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统计师考试 >> 资讯动态 >> 报考指南 >> 正文

中国统计问题与制度创新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8
  1.企业统计体制存在缺陷。现行统计体制,管理编制与管人脱节、与待遇脱节;法规检查与处理脱节;权利与义务脱节。虽有统计法规,但对违法人员查处的手段不力,往往查了难处理。统计数据也完全是随着某些企业领导的意志为转移的,企业领导对统计工作不够重视。考试大与你同行
  2.企业统计制度与国际趋同性不强。我国加入WTO对企业统计制度的要求也与以前有很大差别,虽然我们正在逐步向国际统计标准靠拢,但差距仍很大,如产业分类标准与国际通用的标准差距大。另一方面是目前还有许多分类标准我们尚未引进来,如产品分类标准、政府支出目的分类、住户消费支出目的分类等。这些造成我国企业统计数据在国际上不可比,从而影响我国企业对国际市场的开拓。
  3.统计月报报表指标设置太多,上报时间过于仓促。往往会计报表还没有报出,统计就要上报了。另外,税务部门和财政部门与统计部门要求上报报表的时间不一致,统计部门要求上报时间比税务、财政两个部门早得多,这样,给统计报表的报送渠道带来负面影响。
  4.统计报表制度与企业经营方向多元化的变化不相适应。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相当一部分企业逐步摆脱了按政府制定的单一行业计划确定经营目标的计划经济模式,根据国际国内市场的要求,组建起跨行业跨地区跨国运作的企业集团,从事着多种行业的生产经营活动。目前我国统计制度规定的分专业实施以主营业务为主的统计“一套表”制度是不能适应企业经营方向多元化需要的。
  5.计算机应用软件开发能力弱,不适应目前企业统计工作需要。虽然已做到人机结合,但基本上还是以手工为主,在计算机的使用上,一般只是利用上级部门下发的现成软件来完成数据汇总、计算和报表生成任务,对计算机应用软件的开发能力则非常薄弱。
  6.统计人员配置与客观形势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企业统计队伍的素质、工作能力与客观形势发展的要求存在明显反差。目前不少企业统计人员配置是按照统计报表任务的要求进行的,缺乏中高级统计人才,加上继续教育的力度不够和缺乏相应的激励机制,严重影响统计队伍的稳定和队伍素质提高。
  对创新中国统计制度的建议
  1.转变企业的统计理念。企业统计指标体系扩展以后,要求统计人员转变对统计的原有认识,要认识到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不仅仅是统计工作,而是信息工作,是决策行为。目前有的企业已开始把企业统计部门改变为信息管理部门或信息资源部门,就是统计理念转变的结果。统计是信息,而信息资源是企业生存和发展很重要的一种资源,它与人力资源、财力资源、环境资源等企业发展资源同等重要,只有把统计提升到信息资源的高度,企业统计工作才会有所作为。
  2.明确企业统计的主要职能,加速企业统计信息处理自动化建设步伐。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统计职能主要是准确及时地为企业经营管理服务,这是由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性质决定的。因为企业是独立的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具有生产、经营商品的全部权利,有自身独立的利益,能自觉地面向市场,自主地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政府统计部门也应改变只向企业索取资料,而不为企业提供服务的状况,既要依法要求企业统计部门提供统计资料,又要借助于计算机的各项功能,通过对企业统计资料的分析,以政策信号的方式准确及时地向企业提供服务,发挥政府宏观调控的功能。
  3.尽快建立完善与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统计指标体系。首先要改革完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是统计指标体系的“龙头”,对统计指标体系改革具有统帅作用。其次,减少不必要的统计指标,各种数据一律紧跟市场。统计部门要立足市场、立足社会,制订出切实可行的方法制度,建立一套完备的市场经济体制下的统计指标体系,尽可能地满足社会、企业和个人需要,尽量保证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消除过多的指标,市场经济走到哪里,统计就要跟到哪里。
  4.政府主管部门要加大处罚力度,对企业统计坚持依法监管。统计执法是振兴统计的必由之路,是企业统计工作的突破口。政府统计主管部门要结合“四五”普法,加强依法统计的监管力度,深入宣传企业统计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企业法人和统计人员的法律意识。在企业统计人员中真正树立起按时上报企业统计报表意识,对那些屡次迟报、拒报的单位或个人,在企业统计中弄虚作假的单位或个人,要拿起法律武器,充分运用企业统计法赋予的权力,及时启动法律程序,加大处罚力度,坚决遏制企业统计违法案件的发生。
  5.设立综合统计部门并明确其职责,并明确各个职能部门的统计职能及责任。不论何种行业的大中型企业,都应设立综合统计机构。如果企业从精简机构提高效率的目的出发,不设独立的统计机构,那么也应在其他机构中设立综合统计岗位,明确其职能,并使其保持相对独立性。综合统计机构或综合统计岗位应具有以下职能:设计并制定本企业的统计指标体系及统计信息的报送要求。要充分考虑企业经营与管理的需要,考虑企业面向市场、参与竞争的需要,把政府统计部门、企业主管部门的要求同本企业的实际相结合,提出完整的指标体系并分解到各个部门、单位,明确其报送或提供的时间、内容及方式。明确各部门的统计责任。
  6.进一步完善统计法规,进行体制改革。要进一步完善企业的统计指标体系,增加反映市场经济运行情况的指标,如各种生产要素市场发展状况的指标、企业销售情况指标、企业资金的保值和增值指标、投入产出指标、经济结构指标、收入分配指标、科技进步指标、劳动者素质指标、经济效益指标、环保指标等等,取消那些过时的统计指标,以减轻企业统计的负担。


查看更多关于中国统计问题与制度创新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