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统计师考试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改革开放30年吉林省粮食综合产能不断提高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8
  考试大与您一起关注:改革开放30年来,吉林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2007年吉林省粮食产量为2454 万吨,比1978年的914.7万吨,增加1539.3万吨,增长168%,年均增长3.46%;而1949年到1978年的29年,只增长99%,年均增长2.4%。从而吉林省的粮食由解放前的净调入省变为净流出省,成为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之一。近年粮食商品率一直保持在80%以上,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人均玉米占有量、商品率、出口量、调出量都一直位于全国之首。30年来,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由1978年的不到1000万吨,到目前达到2500万吨的阶段性水平,为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一、吉林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断跃上新台阶
  自从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改革开放以来,党在农村的一系列政策极大的调动了农民生产的积极性。吉林省粮食产量增长步入了快车道,吉林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断跃上新台阶。
  1978年当年粮食产量就刷新了以前的历史记录,达到914.7万吨,比上年增长25.6%。仅用四年时间,1982年粮食产量便迅速登上了1000万吨的新台阶。1983年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全省铺开,当年粮食产量达到1478万吨。比上年增长48%,增长幅度又刷新了以前的历史记录。紧接着1984年又登上了1500万吨的新台阶,粮食产量达到1634.5万吨。
  随着农副产品收购制度改革和农副产品收购价格的提高,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又得到提高。1990年吉林省的粮食产量又跃上了2000万吨的新台阶,达到2046.5万吨。1996年中央又开始了农村税费改革,农民发展粮食生产的积极性又得到了空前发挥,再加上风调雨顺等多种因素,1998年吉林省的粮食产量又跃上了2500万吨的新台阶,达到2506万吨。2004年,全国取消农业特产税,吉林、黑龙江两省免征农业税,同时中央财政针对农民进行直接补贴的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和农机具补贴,并逐年加大补贴力度。粮食生产迎来了历史上最美好的春天。2001年―2006年吉林省粮食产量连续六年增产,2006年粮食产量超过2500万吨,达到2725.8万吨。创历史最高纪录。
  二、吉林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逐步形成五大优势
  改革开放30年来, 围绕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吉林省采取的政策措施主要如下:一是瞄准粮食生产的关键技术和环节,加大本级财政投入力度。二是严格保护基本农田,确保基本农田数量不减、用途不变。三是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粮食生产设施条件,提高农业抗旱除涝能力。四是优化种植结构,扩大优质高产作物比例,实现增产增收。五是积极推进科技进步,加强农业技术培训,提高农业科技贡献率。六是抓好粮食加工转化,提高种粮比较效益,保护农民种粮食积极性。
  因此吉林省粮食生产的基础不断改善,生产的优势不断积累。逐步形成了五大优势。
  1、土地优势。吉林省地处松辽平原腹地,土地肥沃,是世界著名的三大“黄金玉米带”之一,是我国的大粮仓。有常用耕地7000多万亩,占全国耕地面积的4.9%,人均耕地面积 2.67亩,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53亩。
  2、气候优势。夏季日照时间长,高温多雨,为粮食作物生长提供了良好条件;秋季光照充分,多晴少雨,昼夜温差大,有利于粮食作物营养积累;这些都是发展粮食生产所需要的得天独厚的优势。
  3、产品品质优势
  由于具备了土地优势和气候优势,从而保证了吉林省粮食产品的品质优势。
  吉林省黄玉米是一年一季,色泽好,淀粉和蛋白质含量较高,适宜做饲料和工业原料,颇受南方饲料厂家以及国外客商的欢迎。这几年吉林省玉米出口量占全国玉米出口总量的一半以上。
  吉林省水稻是一季晚稻,因生长期长、温差大、土质肥沃、雨水适量,故产出的大米色泽明亮、味香可口,颇受消费者喜爱。目前吉林省大米在全国市场上不仅销售好,而且价格也比较高。并且已创出了自己的品牌。
  大豆是吉林省的又一重要农作物。因为吉林省大豆纯正、含油量高,因此也深受消费者的欢迎。
  4、耕作优势
  一是吉林省90%以上耕地处于广袤的松辽平原上,地势平坦、连片,易于耕种,也有利于机械化推广。二是粮食主产县(市、区)粮食种植成本低。根据对榆树、农安等5个产粮大县的100个农户的调查,每斤玉米的物化成本比全国同品种粮食生产平均成本低20%--30%。
  5、人才优势
  多年来,吉林省凭借教育优势培养了一大批懂生产技术、会管理的农业科技人才。统计资料显示2007年吉林省每万农村人口中拥有农业科技人员是全国平均水平2倍多。人才优势为吉林省农业的发展,特别是粮食生产能力的提高,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特别是良种和耕作制度方面的改革支持较大。
  三、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还有上升空间
  根据改革开放30来年的历史经验,吉林省今后粮食增产潜力的主攻方向应该一是提高粮食单产,二是扩大耕地面积。
  1、依靠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技进步提高单产
  从横向比较看,目前吉林省农产品科技含量只占46%,远低于发达国家80%的先进水平。吉林省地处世界第二大“玉米带”的腹地,可与美国玉米带相媲美。但是,目前吉林省玉米亩产最高年份才是440公斤,与美国等农业发达国家相比,玉米单产相差100公斤左右,也就是说,粮食亩产尚有15%――20%可提高的潜力。据2006年10月,对吉林省桦甸市红石垃子镇小红石子“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玉米示范田调查,桦甸市农业科技示范区30亩超高产田平均亩产已达1100多公斤,如果大面积推广先进品种及科学技术,可以说提高粮食单产,将对吉林省粮食产量的提高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假如在目前基础上将玉米的单产提高15%,吉林省可增产玉米300万吨 。
