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统计师考试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新疆农业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问题研究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8
  党的十七大决定,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的迫切需要。新疆作为欠发达地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一定要按照党中央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科学发展,坚持和谐发展,从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盼望、最迫切的事情抓起,从新农村建设的全局性、基础性、关键性工作做起,创新思路,实现农业大发展。
  一、分析形势,重新审视农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在新世纪,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坚持把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作为首要任务”,“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这为自治区加大农业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新疆农业大发展不仅为自治区也为全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有效的物质保证,同时,为经济结构调整奠定了极其重要的支撑作用。
  1、农村经济全面振兴,主要农产品产量大幅度增长
  2007年,全疆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1063.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1978年增长8.1倍,年均增长7.9 %。为发展新疆的工业、商业、对外贸易以及整个国民经济建设提供了无可替代的生产资源。
  2007年,粮食总产量867.0万吨,比1978年增长1.3倍,全区人均占有粮食保持在400公斤以上,实现了“区内平衡,略有节余”,确保了自治区粮食安全。棉花已成为新疆农业经济的“王牌”产业,总产量达290万吨,创历史最高水平,占全国棉花总产量的38.0%,人均占有量达到138公斤,棉花在品质、商品量、调出量、单产、总产等方面位均居全国第一。新疆已成为我国不可替代的最大商品棉基地,也是我国唯一的长绒棉产地,对全国棉纺工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新疆是我国四大食糖主产区之一,较高的单产和高含糖量,使新疆甜菜生产独具优势。甜菜总产和单产均位居全国第一,含糖量达到16.0%以上,总产量586.9万吨,占全国甜菜总产量的65.7%,人均糖料占有量达到280公斤,是国家重要的糖料生产基地。瓜果业是新疆种植效益最高的产业,也是新疆的优势和特色产业,“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享誉海内外。全疆水果种植面积达到916.0万亩,水果总产量达到411.9万吨,西甜瓜总产量达到338.7万吨,新疆葡萄总产量和人均占有量均位居全国第一。 新疆是国家重要的畜牧业生产基地,2007年,牲畜年末存栏5023.4万头(只),肉类总产量160.6万吨,牛奶产量196.2万吨,羊毛产量9.3万吨,其中细羊毛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1/3。
  2、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特色产业异军突起
  随着农村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促进了农业经济结构的调整,使新疆农业摆脱了以往以粮食为纲的单一发展模式,以提高和增加广大农牧民生活质量和收入水平为目标,积极发展多种经营,使农、林、牧、渔内部实现了良性循环。以棉花为代表的特色经济作物已占总播种面积的40 %以上,成为农业农村经济以至于全区经济不可替代的支柱产业。与此同时,作为国家重要的甜菜糖料基地,种植面积和产量也不断增加,30年间甜菜种植面积增加4.3倍,产量是1978年的34.9倍;“红色”产业也蒸蒸日上,番茄产量在2007年达到545万吨,番茄制品产量占全国的90%以上,约占世界番茄制品总量的21%,出口量占国际贸易量的四分之一。枸杞产量占50%以上,红花产量占60%以上;啤酒花产量占到全国总产量的70%以上。农业特色产业的崛起和发展,已成为新疆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目前新疆不仅是商品棉生产基地,也是全国最大啤酒花和番茄酱生产基地。
  3、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生活质量不断改善
  改革开放以来,新疆农民收入总体呈现出持续增长的态势,从而实现农村居民整体生活水平由基本生存型向小康生活的跨越。2007年全疆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183元。 收入的不断增长为农村居民生活质量的改善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使居民消费结构也不断升级。1980―2007年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增长了14.4倍。2007年,农村居民人均家庭消费的食品、衣着、居住、家庭设备用品的支出水平比1980年分别增长了9.4倍、6.8倍、33.1倍和5.7倍;农民人均用于医疗保健、交通通讯和文教娱乐方面的消费也由1983年的10.5元增加到2007年的631.0元。反映农民生活消费支出结构的恩格尔系数由1980年的60.8%下降到2007年的39.9%,下降了20.8个百分点。目前,农村通自来水的村达80.8%,通汽车村98.9%,通电话村达92.1%,通电村达97.8%,牧民定居工程进展较快,这些都较大地改善了乡村居民的生活环境与生活质量,为全面实现小康奠定了基础。同时,农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很大的进步。
  4、农业生产条件显著改善,新农村建设进程加快
  2007年,有效灌溉面积达到5198.1万亩,占耕地面积比重上升到92%;农村用电量45.8亿度;化肥施用量294万吨。近几年,新疆加大了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力度,农民购买农业机械积极性空前高涨, 2007年,农业机械总动力1274.7万千瓦,拖拉机拥有量51.7万台,全区机耕、机播、机收率分别达到96.5%、87.8%、35.6%,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5、农业产业化进程稳步推进,科技兴农工作成效显著
  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在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的基础上,形成了以棉纺、粮油加工、糖业、酒类、瓜果及番茄、果酱、红花、奶业、细毛羊等为支柱产业的产业化经营新格局,加快了由原料输出向商品输出的转变步伐。同时,围绕基地建设,培育了一批对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作用带动能力强、辐射面广的加工和流通龙头企业。目前,全区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已发展到6174个,其中,国家级、自治区级和地州级龙头企业接近400家,总资产达到370亿元。重点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了全区186万农户增收,覆盖基地面积1750万亩。
  新疆农业生产的科技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科技对农业生产增长的贡献率提高到40%。全区已形成一支由各族科技人员组成的3万多人的农业科研和技术推广队伍。良种覆盖面积达90%,每次更换品种增产幅度均在10%以上。地膜覆盖栽培技术也在大面积应用,在农业上掀起了一场“白色革命”。粮食大面积推广“两熟配套”种植制度,棉花矮、密、早、宽膜、高密度加膜下滴灌,测土配方施肥、综合治理盐碱、农作物病虫草害综合防治,瓜果园艺优质高产栽培技术的推广应用,改变了过去粗放耕作的状况,把科技兴农水平提高到一个崭新的阶段。
  6、农村劳动力转移力度加大,成为农民增收重要渠道
  目前,新疆农村富余劳动力已进入有组织、成规模转移就业的新阶段,近三年年均增速超过30%,2007年全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44.9万人(次),创收入39.8亿元,转移就业人均收入2750元。其中南疆三地州转移就业77.4万人(次),转移就业总收入16.4亿元,人均收入2119元。农村富余劳动力向城镇非农产业转移就业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渠道,特别是南疆三地州部分农民摆脱了人均收入低水平徘徊的局面。
  综上所述,新疆农业的快速发展,不仅有效保障了市场供给,提高了居民营养健康水平,而且为农村经济乃至国民经济的发展,特别是为增加农民收入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也改变了第一产业自身的产业地位。正成为新疆参与国际竞争的一大亮点和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同时,由于农业具有产业链条最长、产业关联度强、产业互动效果好等特点,也正在成为新疆发展县域经济、承农启工的重要中轴产业。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新疆农业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问题研究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