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统计师考试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文化产业对湖南经济增长的贡献分析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8
  考试大与你一起关注:随着文化强省战略的稳步实施,文化产业已成为目前湖南最活跃、最具竞争力的产业之一,近年来,湖南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不仅为湖南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活力,而且在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相关产业发展,促进两型社会建设等方面产生着越来越大的影响。
  一、湖南文化产业发展特点和趋势
  从当前情况看,湖南文化产业发展呈现以下几个特点和趋势。
  (一)经济增长速度较快,贡献不断增大
  改革开放以来,湖南经济始终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1979年至2007年间,湖南GDP年均增长达到9.4 %,经济总量不断迈上新台阶,人均GDP继2005年突破万元大关后,2007年达到14492元。与此相适应,湖南文化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在经济增长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增强,成为推动湖南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十五” 期间,湖南GDP年均增长10.3%,第三产业年均增长10.9 %,而文化产业年均增速达到17.3%,分别比同期GDP和第三产业增速高7个和6.4个百分点;2006年湖南文化产业增速达到21.9%,分别高出同期GDP、第三产业增速9.7个和10.2个百分点;2007年湖南文化产业继续高速增长,增速达到20.3%,又分别高于同期GDP和第三产业增速5.8个和5.3个百分点。相应地文化产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作用不断加大。2003年,湖南文化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3%,2007年则达到6.5%。
  (二)总体经济规模不断扩张,成为新的支柱产业
  90年代初期,湖南文化产业规模较小。1990年湖南文化产业增加值仅为10.34亿元。经过10年的发展,文化产业总体规模不断壮大,到2000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已经达到85.6亿元。“十五”期间,湖南文化产业的发展速度明显提升,总量规模不断扩大,到2005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271.08亿元。进入“十一五”时期,湖南文化产业发展步伐继续加快,2006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337.89亿元,2007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446.22亿元,分别为2000年的5.2倍和1990年的43倍。随着文化产业经济总量的增加,其占GDP的比重也由1990年的1.4%,提高到2000年的2.4%、2005年的4.2%和2007年的4.9%。将这一数据与2007年湖南优势产业比较,只低于装备制造、钢铁有色业占GDP的比重,而高于其他七大优势产业。比重的不断提升,标志着文化产业已经成为湖南经济发展的新的支柱产业。
  (三)经济效益不断提升,促进了产业结构优化
  文化产业是新兴产业,具有低投入、高效益的特点。2007年湖南文化产业的增加值率达到48.2 %,比全省平均增加值率高4.3 个百分点;文化产业生产税和营业盈余占其增加值的比重达60%,而全社会平均水平只有40.6%;2007年文化产业从业人员人均创造增加值为4.67万元,而全社会从业人员人均创造增加值为2.37万元,文化产业人均创造增加值为全社会平均水平的近2倍。文化产业不仅在发展速度上超过传统产业,而且在财富创造能力上也日益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实力。
  文化产业的主体为第三产业。而第三产业不仅是连接生产和消费两大环节的重要桥梁,其发展也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产业高度和发展水平的重要尺度之一。湖南文化产业的发展,在不断扩充全省第三产业规模的同时,也培育了许多诸如动漫、网络等新兴服务行业,这对于转变湖南经济增长方式,优化升级产业结构,具有极为重要的长远影响。
  (四)吸纳劳动就业能力不断增强,促进了和谐湖南的建设
  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对就业的拉动作用十分明显。根据西方学者的相关研究,文化产业与劳动力就业之间存在显著的相关关系,文化产业的发展不仅提供了全社会就业总量9%以上的就业容量,而且呈现出接近总体就业增速4倍的扩张速度,因而文化产业自形成起,就备受各国政府的重视和扶持。西方国家的发展历程,在湖南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得到了初步印证。2007年湖南文化产业直接提供的就业岗位就达到95.66万个,并且在2004年至2007年间,在湖南全社会从业人员增长1.2%的情况下,文化产业从业人员保持了5.5%的增长速度,超过全社会从业人员增速4.3个百分点。
  湖南文化产业门类众多,其中文化娱乐、文化旅游、网络服务、广播电视、动漫产业等行业的就业人数增长较快,已成为湖南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优势就业领域。另一方面,湖南文化产业就业不均衡地分布在14个市州,具备明显的首位分布特征,其中长沙是全省文化产业就业的首位城市,占到全省文化产业就业量的41.2%。
  (五)影响不断扩大,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
  在经济活动过程中,各个产业之间存在着复杂而广泛的密切联系。这其中,文化产业具有广泛的关联度,能对其他产业产生更大的拉动作用。
