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统计师考试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山东工业生产增速继续呈现平稳回落走势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8
  考试大与您一起关注:10月份,受全球经济下滑、市场需求不足等诸多因素影响,山东省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增速继续呈现平稳回落走势。尽管如此,山东省工业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在当前工业运行环境相对趋紧的情况下,全省工业经济中仍然表现出诸多积极的方面。 
  一、工业生产运行的基本情况
  (一)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呈现回落态势,但依然保持15%以上的增速,在全国各经济大省中仍位居前列
  1-10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14180.6亿元,增长15.3%,增幅同比回落5.8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落3.3个百分点,比前三季度回落0.7个百分点。其中:10月份完成增加值1359.9亿元,总量比9月份减少174亿元,同比增长8.0%,增幅比9月份回落2.7个百分点。1-10月份,规模以上制造业完成增加值11040.1亿元,增长16.8%,占全省总量的86.1%,比重比年初提高了1.7个百分点。
  从全国情况来看,山东工业生产增速在工业经济大省中仍位居前列。1-10月份,工业增加值增幅比全国平均水平(14.4%)高0.9个百分点,比广东(13.0%)、浙江(10.8%)、上海(10.9%)分别高2.3、4.5和4.4个百分点,比江苏低0.1个百分点。
  1-10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2232.7亿元,增长30.0%,比1-9月份回落1.5个百分点;实现利润3317.8亿元,增长18.7%,实现利税5519.7亿元,增长24.2%。利润、利税增速分别比前三季度回落3.0和3.3个百分点。其中有26个行业的利润增速与前三季度相比呈回落趋势,占规模以上工业39个行业的66.7%。
  (二)经济效益总体水平继续提高
  1-10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277.7,同比提高33.6点,其中总资产贡献率为21.1%,提高0.5个百分点;资本保值增值率121.7%,降低2.6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逆指标)56.04%,降低0.04个百分点;流动资产周转率3.9次,加快0.2次;成本费用利润率7.0%,降低0.7个百分点;全员劳动生产率217748元/人,增加55732元/人。
  (三)高耗能行业增速持续回落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继续认真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与措施,严格控制“双高”行业投资,部分投资类产品生产明显放缓。1-10月份,全省十大高耗能行业完成增加值6740.3亿元,增长13.1%,增速同比回落了5.5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占全省增加值比重为47.5%,扣除价格因素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
  (四)部分重点行业保持稳定较高增长
  在当前市场环境相对不利的情况下,山东部分重点行业依然保持相对稳定增长。1-10月份,全省石油开采、非金属矿物制品及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三个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6.5%、17.4%和19.4%,与前9个月基本保持稳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行业,前10个月生产虽有一定回落,但都保持在20%以上的增速。上述这些行业在山东工业经济中占有较大份额,如能继续保持稳定较高增长,对全省工业生产的企稳会起到决定性作用。
  (五)出口形势有所好转,部分行业出口仍保持良好态势
  1-10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出口交货值增长17.5%,虽比1-9月回落了0.9个百分点,由于国家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当月出口交货值增长了14.1%,比9月份提高2个百分点。一些装备制造业和重点传统行业出口仍保持良好态势。装备制造业出口交货值中,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24.6%,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43.2%,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18.1%。重点传统行业出口交货值中,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17.4%,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21.1%,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25.2%。
  (六)部分重要原材料价格下降,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
  10月份,石油、煤炭两大原材料价格大幅度回调,对工业生产特别是电力、化工行业生产成本的降低产生积极影响,企业生产积极性稳步提高。从石油加工行业看,行业增加值虽呈现回落态势,但原油加工量在稳步提高,10月份全省原油加工量比前9个月平均加工量提高了7%。电力行业发电量虽然受需求影响在减少,但发电行业重新开工的企业在增加,9月份全省停产企业为52家,到10月份减少到49家。
  二、工业生产回落的原因分析
  近几个月山东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持续回落,分析主要有以下原因:
  (一)工业投资减少,抑制了新增企业的增长
  2008年上半年,全省工业投资为3769.3亿元,增长13.2%,占全部规模以上投资的53.8%;增速和比重分别比2007年下降了7.9和2.3个百分点。今年1-10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新增企业为1415家,仅为上年同期(2804家)的50.5%,实现产值596.9亿元,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1.4%,拉动力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
  (二)电力生产和消费持续走低,支撑作用减弱
  10月份,全省发电215.1亿千瓦小时,同比下降3.8%;电力行业完成增加值40.1亿元,同比下降0.3%。1-10月份,全省发电2337.5亿千瓦小时,增长5.7%;电力行业完成增加值414.9亿元,增长8.4%。
  在产量下降的同时,山东发电企业因受煤炭价格的影响,有六成以上的企业呈亏损状态。1-10月份,发电亏损企业达到116家,比前三季度增加5家;亏损面为64.8%,比前三季度扩大2.8个百分点;亏损总额达到79.6亿元,比前三季度净增5.8亿元。
  从规模以上工业统计的用电量情况看,由于开工不足,全省工业用电量也呈现下滑趋势。10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电量同比下降2.0%,前10个月累计增长7.0%,用电量对工业生产的弹性系数为0.47。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山东工业生产增速继续呈现平稳回落走势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