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统计师考试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国家统计局圆满完成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任务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8
  :目前,国家统计局各级党组织已圆满完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学习调研阶段的各项任务,切实做到了统一思想、夯实基础、查找问题、积极探索,在全局党员干部中初步形成了统计科学发展的共识,完成了阶段性任务,为下一步分析检查和整改落实奠定了坚实基础。
  10月8日,国家统计局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马建堂在会上明确指出,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作为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单位,全局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和紧迫性,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精心组织、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学习实践活动各项任务,积极推动统计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科学发展。
  10月上旬,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听取国家统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工作汇报时,就统计部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促进统计服务于科学发展发表重要讲话。局党组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将李克强副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纲领性文件,坚决贯彻落实。
  局党组还制定了《国家统计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方案》,确定了局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为“深化统计改革、服务科学发展”;并紧紧围绕这一主题,充分结合统计工作特点,认真组织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学习调研活动。
  针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组成10个调研组深入各地调研。通过召开党组会议和扩大会议,局党组确定了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快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完善统计指标体系、完善调查队体制改革、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提高统计信息化水平等群众反映较突出的问题为重点调研课题;并组成10个调研组,分别由局党组成员、局领导、三总师任调研组长,深入到北京、山西、辽宁、江苏、浙江、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宁夏等地区,结合第二次经济普查督察工作,广泛听取各方面各层次统计干部职工的真实意见和建议,详细了解基层统计工作和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密切关注世界金融危机对各地区实体经济的影响。通过调研,各调研组分别形成了突出问题较清楚、原因分析较透彻、初步改革意见较具体的调研报告,并及时提交给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于11月21日组织各调查组组长、党组中心组成员和部分调查组成员召开了调研情况交流会,进一步查找当前影响和制约统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面向机关及在京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各省区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各调查总队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广泛征集对统计工作和统计改革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截止到11月26日,共征集到各类意见和建议684条。其中242条来自局机关27个党支部(党委)以及妇工委、工会、团委、九三学社等群团组织和民主党派,184条来自22个省区市的国家统计局调查总队,151条来自23个省区市的统计局,107条来自34个国务院有关部门。
  开展“我为统计科学发展进一言”活动与解放思想大讨论。针对调研环节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结合之前布置的“我为统计科学发展进一言”活动,在全局范围内广泛开展主题为“解放思想,破解难题,形成共识,促进发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号召党员干部充分解放思想、深入联系实际,积极探索突出问题的解决之道,推动和促进统计的科学发展。
  按照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各党支部(党委)结合各自部门特点,采取了文件通读、重点导读、支部书记讲党课、专题报告、业务讲座、考题测评、光盘辅导、参观访问、交流讨论、写心得体会等多种多样、丰富多彩的方式方法,通过集中学习与党员自学相结合,认真深入地学习了科学发展观的有关理论、文献和文件以及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帮助党员干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目标要求。同时,认真发动和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跳出传统的思维模式,围绕解放思想讨论的主题,针对影响和制约统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就如何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快制度方法改革、改进和完善统计指标体系、提高统计服务水平等重点方面,展开充分讨论和深入分析。各党支部都认真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为推动统计自身的科学发展和统计服务于科学发展建言献策,并针对一些突出问题提出了改革思路和解决办法。
  经过认真学习培训、深入调查研究和积极讨论探索,国家统计局的学习实践活动进展顺利,亮点突出,取得了初步成效。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形成了四点共识:一是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统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二是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提高统计工作水平、破解统计难题、加快统计改革和建设、促进统计更好服务科学发展、推动统计工作进一步科学发展的迫切需要。三是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必须突出实践特色,与统计部门的实际工作紧密结合,通过活动促进统计的科学发展,最终起到指导实践的作用,做到两促进、两不误。四是当前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重点是要紧密结合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遇到的新情况,充分发挥统计部门在国家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努力提高数据质量,加强数据挖掘和分析利用,为积极应对世界金融危机的不良影响、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数据支持和统计保障;统计部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必须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强化服务意识,努力加强民生统计、能源统计、资源环境统计等各项工作,科学反映小康社会的建设进程,推动和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查看更多关于国家统计局圆满完成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任务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