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统计师考试 >> 行业知识 >> 正文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如何编制的?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8

  北京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又是如何计算的呢?我们是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局《流通和消费价格统计调查方案》的要求做的。其中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调查方案,对代表规格品的选择、价格调查点抽选方法、价格调查方法、权数资料的来源及计算、价格指数的计算方法等均作出规定。是通过对北京近300家商业网点的600多个规格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的调查,分别计算出600多个代表品的指数,经过几何平均得到251个基本分类指数,再以居民消费支出额为权数,采用综合公式汇总计算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具体步骤如下:
  1.选择代表规格品。现行的国家方法制度对调查的内容规定到251个基本分类,以及每个基本分类下包括的代表规格品的最低数量。代表规格品由各省市自行确定,也可以适当增加一些具有地方消费特色的规格品。按照代表规格品的选择原则,我市确定了600多个规格的商品和服务项目,作为计算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代表规格品。代表规格品一经确定,年内不能更换。
  2.抽选价格调查点。首先对各种类型的商业网点销售额由高到低排队,然后再进行等距抽样。要考虑到大中小型商店兼顾、各种经济类型兼顾、综合性商店与专业性商店兼顾、各种商业业态兼顾、布局合理等因素,对抽样结果做些修正。我市共抽选了近300家商业网点,作为价格调查点。价格调查点每年调整一次。
  3.计算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权数。权数是反映调查商品或服务项目价格变动在总指数形成中影响程度的指标,是根据居民家庭用于各种商品或服务开支占总支出比重计算的。权数资料来源于城市住户调查统计中的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数据。基本分类及以上类别权数,一年内固定不变。
  4.价格调查及计算平均价格。根据商品或服务项目与人民生活的相关程度和价格的变动频率,确定价格调查的次数。鲜菜、鲜果、肉禽蛋、水产品等价格,每5天调查一次;粮食、油脂、烟酒饮料、餐饮业及其它穿用商品价格每10天调查一次;国家和地方政府定价的商品或服务项目的价格,每15天调查一次。价格调查是定时、定点、定人直接调查。
  价格资料采集来后,还要计算月平均价格。即把每一代表规格品所有调查点的时点价格进行简单算术平均,得到月平均价格。例如:某种服装价格每月调查三次,有6个调查点,就是将18个时点价格相加,然后再除以18。
  5.计算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月度平均价格计算后,就可计算与不同基期相比的月度价格指数。首先,计算单项商品或服务项目价格指数,然后再将单项指数进行几何平均,计算出基本分类价格指数,由基本分类指数再依次加权计算出类指数和总指数。
  年度价格指数就是将各月的指数进行简单算术平均。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计算过程大致如此。为什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人们的感受有些差异呢?一是对比基期不同。现行公布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多为同比指数,也就是以上年同月或者以上年价格为100%的指数。人们常常会用目前的价格和印象中某个时期作比较。二是人们习惯于用自己所熟悉的某种或者某类消费品价格的涨跌幅度去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比较。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由600多个单项指数经过层层加权计算出来的。
  您单位的外国朋友在北京生活,感觉到北京的消费品市场比较活跃,物价指数似乎不应该走低,这种想法很有代表性。为什么物价指数一路走低呢?首先,近几年市场供过于求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扭转,东西多了自然价格就上不去了。其次,科技进步、技术创新降低了产品成本。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加快,上市的周期缩短,整体价格水平下降。如近几年居民消费热点的移动电话、家用电脑、轿车等价格下降幅度更是惊人。再次,中国加入WTO后,企业领导加强经营管理、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以迎接多方面挑战的意识增强,如不少汽车生产企业在成本降低的情况下,销售价格也多次下调。
  从居民需求增长方面看,随着居民收入的增加,消费面拓宽,消费结构发生了变化。外出旅游、健身娱乐、汽车、住房购买成为居民消费的新热点,占居民消费支出的比重也在不断上升。但是除了住房,其它热点消费的价格都在下行。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中,移动电话、家用电脑、旅游、轿车价格下降幅度之大,都是位居前列的。并且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起到较大的下拉影响。


查看更多关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如何编制的?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