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统计师考试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2008年重庆市城镇移民家庭实现收支双增长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8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心系重庆三峡库区移民生活,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移民安稳致富。2008年百万移民四期搬迁安置工作提前顺利完成,三峡水库实现了175米最高水位的试蓄水,库区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城镇移民家庭实现收支双增长。
  一、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4.9%
  据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对库区城镇移民抽样调查数据显示,2008年重庆库区城镇移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383元,同比增长14.9%,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2.5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8%。
  从不同类型移民看:原城镇居民收入为9766元/人,同比增长12.6%;占地移民收入为4747元/人,同比增长11.4%;淹地移民收入为4561元,同比增长21.9%;关破移民收入为6256元,同比增长20.3%。
  从来源渠道看,城镇移民人均工薪收入为4713.95元,同比增长14.1%,经营净收入为851.12元,同比增长10.7%;财产性收入为55.62元,同比下降11.9%;转移性收入为1898.85元,同比增长15.6%。
  收入增长的原因是:
  1、工资性收入稳步增长。近年来,重庆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帮助移民就业的政策,在2006年出台《关于切实做好三峡库区移民就业工作的通知》和2007年实施移民就业“双迁”工程的基础上,今年又启动了移民就业培训“1+15”基地建设等,使库区就业环境明显改善,尽管下半年受全球金融危机冲击,全市就业压力明显增大,库区仍实现移民新增就业40266人,完成了全年就业计划的106.7%。就业的增加有效地推动移民收入稳步增长,调查显示2008年我市城镇移民人均工薪收入同比增长14.1%,其中工资及补贴收入增长11.9%,其它劳动收入增长36.4%,工薪收入的增长对家庭总收入的贡献为63.7%。
  2、社会保障政策带动转移性收入提高。随着重庆市经济的持续较快发展和综合经济实力的不断提高,市政府加大了对弱势群体的关注力度,自2006年起连续多次提高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企业最低工资标准和养老金标准,2008年1月重庆市全市范围内再次提高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和企业最低工资标准;2008年4月1日又一次在全市范围内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截至12月底,三峡库区城市移民有61388户、137936人受益,占全市城镇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总人数的17.5%。而库区产业发展的多样化也促进了移民收入渠道的多元化,使不少城镇移民家庭得到实惠,其转移性收入实现较快增长。调查显示2008年重庆城镇移民人均转移性收入同比增长15.6%,其中人均养老金及退休金增长22.2%,社会救济收入增长1.8%。
  3、非公经济发展带动经营性收入提高。近年来,重庆市非公经济一直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作为非公经济组成部份的居民家庭个体经营活动日显活跃,使库区城镇移民经营性收入保持稳步增长,2008年我市库区城镇移民人均经营性收入达851.12元,同比增长10.7%。
  从移民调查数据与城市住户调查数据对比来看,城镇移民家庭2008年人均可支配收入7383元,占全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709元的47.0%,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368元的51.4%。
  二、人均消费支出增长11.5%
  收入的稳步提高有力地促进了消费的持续增长。调查显示,2008年重庆库区城镇移民家庭人均消费支出为5662.35元,同比增长11.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6%。
  从反映居民生活质量的服务性消费支出看,2008年库区城镇移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为1245.3元,同比增长6.7%,服务性消费的增长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移民生活质量的提高。
  从八大类商品消费支出看:2008年库区城镇移民的商品支出呈六升二降态势,其中:人均食品消费支出2722.65元,同比增长21.6%;人均衣着消费支出621.96元,同比增长9.9%;人均家设备用品和服务支出333.93元,同比增长7.3%;人均医疗保健支出402.49元,同比增长4.8%;人均交通和通信支出483.69元,同比增长1.9%。2008年受重庆市全市范围内实施义务教育阶段费用全免优惠政策的影响,库区城镇移民家庭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支出明显下降,全年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支出为430元,同比下降15.0%。杂项商品支出为137元,同比下降2.8%。
  尽管2007年下半年至2008年前三季度,重庆市场食品价格持续高涨,带动相关商品价格上涨,使全年消费价格指数高达105.6%,但是由于库区城镇移民收入稳步提高,使其消费信心得以较好保护,消费倾向仍高达76.7%。收入的增加有效地增强了城镇移民应对物价上涨的能力,确保了其生活质量不因物价上涨而下降。


查看更多关于2008年重庆市城镇移民家庭实现收支双增长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