率的高低。
经济发展比经济增长具有更广的外延。经济发展既包括经济增长,还包括伴随经济增长过程而出现的技术进步、结构优化、制度变迁、福利改善以及人与自然之间关系的进一步和谐等方面的内容。因此,经济发展是反映一个经济社会总体发展水平的综合性的概念。从经济增长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来看,经济增长是经济发展的前提、基础和核心,没有一定的经济增长,就不会有经济发展。美国经济学家萨缪尔森曾经这样描述长期经济增长的重要性:持续快速的经济增长使得先进工业国能给它的居民提供更多的福利、更好的食物、更大的住房、更多的医疗,以及对污染的控制,对孩子的普及教育和为退休者提供广泛的补贴。同时,持续快速的经济增长还可以避免政治和社会的动荡。
2.影响长期经济增长的因素
一个社会的长期经济增长,常常受总供给方面的多种因素的影响。概括地说,它主要取决于(1)生产要素的投人数量;(2)生产要素效率的提高。
生产要素包括劳动、资本和土地及其他自然资源。由于土地和其他自然资源可以被视为一种特殊形式的资本,因此,劳动和资本常常被看作是影响长期经济增长的两个基本的生产要素。如果其他条件是一定的,那么一个经济社会投入的劳动数量和资本数量越多,产出就越多,经济增长就越快。劳动的数量取决于劳动者的人数和劳动时间,在劳动时间不变的情况下,取决于人口的增长。资本的数量则主要取决于资本积累,包括资本积累的规模和资本积累的速度,也包括引进外资的数量。
经济增长不仅取决于生产要素的投入数量,而且与生产要素效率的高低相关。如果生产要素投入的数量不变,那么生产要素的效率越高,总产出的增长就越快;反之,生产要素的效率越低,总产出的增长就越慢。生产要素效率的提高,主要表现为劳动者素质的提高、以物质资本形态存在的机器设备的技术水平的提高以及劳动和资本两种要素结合方式的改进。影响生产要素效率高低的因素主要包括:(1)技术进步。即指通过技术革新、改造、新技术的应用、技术结构的调整和升级来提高生产要素的效率。(2)知识的积累和人力资本的积累。知识的积累是指可以用于生产过程的一般知识和专业化知识的增加;人力资本的积累是指通过正规的或非正规的教育而掌握了劳动技能的人力资源的增加。(3)制度创新。通常是指对现存的具体的社会经济制度,例如政治组织、经济组织、税收制度、教育制度、经济体制等等以及对现存的企业制度的变革。
技术进步、知识和人力资本的积累以及制度创新都会极大地促进生产要素效率的提高,进而促进一个国家或地区的长期经济增长。正是由于这个原因,经济学在分析影响经济增长的因素时,常常把技术进步、知识和人力资本的积累以及制度创新视为除劳动、资本之外的决定长期经济增长的第三因素。美国经济学家萨缪尔森则把人力资源(包括劳动力的供给、教育、纪律、激励)、自然资源(包括土地、矿产、燃料、环境质量)、资本(机器、工厂、道路)和技术(科学、工程、管理、企业家才能)等四个要素视为经济增长的四个轮子。
美国经济学家丹尼森则把影响经济增长的因素分为两大类:生产要素投入量和生产要素的生产率。生产要素投入量包括劳动投入量、资本投入量和土地投入量。其中,土地投入量是不可变的,而劳动投入量和资本投入量都是可变的。丹尼森把生产要素的生产率看作是产出量和投入量的比率,即单位投入量所实现的产出量。据此,丹尼森将影响经济增长的因素具体归结为7个。这7个因素是:(1)劳动者的数量以及劳动者的年龄和性别构成;(2)包括非全日制劳动者工作的时数;(3)就业人员的受教育程度;(4)资本存量的规模;(5)资源配置状况;(6)规模经济;(7)知识进展。在上述7个因素中,前三项基本属于生产要素的投入量,后三项因素属于生产要素的生产率。
美国另一位经济学家和统计学家库兹涅茨运用统计分析方法,通过对美国、英国等十几个发达国家100多年来的统计资料进行分类研究,从各国经济增长的差异中探索影响经济增长的因素。他把影响经济增长的因素归结为三个方面:(1)生产率的提高;(2)经济结构的变化;(3)知识存量的增长。
实际上,在社会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各种增长因素对经济增长作用的程度和贡献是不同的。在以手工劳动为基础的传统农业社会中,劳动是促进经济增长的最重要的因素。这时,人口的增长和劳动效率的提高就成为经济增长最基本、最重要的源泉。在工业化进程开始以后,随着机器大工业的产生和发展,资本积累和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作用和贡献越来越大。在工业化进程的初期,资本积累曾一度成为制约经济增长的关键。在现代社会中,尽管资本积累对经济增长的作用依然不可低估,但技术进步、知识和人力资本的积累以及制度创新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越来越大。正是由于在经济的不同发展阶段会有不同的因素对经济增长起主导作用,所以在现代经济增长理论中出现了多个经济增长模型。


查看更多关于统计基础理论与相关知识:经济增长与经济增长的源泉复习指南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