  要确保提高粮食高产稳产必须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从发达国家农业发展历史过程看,现代农业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农田水利工程化,既完善的灌、排水系统,形成稳产、高产田。吉林省目前有效灌溉面积的农田基本占30%左右。建设现代农业,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应根据吉林省水资源总量不足,时空分布不均的特点,加大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吉林省中部雨水比较充沛,西部降水较少,处于常年干旱的状态。从吉林省粮食生产发展区域看,吉林省粮食生产的重点和潜力仍在中部和西部地区。因此,必须把解决中西部地区水资源不足问题摆在加快农业发展的突出位置,提高抗旱能力,确保粮食稳产高产田。如果把西部的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好了,估计对吉林省的粮食生产贡献率则可提高10%以上。
  2、开发土地后备资源扩大耕地面积
  扩大耕地面积主要靠开垦耕地后备资源。据有关部门制定的“吉林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披露,全省有1500多万亩的后备土地资源有待开发利用,其中有宜农荒地有500万亩。宜农荒地主要在吉林省的西部白城和松原,土层瘠薄,盐碱化较重、常年干旱。随着哈达山水利工程、引嫩入白工程的立项与实施,逐步有计划进行土壤改良,科学培肥地力,加强防洪、防护工程,可望获得较大的农业生产能力。500万亩宜农荒地通过整理改造、复垦变为耕地,就按近期平均亩产粮食400公斤水平计算,可新增粮食近200万吨。
  总之,依靠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技进步提高单产、开发土地后备资源扩大耕地面积,吉林省粮食再增产500万吨商品粮是不成问题的。随着省政府增产百亿斤商品粮总体规划的具体实施,吉林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将显著增强,巨大的粮食生产潜力将得以释放,粮食生产将迈上一个新的阶段性发展水平。
  四、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面临的制约因素
  从近期看,制约粮食综合生产的主要因素如下。
  (一)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薄弱,抗灾避灾能力差,粮食生产依然没有摆脱"靠天吃饭"的局面。
  (二)农业集成技术严重缺乏,农技推广部门的职能得不到有效发挥,农业技术与农民对接的通道还没有建立起来。农民基本上还是凭传统经验种粮。主要原因:一是研究良种的科技人员多,研究良法的科技人员少,因为良种见效快,回报率高,而良法则相反;二是各个环节(耕作、土肥、栽培、植保等)各搞各的,没有形成合力。吉林省农科院的专家反映,目前推广的玉米品种,平均理论产量可达1200斤/亩,但由于耕作栽培技术跟不上,实际上只达到800-1000斤/亩,即有10-20%的潜力没有发挥出来。
  在农技推广方面,突出问题是农业技术与农民之间缺乏有效的对接通道。自农村“五站”改革后,受编制和经费的影响,乡镇及以下农技推广机构大体上处于“线断、网破、人散”局面,出现了“科研单位向城市搬迁、科技人员向城市流动”的现象。部分农技推广机构甚至变成销售种子、化肥、农药的部门,而有些农技人员则经常被乡镇领导调遣从事其他事务。
  (三)水土流失严重,耕地有机质含量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提高。目前,各地耕地质量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在旱区和坡耕地等保水性能差的地区,土地沙化、水土流失严重。
  五、几点建议
  (一)通过增加投入和体制创新,争取用5-7年的时间使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落后的状况明显改善。要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增加财政用于农业特别是农田水利设施投资的比例。集中国家中小农水、农业综合开发、以工代赈、水利基金、扶贫等各渠道与农田水利有关的资金,统一捆绑使用,整体连片推进,争取用5-7年的时间使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落后的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二)鼓励科研机构之间的协作和联合攻关,加强对粮食生产集成技术的研究,完善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鼓励和引导农业科研机构,针对制约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关键性技术和集成技术,开展协作和联合攻关,力争在短期内取得重大突破。通过提高农技人员工资和相关福利待遇、增加业务经费等激励措施,引导科研单位把机构设在粮食主产区,吸引科研人员把办公场所延伸到田间地头。要改变以往按行政区划设点、设编、设人的做法,根据经济区划布局设置机构和人员,实现机构和人员的优化配置;同时,参照农村基础教育改革经验,积极探索把乡镇农业科技推广机构统一上收县市管理的新模式,或者把现行由乡镇政府横向管理模式改为上一级业务主管部门垂直管理模式。
  (三)严格实行耕地保护制度,多渠道并进,努力提高耕地质量
  继续实施最严格的基本农田保护制度,确实做到基本农田数量不减,用途不改,质量不降。免费向农民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采取经济手段鼓励农民多施用有机肥、秸秆还田,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加大对大型农机具的补贴力度,以扶持农机作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为重点,推动建立以深耕为主的土壤耕作制度,增加土壤蓄水保墒能力;在土地沙化隐患严重的地区,要加强防护林建设。
  (四)改变调控方式,通过增加供给抑制农资价格上涨。一是放开农资生产的市场准入,二是调整化肥进出口政策,提高出口关税,抑制国产化肥出口,同时扩大国内短缺化肥的进口。三是鼓励使用农家肥、秸秆还田,并努力提高化肥使用效率,减少对化肥的需求。四是改革化肥补贴方式,象直补政策那样,把对农资生产企业生产成本(煤、电、运费)补贴的资金直接补贴给农民。


查看更多关于改革开放30年吉林省粮食综合产能不断提高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