  据湖南投入产出表测算,湖南文化产业部门的社会影响力系数为1.024,高于各行业的社会平均影响力,也就是说湖南省文化产业整体上对其他产业的带动作用超过社会平均水平。与部分第三产业部门相比,文化产业平均影响力系数大于金融业、教育、批发和零售贸易业、住宿业、餐饮业等产业的影响力系数,只略低于卫生事业的影响力系数,并且从历次投入产出调查资料动态观察,湖南文化产业部门的影响力系数有逐渐提高趋势,说明文化产业对其它产业发展的影响带动作用在逐步增强。
  (六)具有鲜明的资源节约特征,有利于湖南“两型社会”建设
  文化产业是为社会公众提供文化、娱乐、服务以及与此相关联的一系列活动的集合,具有电子化、信息化、高技术等行业特征。在湖南两型社会建设过程中,文化产业具有鲜明的产业优势。首先,社会对文化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文化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属于典型的“朝阳产业”。以长株潭地区为例,2007年,三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6.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其中,长沙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更是高达9.4%,文化产业已成长为长株潭地区重要的支柱产业。完全可以说,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优化了长株潭地区的经济结构,推动了三市经济总量的迅速扩张。其次,文化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对环境的污染少,对资源的消耗小,属于典型的“绿色产业”。比如,2007年长株潭三市的黑色和有色金属冶炼压延以及非金属矿物制品这三个耗能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产值为714.92亿元,增加值为229.45亿元,而同期三市文化产业总产出为496.94亿元,增加值为235.38亿元。对比分析可以看出,列举的三大行业不仅在改善环境上面临更大的压力,而且其以高于文化产业217.98亿元的总产出,创造的却是低于文化产业5.9亿元的增加值,文化产业消耗少、污染少、效益好的优势得到了充分体现。从这个意义上说,发展文化产业是缓解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矛盾,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合理选择。
  二、提升湖南文化产业竞争力的思考
  富民强省,既取决于经济实力,又取决于文化实力。发展文化产业,核心问题是提高文化产业的竞争力。由于文化产业竞争力体现的是生产要素状况、需求状况、政府行为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因此,要进一步提升湖南文化产业竞争力,当前应该着重抓好以下五个关键环节。
  (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创造文化产业的良性发展机制
  文化体制改革一直是湖南文化产业发展的最大动因。正是因为政企分开、管办分离的体制改革,才使得湖南的文化产业焕发了生机活力,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时期。然而目前制约文化产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依然存在,作为一种产业,从根本上讲,只有依靠市场需求和自身的活力,才能在市场经济环境中生存和发展。因此,文化产业发展必须坚持正确方向的前提下,从需求中觅市场,从市场中添活力,从活力中求发展,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为文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平台,使湖南的文化产业发展获得新的动力,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二)制定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
  作为新兴产业,文化产业的发展必须有政府的支持和推动。“十五”时期以来,湖南省人民政府制定的加快文化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将深化改革与调整结构结合起来,将完善管理与促进发展结合起来,在土地、税收、分配、人才培养等方面,给文化产业以鼓励和支持,促进了湖南文化产业的发展。湖南文化产业今后的发展,仍需要政府制定积极的促进文化产业稳定发展的长期政策,既要培植扶助重点大型文化企业和文化集团,也要积极扶持富有特色,具有竞争力的中小文化企业发展,引导中小文化企业走“专、尖、特、新”的道路,办出特色来,求得发展。
  (三)找准优势,正确定位,制定科学的发展战略
  湖南文化产业要想在短期内继续取得突破性进展,就要切实把握湖南的特色优势,扬长避短,确定符合自身实际的正确思路和对策。没有特色的文化,将缺乏内在的创造力和拓展空间,更谈不上在市场环境中求得生存和发展,因此有必要结合产业发展的整体要求来把握特色优势,在找准优势、正确定位的基础上,做出前瞻性和战略性的中长期规划安排,才能确保湖南文化产业的持续发展、跨越发展。
  (四)加强文化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
  湖湘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极其丰富, 进一步发展湖南文化产业,要注意立足这一优势,注意关键用全新的视野和科学的方法去整合和经营文化资源,注重对文化产业产品的挖掘和产业价值链的延伸,根据现代市场需要,通过对这些资源进行有效的配置,达到进一步拓开文化产业竞争力的目的。
  (五)推进文化产业的科技提升
  科技在文化产业中的含量,影响着文化产业的竞争力。现代文化需求与信息科技相结合产生新的文化形态,也改变着原有的产业方式。随着现代通讯技术、数字印刷技术、网络技术的发展,将改变新闻出版业的创作方式、编校方式、生产方式、发行方式等,现代高新技术在电视领域的广泛运用,带来了广播电视的数字化。凡此种种,说明运用现代科技成果,提高文化产业的科技含量,能够推动文化产业的升级和改造,提高文化产业的竞争力。因此,要用高新科技改造和提升传统文化产业,积极引进文化资本、先进的管理和服务理念,以及先进的制作技术,吸纳高技术企业进入文化市场,提高文化产业的技术含量、知识含量和附加值,发掘艺术表演、电影放映、文物展览、动慢制作以外的附加产值,开发各类文化衍生产品,形成新的文化产业链。


查看更多关于文化产业对湖南经济增长的贡献分析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