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统计师考试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10月黑龙江工业品价格涨幅加速回落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8
  考试大与您一起关注:10月份,受原油、煤炭、钢铁等产品价格大幅度下降的影响,黑龙江省工业品价格涨幅加速回落。与上年同期相比,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8.8%,涨幅比9月份回落6.8个百分点,是连续11个月涨幅超过2位数以来首次回落到1位数;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7.3%,涨幅比9月份回落4个百分点。
  一、工业品价格总水平变动情况及特点
  (一)黑龙江省工业品出厂价格总水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涨幅列东北三省第二位。10月份,黑龙江省工业品出厂价格总水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低于辽宁省1.6个百分点,高于吉林省5.2个百分点。
  (二)轻工业、重工业产品出厂价格涨幅继续回落。10月份,黑龙江省轻工业产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5%,涨幅比9月份回落2.4个百分点,其中以农产品为原料的产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8%,涨幅比9月份回落3.0个百分点,以非农产品为原料的产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9%,涨幅比9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重工业产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9.9%,涨幅比9月份回落8.1个百分点,其中采掘工业同比上涨6.5%,涨幅比9月份回落15.0个百分点,原料工业同比上涨17.0%,涨幅比9月份回落3.9个百分点,加工工业同比上涨4.4%,涨幅比9月份回落1.1个百分点。
  (三)生产资料、生活资料产品出厂价格涨幅明显回落。10月份,黑龙江省生产资料产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9.9%,涨幅比9月份回落7.7个百分点,其中采掘工业、原料工业、加工工业产品出厂价格同比分别上涨7.2%、15.9%、5.8%,分别比9月份回落14.7、4.0、1.2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产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9%,涨幅比9月份回落2.9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类、衣着类产品出厂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6%、0.3%,一般日用品类、耐用消费品类产品价格同比分别下降0.9%、7.6%。
  (四)近八成工业行业产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但环比下降。10月份,黑龙江省调查的37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9个工业行业产品出厂价格上涨,占全部调查行业的78.4%。其中涨幅列在前三位的行业有:煤炭开采和洗选工业同比上涨39.6%,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同比上涨31.2%,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工业同比上涨22.1%,但环比分别下降6.3%、2.0%、8.4%。
  (五)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涨幅全面回落。在被调查的9大类产品中,其购进价格涨幅全面回落,涨幅列在前三位的黑色金属材料类、燃料、动力类和其它工业原材料及半成品类同比分别上涨24.7%、21.0%和16.3%,涨幅比9月份分别回落2.1、6.1和3个百分点。
  二、拉动工业品价格总水平大幅度回落的主要因素
  (一)原油出厂价格涨幅急剧回落
  10月份,国际原油期货交易价格持续回落,目前每桶已跌破70美元,受此影响,黑龙江省原油出厂价格急剧下降,由8月份的每吨6026元,下降到9月份的每吨5095元,10月份降到最低点,为每吨4280元,至此9月份环比下降15.4%,10月份环比下降16.0%,虽然原油价格迅速下降,但仍然高于去年同期水平,10月份同比上涨3.2%,涨幅比9月份回落19.8个百分点,在工业品出厂价格比9月份回落6.8个百分点当中有5.3个百分点是由原油价格下降导致的。由于原油价格下降的拉动,10月份,黑龙江省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产品出厂价格同比仅上涨3.0%,涨幅比9月份回落18.4个百分点,比涨幅最高的2月份回落48.3个百分点。
  (二)焦炭价格明显下降
  受供求关系变化的影响,黑龙江省焦炭出厂价格明显下降。10月份,全省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产品出厂价格环比下降2.0%,其中精炼石油产品制造业、炼焦业产品出厂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9%、20.8%。
  (三)煤炭价格出现下降势头
  今年上半年黑龙江省煤炭需求旺盛,煤炭价格居高不下,但随着供求关系的较大变化,下半年煤炭价格呈现下降趋势。10月份,全省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出厂价格环比下降6.3%。分具体品种看:无烟煤环比下降25.7%、烟煤环比下降15.1%、洗精煤环比下降4.3%。
  (四)钢铁价格下降态势扩大
  受需求回落的影响,9月份黑龙江省钢铁行业出厂价格首次出现下降态势,10月份下降幅度进一步扩大,全省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价格环比下降8.4%,降幅比上月扩大7.4个百分点,其中炼铁环比下降21.3%、铁合金冶炼环比下降12.9%、钢压延加工环比下降6.7%、炼钢环比下降5.3%。


查看更多关于10月黑龙江工业品价格涨幅加速回落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